掌握这些整理秘笈,你会对家再一次怦然心动

9月的上海,隐约有了初秋的味道,空气变得凉爽,思绪也不知不觉跟着清爽起来——又到了适合整理的好时节。

整理,是近几年在国内悄悄火起来的领域,大部分人一提到它,首先会想到收纳和简化。确实,整理就是一个让生活变得简单和便捷的过程,但它的效应又远不止如此。如果把这个减法努力做好并保持下去,我们收获的就是无边际的加法——用来找东西和归置物品的时间、花费在无用之物上的钱、有条理的思绪、更加充足的空间……当一切都简单下来,你会发现音乐是可以在家中肆意流淌的,生活变得诗意,内心充实而平静……

这样听上去,整理是不是更像一门艺术?Christina——“Bless The Mess(半透明整理)”的创始人,就把这门艺术做到了极致。在这个初秋,菁kids拜访了她。

文|齐琰
图|受访者提供

01


井 井 有 序 的 环 境

为 生 活 带 来 宁 静 与 专 注 感

今年是Christina一家从香港搬来上海生活的第六年,他们有一个可爱的儿子,目前在包玉刚实验学校读二年级。走进Christina的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开放式空间,这个超大空间兼容了客厅与餐厅两个功能性区域,两扇落地窗从视觉上很自然地将它们划分开来。整个居所采用了清爽的浅奶油色系装饰,加上窗外高低错落的红顶建筑与蓝天所带来的延伸感,使得整个空间看起来既干净又通透。

这个干净漂亮的居所,怎么看也不像是一个有着七岁男孩和三只小狗的家。“我的朋友们来了也都这么说,其实我们的日常生活真的不需要那么多东西,合理的规划加上一些设计和收纳技巧,每个人都可以做到。

Christina带我们参观了她的家,其实,与其说是参观,不如说是开启了一段有关家居设计和收纳整理的治愈之旅。

Christina的整理方式很特别,她称之为“半透明”,意指并非所有的物品都需要被完全隐藏,通过整理我们能清楚地知道每个物品存放的位置。同时,当关上柜门、合上抽屉,它们又都可以隐藏在视线之外。

比如,厨房里的五谷杂粮、饼干、零食,以及品类繁多的调味料,用统一规格的透明或不透明的密封罐装起来,在瓶身或者盒盖上贴上醒目的标签,打开橱柜便一目了然;

抽屉一般是存放小物件的好地方,但如果没有条理,很容易成为杂物堆积的“重灾区”。Christina有很多透明的专项收纳盒,比如电池收纳盒、化妆品收纳盒,把物品放在收纳盒里,再放入抽屉,这样无论什么时候拉开抽屉,都能一眼找到想要的物品;

当儿子邀请朋友们来家里玩,Christina也有高招。可折叠的儿童桌椅完美解决了孩子们一起学习、活动或用餐的需求,因为和家具色调相同,所以就算平时存放在角落,在视觉上也可以起到“隐藏”的效果;

“孩子的文具也不需要买很多,用完了再买,这样他还会学会珍惜。玩具也是一样,不需要把所有的玩具都摆出来,孩子的专注力是有限的,我们可以每隔一段时间把收起来的玩具拿出来换一批,交替着玩。”

在Christina看来,简化和整理是营造美好环境的关键。“家是我们的港湾,我们都希望生活在一个简洁、令人放松、井井有序的环境中。物理环境的清晰可以带来宁静与专注感,当一个人变得更有条理时,他就更容易实现自己的目标。

 

02


整 理 是 一 次 旅 行

而 不 是 目 的 地

Christina对设计与整理有着独到的思考和眼光,一方面缘自她的成长环境,另一方面来自多年与“策划”相关的工作经历。

Christina在美国长大,母亲爱干净,父亲爱张罗,外婆对整理很在行。在家人的耳濡目染下,Christina从小便是一个很有条理的人。她高中时担任学生会主席,为学校组织各种活动;大学毕业后跟随自己内心的热爱投入到市场策划领域;来到上海,又在朋友的启发下一点点开始了她的整理事业。

2020年底,Christina正式创建了Bless The Mess品牌,此前,她还专门参加了被誉为“日本整理女皇”的Marie Kondo的认证课程。

通过学习和不断的实践,Christina逐渐整理出自己的思路——“整理是一次旅行,而不是目的地,通过帮助别人整理和挖掘生活中的乐趣,让人们再次爱上自己的空间,获得平衡和幸福感,是我当下最想做的事。”每当被朋友们邀请入户整理,看到自己能为朋友们的生活带来真实的改变,Christina都会感到由衷的快乐。

当然,并不是每一次入户整理都那么容易,当客户既不愿意断舍离,又期待着巨大的改变时,挑战就出现了。

有些物件虽然被束之高阁已久,但它们通常都承载着主人的回忆,Christina特别理解这种情感,因此绝不会用“丢”“扔”这样的字眼,而是说要为这些物品找到一个“新家”,继续发挥它们的功用。

这种充满善意的共情往往能使断舍离变得容易些,而事实上,为了让旧物件有合适的归宿,Christina也确实找寻、亲测了多种回收渠道(详见文末)。

 

03


整 理 规 划

是 一 项 能 让 孩 子 终 身 受 益 的 技 能

保持大脑条理清晰,对Christina来说仿佛是很自然的事情,她对一切规划性的工作充满激情,角色也随着身份自如地切换在不同的场景中。除了是工作室的创始人、朋友客户的整理委托人,她还是孩子学校的热心家委、一个强有力支持先生的妻子和关注孩子成长的妈妈。

Christina有一个充满爱和快乐的童年,她对此非常感激。反观自己的成长经历,她深知家是一个能为孩子带来积极影响的重要场所。

“我喜欢营造一个共享共治型的家,只有家庭中的每个成员都遵循相同的规则,家居环境的秩序性才能得以维持。”

Christina从不限制孩子玩,哪怕把家里弄得一团糟,但原则是,事后必须让孩子参与清理的过程,要让孩子知道他也是保持家中环境美好的关键人物之一。

其实,整理对于孩子来说,并不仅仅停留在“把家收拾干净”这个浅显的层面,它还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纪律感、责任心和独立性,对时间管理以及计划掌控等方面也非常有帮助,这是一项能让他们受益终身的技能。

那么,如何引导孩子拥有整理意识并习惯于付诸实践呢?Christina分享了一些小方法。

通过“玩游戏”让孩子看到自己的进步——制作一张整理任务图表,激励孩子通过完成整理任务而获得奖励。比如在孩子把玩具放回指定位置后,奖励他们一张贴纸,或者用有趣的颜色、图案在表格上做标注,日积月累,孩子可以清楚地感受到自己的进步;

积极强化,让孩子感到整洁环境带来的愉悦感——当孩子清理干净自己的房间后,将此刻洁净的房间和他们喜爱的活动联系起来。

比如和孩子一起读一本他最喜欢的书、跳一支舞,让孩子切身感受到清爽的环境所带来的愉悦感,这可以激励孩子在每一天结束时整理好自己的物品;

树立楷模,为孩子制定管理角色,以此来培养主动性——孩子最会模仿大人了,所以在家中树立榜样并尽早让孩子参与进来,是培养孩子保持条理性的好办法。

譬如当厨房变得一团糟的时候,可以邀请孩子一起帮忙完成整理,在示范整理步骤和方法的同时,分派给孩子一些管理任务,让他更有主动性。Christina说:“在我们家,餐具柜里有很多玻璃储存罐,其中就有我儿子需要管理的罐子,只有当他的罐子变空时,我们才去超市买东西,这有助于避免购买过多的零食,也能确保买回来的食品有空间存储。”

 

04


珍 惜 当 下

是 整 理 与 生 活 的 关 系 精 髓

从某种意义上说,整理,是对过去的暂别,对现在的尊重,对未来的准备。“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忙忙碌碌、充满诱惑的世界中。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学会活在当下,明白生活最重要的构成元素不是物质,而是情感和经历。而整理,正是让我们梳理思绪,找到生活目标和意义的过程。

在整理艺术这条路上,Christina还在不断地挖掘与尝试。“我渴望有一天能拥有自己的整理产品系列,也希望与世界各地的整理专家分享不同的策略,帮助屋主和企业理解整理艺术,相信它是一种可以分享、学习并应用于日常生活中的实践。与此同时,也期待着我们能够在上海建立一个有联结和互动性的整理爱好者社区。”

 

Christina 荐书


《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 作者:Marie Kondo

一本很棒的指导手册,作者分享了六条基本整理原则,适合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入手的朋友。

  1. 下定决心整理
  2. 想象你理想中家的样子
  3. 首先把家里不必要的东西清理掉
  4. 按照类别整理,而不是按照空间位置
  5. 按照顺序去整理
  6. 只留下那些令你感到怦然心动的物品

 

家庭大清理的三大秘诀

  1. 从你最想整理的地方开始。
  2. 带着感激之情断舍离,请相信,你不再需要的旧物品,可能会给别人带来很多幸福感。
  3. 按类别开始整理,而不是房间。

 

为什么按类别而不是按房间整理?

大家通常将同一类型的物品放在多个地方,当以房间为单位整理时,相当于在每个房间做了一遍重复的工作,因此很难掌握同类型物品的总数。按照类别整理可以形成全局观,为它们找到一个合适的存放位置。

— END —


菁kids上海
国际教育 | 家庭生活 | 社区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