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补习班,你清晰地知道要什么?还是仍被困惑裹挟前行?

Why Did We Choose After-School Classes?

“你也许听说过公立学校的小学生为了小升初择校,同时上三、四个奥数班的真实故事,然而,课外时间被课外班占满的并不止是公立学校的孩子们,那些选择走“国际路线”的孩子们,也只是在不同的赛道上奔跑而已。”

采、文|阿褚 编辑|曹新星 图|Uni You

课外班这个词,很多家长听到后的第一反应是皱下眉头,然后牵牵嘴角露出一副“我懂”的笑容,这个笑容里成分太复杂,大多都有些无奈、疲倦和困惑,也有“虽苦也甜”的欣喜。

不可否认,很多孩子的确通过课外课程(包括学术补习和兴趣班),在不同领域取得了耀眼的成绩。无论持何种观点,大部分家长很清晰地知道自己要什么;但也还有不少家庭仍在困惑中被裹挟前行。你也许听说过公立学校的小学生为了小升初择校,同时上三、四个奥数班的真实故事,然而,课外时间被课外班占满的并不止是公立学校的孩子们,那些选择走“国际路线”的孩子们,也只是在不同的赛道上奔跑而已。

北京汉通教育是一家致力于K-12的教育服务机构,他们为学生提供“择国际校”和“国际课程”的补习,也开设有美式辩论和TED演讲等课程。他们为《菁kids》提供的以下这组数据,可从侧面反映一部分国际学校学生的补习趋势:

在汉通的学员当中,为了进国际、双语学校前来补习的学生比例如下:

学前升幼儿园的学员占比10%

幼升小占比14%

4年级升5年级占比14%

小升初占比16%

6年级升7年级占比18%

其中,学前升幼儿园的学员比往年增加了很多。国际课程课后辅导则是从3年级至12年级都有学生参加,其中10-12年级的补习学生占了总学生人数的80%,热门的补习科目是数学、物理、化学、经济、英语、科学等。其中,跟学校同步辅导和考前辅导的较多,究其原因,是因为多数学生英语非母语,导致其跟不上学校外教的上课进度,听不懂课,因此成绩上不去。”

在汉通的协助下,我们采访了三个家庭,了解他们对于孩子课外时间的安排,也许看完之后,会对您的选择有所启发。

家庭一:补习,不过是提前预习知识而已

5岁的勾天硕和妈妈王梵郦

就读于一家国际双语幼儿园的勾天硕,看起来十分灵精可爱,说起话来感觉比同龄孩子成熟一些。他的一周课外时间安排是这样的:

周一:无安排
周二:网球
周三:无安排
周四:网球
周五:英语
周六:篮球、乐高、主持
周日:钢琴、声乐、英语、美术

同时,天硕还参加了幼儿园的跆拳道训练和一家国际艺术中心的童星打造项目,刚刚录制完成一个儿童主演的国学主题的微电影。每天晚上回到家,他要在家练习数学、拼音和写字。

菁kids:在给孩子选择课外班这件事上,您都有什么考量?

天硕妈妈:首先,我觉得男孩子最重要是体能和健康,所以我在选择课外班的时候,一定要有运动课。选择声乐是因为它可以培养孩子自信表达的能力;钢琴则是想让他掌握一门技术,同时也提升内在修养;美术是培养他的艺术气质……未来他还有很多课程要学,比如马术他就还没学。

我对课外活动比较重视,这也是我想为天硕选择国际学校的一个原因,希望他参与的活动丰富些。我觉得孩子的经历丰富了,视野宽阔了,他的思维才能多样化,我特别在乎孩子内在的幸福感和孩子思维方式的培养。现在我让孩子多学一些,等他长大以后,他什么都会,生活就不会那么无聊。

菁kids:除了各种课外班,孩子参加过什么考试或比赛么?

天硕妈妈:非常多,而且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天硕从两岁十个月就开始学习美术和唱歌了,三岁四个月的时候就考了中国音乐学院的声乐一级,现在已经考到四级了,那时他是最小的考生,把老师都逗笑了。天硕还经常参加各种比赛,比如英皇音乐大赛等等。对我来说,名次不重要,重要的是想通过这些体验来拓展孩子的视野,丰富他的经历,还可以培养孩子的自信,所以他在陌生人面前从来不发怵。

菁kids:这么多课外课程,家长送起来很辛苦吧?孩子在家会做些什么呢?

天硕妈妈:确实比较辛苦,但是我觉得很值得。我和爸爸工作都比较忙碌,平时送孩子上课主要是家里老人或者助理。在家里的时候,孩子挺专注的,做完他该做的事情后,大多数时间他会拼乐高、听录音故事,有时候还会照顾一岁的妹妹。我们是学的时候拼命学,玩儿的时候拼命玩儿,我经常会带孩子度假放松,孩子累的时候也会尊重他的要求,比如停几次课,休息下。

菁kids:提前学习数学、写字等,您不担心孩子在上学的时候觉得课程没意思吗?

天硕妈妈:不会。因为首先,我们在家的练习和学校成体系的教学是有区别的。其次,小学入学的时候可能会有要求,提前准备一下,小学的课业就会比较轻松,天硕就有更多时间做课外的事情。最后,孩子学过会做,就会特别有成就感,会对学习更有兴趣。学校学习不也要求预习么,我们不过是把预习的部分提前了一年而已(笑)。

菁kids:你要上很多课,又要参加考试,天硕你累吗?

天硕:有点累,但是也还好吧。我上的课里面有很多我特别喜欢的,比如乐高、钢琴、美术、主持人和跆拳道。我挺想在家多和妹妹或者妈妈玩儿的,不过我没那么多时间,妈妈也没那么多时间,她要工作。(天硕看着一旁的妈妈,微微叹了口气,又笑了。)

采访期间,天硕爽快地应我的请求背诵了一首现代小诗,字正腔圆、情感充沛,最后一句好像念到我的心里去:“呀!是一颗绿芽芽!”

家庭二:学习不是要和别人比,而是要养成一种习惯

11岁的覃紫樱和妈妈Wendy、爸爸Allen

覃紫樱目前就读公立小学五年级,父母希望在初中时为孩子选择一所国际学校,所以覃紫樱目前在针对国际学校的入学考试补习英文。覃紫樱很乖巧,她清晰地介绍了自己一周的课外时间安排:

周一:羽毛球、钢琴
周二:英文(针对PET考级)
周三:花样滑冰
周四:英文
周五:大语文
周六:上午英文培训,下午英文培训(针对国际学校择校)
周日:素描

另外,她曾经上过,现在放弃了的课外补习和兴趣班有:奥数、击剑和其他各机构的英文培训。

紫樱说:“在这些课外课程中,我最喜欢羽毛球、钢琴和大语文,觉得比较有趣,还有一个英文老师我也喜欢。花样滑冰难一些,也比较辛苦,但坚持着也觉得自己在进步。”

菁kids:面对教育大环境的现状,大部分孩子都在课外补习,您作为家长焦虑吗?

紫樱妈妈:开始的时候会想得比较多,容易焦虑,但现在我觉得要以孩子的情绪为重。我看到有很多孩子的补习安排密集得让人完全透不过气,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也是那样。所以,我们是在孩子的能力和意愿范围内帮她选择了课外补习和兴趣班。

紫樱爸爸:焦虑的前提是你有一个期望值,怕达不到期望所以焦虑。我并不焦虑,因为我没给孩子设定那个期望值。我不要求孩子一定要有比别人成绩好,一定要在竞争中胜出,没有这样的设定,我就不焦虑。

在我看来,学习不是要和别人比,而是要养成一个学习的习惯,学习不是局限在学校里,学习是一种生活方式。所以我们给孩子安排的课外学习,并不是把这些当成工具或目的。比如,学英语是为了什么?英语是了解其他文化的一个窗口,是一个孩子能够走向国际社会的平台,所以才要学英语。

一个孩子是否感觉生活累、学习累,不取决与她有多少时间在玩儿,而取决于她是否承受了来自父母的潜在压力和要求。我们的孩子现在觉得生活挺快乐的,感觉也挺自然的。

菁kids:当孩子对某样事物感兴趣,但很快又失去热情时,家长怎样做?

紫樱妈妈:首先我们特别尊重她的兴趣,一旦她表现出对什么感兴趣,我们都会尽力提供相应的支持。当然,孩子难免会遇到困难就想要退缩,这时家长应该引导劝说。比如,紫樱刚学花样滑冰时觉得难,不愿意继续。这个时候我就尽量引导,让她看到这项运动的好处——可以展现女孩子的优美,以后和同学一起玩儿,也可以帮助她融入群体……她也就坚持下来了。

菁kids:为孩子选择国际学校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紫樱爸爸:首先我认为,一个人的视野和经历会影响到他的幸福指数。另外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个社会还是在用一些外在的标准去评价衡量一个人的。我认为好的教育除了教给孩子认知的能力,还要教给孩子动手的能力和正确的价值观。我觉得国际教育在后两个方向上比较成熟。另外,大环境也在变化,我们看到北京就在某些方面和国际越来越接轨。然而,咱们国家的两极化还是比较严重的,在教育上还是有不够先进的地方,所以我们为孩子选择国际学校正好是一个很好的互补。我的教育理念是:不要随潮流,不要总关注别人家孩子都在做什么,不过于人为地设计,而是让孩子自然地成长。

家庭三:补习是想让孩子精益求精

4岁半的Lucca和爸爸闫军、妈妈Yura

在一家国际双语幼儿园就读的Lucca活泼大方,又有点小男生的调皮。他一周的课外时间安排是这样的:

周一:学校课后美术课
周二:休息
周三:半小时在线英语
周四:滑冰
周五:尤克里里
周六:尤克里里、英语(国际学校择校方向)
周日:滑冰

菁kids:在孩子幼儿园阶段,你们最重视教育的哪些方面?

Lucca妈妈:我的教育理念是:和善而坚定。我对Lucca在独立性、语言、阅读和礼仪方面的要求比较严格,所以孩子现在不怎么害羞,不怕陌生人,我们比较满意。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人品和教养,学什么相对来说并不那么重要。我们要教育他懂得爱,首先就是父母以身作则去爱他,给他树立榜样。

Lucca爸爸:妈妈很有爱心,平时对Lucca的批评和赞扬都很到位。我认为孩子的教育首先要重视人格培养,“百善孝为先”,他得先学会做人,再谈学习的事。

我们的养育方式比较美国化,比如Lucca从小就一直独自睡觉,所以他现在独立性特别好,能自己做的事情都自己做,比起同龄的孩子他非常自立。另外,Lucca从小就是他妈妈自己带,我们平时也都很注意言谈,我和妈妈有什么冲突、意见不一致,都不会当着他的面,他感受到的就是家庭内部其乐融融。

菁kids:在给孩子选择课外班这件事上,你们都有什么考量?

Lucca妈妈:孩子的成长经历是一个长远的考量,我们给孩子安排课外班主要是要尊重孩子的喜好和兴趣,让他能劳逸结合。我们希望为Lucca选择一所优秀的双语国际学校,所以以此为目标的补习主要是想让他精益求精。其他兴趣方面的学习,都是以他的热情和兴趣为主。

菁kids:为什么想让孩子上国际学校?

Luccas爸爸:因为孩子是在美国出生的,以后我们肯定是要回到美国去的,所以希望他能接受国际化的教育。另一方面,我们不想让他丢掉中国的传统文化,他的老祖宗是中国人啊,他的根在这儿。所以,我们想为他选择一所比较优秀的双语学校。

菁kids:如果孩子在课外学习中想要放弃某项学科的学习,你们会怎样做?

Lucca妈妈:我会先和孩子沟通,看看他为什么不想学,尊重他的意见,帮他把造成阻力的部分排除掉。如果这样他还是不想学,而从我认为这确实对他有好处,我会让他坚持学下去。因为坚持是一项特别重要的品质。拿Lucca滑冰这件事来说吧,他曾经退缩过,害怕不想学。但我带着他坚持下来了,他现在在冰场上自信了很多,也开始喜欢滑冰了。

Lucca:我现在不怕滑冰了,以后长大了,我还可以打冰球!

结语

课外班到底该不该上?怎么上?越问越像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可能答案对于每个家庭都是唯一的,就像没有两个完全一样的孩子,也不会有两个完全一样的家庭。最终我们择取的,一定是想明白我们要什么、我们有什么、我们愿意付出什么之后的答案。然而有一点却极为关键,就是作为父母需要有足够的智慧判断路径的正确性,而对这点最有发言权的,恐怕只有身在其中的孩子。


阿褚 Mavis Chu

前500强企业的公关人,转型成为全职妈妈后又重回了职场。家有双娃,兴趣广泛、热爱写作,认为美好生活应该如切割细腻的钻石,愈多面愈闪烁生辉。


菁kids 2018年3月刊《账单里的课外时光》更多菁彩内容:

|刊首语|

繁忙课后安排的机会成本

|封面故事|

来吧!咱们一起算算课后的账

给孩子选择课外班, 我们总是把劲儿用错了地方

我们为什么让孩子上补习班?

没有谁能为谁设计人生

西式补习的花样经

及时放弃,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少年子弟江湖老

|学无止境|

在学校:校园内的课外课

神奇学科在哪里:“以人性关照虫性”——与昆虫做朋友

|菁选美食|

轻松DIY五分钟简餐

|全家出动|

带娃游世界——亲子天堂新加坡

|专栏|

汤米的旅行日记

课外班的三个问题

还有一种教育叫“无用”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3月刊《账单里的课后时光》,印刷版于2018年3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点击图片,可查阅新刊导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