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人才和STEM 教育 | 2018国际教育博览会论坛系列八

我们的孩子长大以后面临的社会和我们现在可能完全不一样。对于孩子的未来,我们希望他不是短期的成功,而是在未来的社会里面拥有长期的生存能力。那么,未来社会里面我们需要什么人才?未来人才应该具有哪些核心素养?STEM教育又能够如何帮助孩子成长?在今年1月举办的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上,DDC天乐勤的创始人东彩,和我们分享了她在中国推进STEM教育过程中的心得与见解。

主讲人|DDC创始人 东彩  现场记录|岳智慧   编辑|陈天娇


未来人才培养目标

未来人才应该具有哪些核心素养?美国心理学家布鲁姆将认知领域的教育目标,从低到高分为六个层次,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创造。未来人才的核心素养成为了教育目标研究和实践的热点问题。

UNESCO、OECD、美国、欧盟、中国等国际组织和国家,都对21世纪未来人才的核心素养提出了自己的研究和界定,比如UNESCO七个维度的核心素养:身体健康、社会情绪、文化艺术、文字沟通、学习方法与认知、数字与数学、科学与技术等;美国三大核心素养:学习与创新技能,信息、媒体与技术技能,生活与职业技能;中国学生发展六大核心素养: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创新实践;

无论哪种区域、社会、文化背景,“学习反思、实践创新、沟通合作、责任担当”是未来人才的关键素质。学校、家庭、社会应合力培养适应未来社会需求并可持续发展的人。

很多家长在给孩子选学校的时候都很纠结,中文重要还是英文重要?上寄宿还是不寄宿?这可能是因为大家想要的太多,在爆照的信息量中难以筛选。当我们看事情能看到问题基本面的时候,知道了我们看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我们就不会纠结。

STEM教育人才培养的创新价值

STEM=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是知识、方法、技能、能力、态度等多元素的综合,强调的是通过项目探究和动手实践,综合运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强调培养学生跨学科知识的整合与转化能力,基于真实世界的解决能力,融入情景的科技探究与创新实践能力。

虽然STEM近几年才在中国兴起,但在美国已有几十年历史,美国教育部下属的委员会在前几年发布了一份关于中、小学STEM教育的调研报告,全面分析STEM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同时,以项目为基础的融合学科理念也正在为许多学校所用。

“如果你只有一把锤子,那你看什么问题都像钉子。” 融合学科的推行就是为了让学生拥有更丰富的学科知识,培养完整的知识体系,避免造成短视。

STEM以综合性主题来组织教学内容,以实践性的活动来开展课堂教学;以产品化成果来评价学生。课程本身的创新价值,和未来人才需要的综合素养紧密相关。STEM能够培养学生基于真实世界的解决能力,所有的STEM课程都基于一个项目展开。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DDC会选择STEM,不管是国内或者全世界都在倡导STEM课程,这也是它的创新价值所在。

STEM 课程的挑战:课程设计与师资培养

STEM课程非常强调融合性。过去,课程设计专家是设计单学科,现在把四门学科同时设计为一个课程,实际上对于课程设计团队的要求非常高,除了熟悉正常的美国课程设计教学大纲之外,还要把四门学科融合一起。设计过程也需要遵循STEM课程设计标准。

同样的,STEM课程也要求老师拥有足够的知识背景,即使过去只教一门课,也需要有多学科的能力、以及自身较强的学习能力。

目前,在美国许多名校中已设立了STEM研究中心,DDC的创始团队经过深入研究后,选择了MIT(麻省理工学院)的工程学院的课程设计团队。MIT的STEM研究中心已成立7年,设计了一整套给四年级到九年级STEM的课程。

MIT也为老师提供培训,目前,美国很多本土老师会前往MIT进行培训,DDC也会让STEM课程老师接受培训,即使他们本身已经是非常有经验的科学老师。

课程设计的时候,除了课程设计本身的专家,还会引入这个领域顶尖的教授来一起参与,进行技术指导,融合最前沿的技术。水下滑翔机课程就是由MIT和海军学院联合开发的项目,他们把美国海军学院真实的水下滑翔机的原型制作成适合学生研究的模型,保证了STEM课程的实际性。

DDC夏令营的课程

DDC目前提供的课程包括基础工程、古代文明、水下滑翔机、火箭计划、密码破译、金融与投资等,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对应不同的课程。那么这些课程需要达到的教学目标是什么?孩子们在这里到底学到什么?

识别问题,解决问题

在水下滑翔机课程中,因为每个孩子会得到一份工具包,需要自己设计形状、程序焊接电路、组装,因此每个孩子的作品都不尽相同,需要反复测试。每测试一次都会发现新的问题,要调整机翼,修改程序,如何调整完善,让它性能更好都是孩子们需要探究的问题。在近几次的课程中,孩子们至少试运行两到三次才能够成功达到最好的效果。

拓展知识和可能性

DDC提供的课程是区别于学校课程之外的。比如动态雕塑这门课里面,孩子们会学到什么是平衡中心,什么是平衡与非平衡,什么是齿轮比,如何把动能转换成势能,最终把科学知识结合艺术呈现出来。

这门课的教学目标是让孩子们在这门课程中体验学校里面学不到的STEM的课程,能够拓展知识面,了解也许他以前没有考虑过新的职业的发展,多一种未来的可能性。

就算是STEM依然有不同学科的偏重。DDC跟MIT也在探讨,我们到底覆盖哪些行业?我们初步的选了三个重点行业,一个是生物基因,一个是人工智能包括科学计算,还有绿色能源,你会看到三个大领域的知识会嵌入在我们所有的课程里面。

STEM课程是学术和实践的结合,有科学的知识做为背景,同时动手进行实际操作,这样的过程才能让孩子们“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在过去的课程中,每个孩子上完课都会写一份小结,目前已积累了厚厚一叠。

有一位学生这样写道:“我喜欢这们课程中的每一件事,但最让我觉得兴奋的是,能够去解决一个“谜团”,这个过程是很刺激的。在上课过程中,我觉得我就像是一个专业的科学家,测试水和土地,寻找问题和答案,仿佛自己能够保卫地球不受污染。当然,我也从中学到了非常多真正的科学知识。”


主讲人:DDC创始人东彩

东彩:DDC创始人。毕业于上海交大,目前在读美西北Kellogg商学院EMBA课程。曾在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以及中信产业基金等金融领域工作近20年。2014年创办DDC天乐勤教育,希望成为为具有优质学术能力和潜质的学生助力成才的最佳教育提供者!

北京DDC天乐勤教育创建以来,在动态跟踪学生教育需求和国际教育发展趋势的基础上,与一些国际高端教育机构以及设在国内的北京英国国际学校等国际教育机构合作,在北京、上海、深圳举办全英文学术营地教育,以STEM课程等系列新型、高端教育资源,为几千名国内中小学生以及从境外前来的外籍学生提供了教育培训服务。2016年,北京天乐勤教育被中国权威教育媒体—“新浪教育”评为“最具影响力的STEM教育培训机构”。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