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医疗险如何选?专业人士给出这些建议!

前两周菁kids上海发布了11家上海民办儿科诊所11家适合寒假带孩子矫正牙齿的齿科诊所,很多家长在后台留言,希望能了解更多可覆盖民办诊所费用的保险产品。为此,菁kids上海采访了高端医疗险代理平台Pacific Prime的咨询顾问Maggie Chen,请她来为家长们分析如何根据自家情况选择相应的产品。 

采 | Wilma   文 | 高晴   图 | Upsplash

 

到底要不要买商业医疗保险?根据什么来衡量?

 

作为家庭财务安排的一个部分,每个家庭都应该配置一些商业保险。标准普尔的家庭财产规划建议把家庭收入的20%(美国核算标准)用于意外和重疾保障。当然这个数据仅为中国家庭提供参考,因为各家情况不同,需求也各不相同,需要根据家庭情况来选择具体的产品。

建议先安排主要收入来源者的人寿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再安排儿童重疾险,最后安排一些家庭医疗保险。对医疗服务水平要求高的家庭,比如需要使用私立医院,可以安排高端医疗险。

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选择高端医疗险的多为家庭年收入100万元以上,需要去私立医院或公立医院国际部就医的家庭。

 

挑选儿童险应主要考虑哪几点?

 

首先可以考虑在孩子小时候就购买一份重疾险,儿童买重疾险费率较低。消费性的保险福利和费率差别很大,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一年不等,是否包含昂贵医院(如和睦家、百汇医疗等)是主要差别。目前市面上在售的高端医疗险鲜有儿童单独购买的产品,多为一大一小亲子或家庭套餐。一大一小的费用在2-6万元/年不等。

挑选高端医疗险时,家长可以先考虑孩子的年龄(如2岁以下的宝宝有疫苗的需求)、在上海生活常去的医院类型(是不是包括昂贵医院)、父母哪方的保险比较全(必须买一大一小的时候,孩子可以跟着保险不全的一方购买,为大人也增加一些保障)。

然后再考虑赔保的年度上限覆盖范围(有些可能有海外需求)、免赔额(自付部分)、福利维度等。福利维度包括住院(病房类型)、门诊限额(一年挂号、药、化验费用的限额、全科医生的挂号费有没有限额、处方药)、既往症(投保前宝宝生过的病)能不能赔付、是不是含体检和牙科、是不是提供全球紧急医疗服务,等等。

高端医疗险的费用为一年一缴,一年保费到期后可以挑选别的产品或更换保险公司,但一般不建议频繁更换保险公司或停保。因为停保后万一生病,之后再想换一家保险公司,就有可能被拒保,如果这时想再购买原保险公司的产品,需再次核保,停保期间生过的疾病会算入除外责任。

高端医疗险的保额很高,基本可达100万美金以上,一般而言大病小病都可以覆盖,还包含某些康复治疗、孩子住院大人的陪房费等。在做预算时,需要把高端医疗险列入消费型支出,这类保险的意义在于可覆盖不可预见的费用,不会影响家庭的现金流,孩子也能及时享受到便捷的医疗服务。

 

销售高端医疗险的保险公司有哪些?可以去境外(比如香港)购买吗? 

 

有高端医疗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以外资为主,其最早的服务对象是在中国工作的外籍人士,之后随着中国市场的发展,也开始为越来越多的中产家庭提供保险产品。

目前由中国保监会批准执照的专业医疗保险公司有:德国的安联、英国BUPA、安泰、MSH、友邦、平安等。其中友邦、平安是以直销的方式进行销售,有专业的保险经纪人来卖自己公司的产品。其他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不设销售部,大多以委托第三方代理商的方式进行销售。代理商和保险公司签订协议,由保险公司支付佣金,为客户提供免费服务。

如果想做一部分外汇配置,去香港购买保险是一种合法的方式。如果是重疾险,香港有可以分红的的产品,大陆在售的重疾险为消费型保险,不分红。但如果是购买高端医疗险,建议在大陆买,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语言沟通不畅  虽然部分香港保险公司提供中文服务,但客服人员对大陆的医疗体系仍不甚了解,难以提供充分的服务。2.保险产品属于离岸产品,适用于海外法律 保险产品不在中国保监会的认证内,如果出现了问题,需要去香港打官司。

3.香港的保险公司在大陆没有太多直付医院 香港的保险公司直付网络只覆盖到一些私立医院,如和睦家、百汇,但公办的国际部,类似瑞金、华山就不包括了,对于想寻找公办国际部专家资源的投保人来说不适合。

 

投保时需要考虑哪些问题?

 

(1) 直付医院有哪些?

每家保险公司都有自己签约的网络直付医院,只要拿着保险卡和身份证件就能使用,不用自己付费。

如果在二、三线城市看诊,可以自己先支付费用,然后拿着发票和就诊记录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高端医疗险可以覆盖全国范围的医院。

还有一些全球范围理赔的保险产品,一般不包含美国,因为含美国的保费比较昂贵,如有去美国就医的需求,可以额外购买一些补充险种,性价比更高。常规高端医疗险(不含美国),一家三口的费用在6万左右,如果包含美国就要在15-20万左右。如果购买额外补充险种,不论家里有多少个孩子,只需要额外支出每年约1万的保费就可以在有重疾治疗需求的时候赴美就医。

 

(2)是否包含生育险?

 

上海在私立医院生宝宝的家庭越来越多,据统计,2017年在私立医院的平均生产费用为顺产6.8万左右、剖腹产8.8万左右,如果加上产检,总费用约为6-10万。

高端医疗险中没有单独的生育险产品,需要购买住院门诊含生育的套餐。保险公司对享受生育理赔的福利有“等待期”的规定,等待期是指第一年生育费用不理赔,第二年开始赔付生育费用,如果已怀孕就不能再购买生育险。建议有生育打算的家庭根据等待期事先做好家庭计划。

如果要赴美生子,可以考虑BUPA的医疗保险,福利好,理赔便利,但是价格也最贵。比如,2017年BUPA涨价后,一位30岁左右女性的保费在7.4万人民币左右,两年的保费差不多是15万左右,但如果生一个宝宝的话,这些费用也就理赔回来了。

中国人赴美产子最常去的城市是洛杉矶,还有就是纽约、旧金山。洛杉矶比较有名的医院有霍格医院、长老教会医院,这种类型的医院顺产费用大约1万美金,剖腹产大约2万美金。在美国生孩子最担心的就是产妇有并发症或是早产儿需要住NICU,费用昂贵,大约为2万人民币一晚。

 

签订保险合同时需要注意什么?

 

个人的医疗保险都是标准化的合同,如果觉得条款内容太多,可以多花点精力关注除外条款,哪些东西是这款保险不能保的

有些保险公司刚进入市场会比较激进,提供的福利在合同上看起来很好,保费性价比也高。但是这种计划不会持久,因为福利好的保险客户一定会用,数量一多保险公司就会赔钱,于是就会在续保时调整费率,涨幅甚至可达50-100%。这种保险不稳定,在签订或续签时需要留意。

保险公司每年都会调整续保费率,亚太市场每年涨幅约为6-8%,主要是参考保险公司每年公布的0-100岁的费率表。比如2017年30岁男性购买费用为1.1万人民币,到了2018年30岁的费用涨到1.2万,而这名男性年龄已增长到31岁,根据年龄段保费会涨到1.3万。需要注意的是,关于年龄段的划分,有些公司是一岁一档,有些是五岁一档。

在投保时,往往老客户和新投保人的费率是一样,但当福利出现调整时,有些保险公司会为老客户留有过渡期,保证其福利在第二年不做变动,但第三年续保时新老客户的福利都保持一致。

 

看病时需要注意什么?

 

高端医疗险的保障有直付服务,门诊时带上保险卡就可以直接使用,但某些单次门诊花费比较高的项目和住院,需要提前告知保险公司

投保人需要提前填写预授权的申请表,保险公司批准后会把担保函发给医院,医院不会向投保人收取费用。这需要提前3-5天的准备时间,适用于可以事先安排的手术。如果是类似车祸的紧急情况,可以先自己付费办理住院,之后再由保险公司理赔。但如果是可以安排的手术,投保人没有尽到提前告知的义务,保险公司可能会只承担部分的责任。

总结以上,在高端医疗险比价时,影响保费的因素主要有:投保人的年龄、投保范围、是否含美国、附加项内容(体检、生育、口腔),投保人职业、是否有保前疾病、是否含昂贵医院。保险的费用一般是年纪越大续保越贵,而且不是每家公司都可以终身续保,有的公司可能到投保人退休时就无法再续保,有些公司提供终身续保。建议有需求的家庭尽早做规划。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