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也能稳稳拿捏职业规划?实习、创业……这所国际学校有太多宝藏项目

如今不少家长都有意识地让孩子从小接触多样的领域,试图发掘他们的兴趣所在,但当步入高中,要决定申请哪所大学哪门专业时,却仍少不了纠结。

  • 所谓兴趣能成为专业吗?
  • 喜欢某个领域,和真正要从事这个领域的工作,会产生冲突吗?
  • 一个高中生真的能做出不让自己后悔的选择吗?

文 | Carol   图|Concordia提供


Elie W.是上海协和国际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以下简称Concordia)高中部12年级的学生,刚升入高中时,她与大多数同龄人一样,对学术兴趣和专业方向摸不着头脑。但现如今,Elie已经十分确定自己未来要从事医疗保健领域的工作。

她是如何逐渐确立自己的目标的呢?一起来了解一下Concordia那些颇具特色的职业生涯规划项目。

#进入职场 #

将兴趣沉淀为专业方向


11年级时,所有Concordia的学生需要完成暑期实习项目,法律、金融、医疗、生物制药、非营利组织……可以选择的行业领域十分广泛。学生们不仅能直观了解真正的职场,与业内人士建立联系,拥有一份和目标专业契合的实习经历更能为大学申请加分。

Elie W. 在学习AP世界历史和AP生物课时,萌发了对医疗保健领域的兴趣。于是暑期实习时,她选择了上海和睦家医院。在各个科室轮岗期间, 一线医生和护士的忙碌日常,让她切身感受到从事医疗工作所要具备的专业精神。

除了专业知识,带教医生还给到了她许多不同职业方向、发展前景方面的宝贵建议。亲眼目睹医患关系与互动后,也让她对这份职业产生了新的思考。

在医院实习的Concordia学生

Elie在跟着医生查房的过程中,遇到过罹患阿尔兹海默症且拒绝吃营养餐的老太太、带着爽朗笑容康复出院的年轻女孩、因打针而焦虑不安的孩子……所见所闻让她发现,从事医疗保健工作,要具备的不仅是科学和生物知识,还要具备同理心、对人的关怀和坚韧的精神。

用自己的知识和爱为他人和社群带来改变,这是Elie未来想继续追求医疗保健事业的原因与目标。

不少学生与Elie一样,通过实习更坚定了自己的兴趣与专业方向。

Bennett T.在决定去Dentons Law Office律所实习时,同样是出于兴趣。案例研究、解读法条、起草合同……这些听起来乏味无趣的基础法务工作却让他收获满满。四周的时间里,他以“中美欧数据隐私法”为主题,完成了一份60页的调研报告。

Bennett 事后总结道:“实习中我学到了很多实用技能,并且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自己对帮助他人的热衷。这段经历加深了我对法律职业的兴趣,真的收获很大。”

在律所实习的Concordia学子们

也有同学在实习中,发现了某一职业以往不曾了解的精彩之处,找到了自己更感兴趣的方向。

一名曾在投资和对冲基金公司黑骏资本实习的同学说:“实习中我非常宝贵的一次体验,是对一家公司开展了深入的市场研究,在此之前我并没有意识到在公司的一次展示介绍背后需要有怎样的投入。这一过程也让我发现,比起销售和公司市场调研,我还是对市场营销更感兴趣。”

在非营利性组织实习的同学则说:“通过实习,我发现自己最感兴趣的还是故事、图片,而不是数据。所以将来,我应该会去找一个更加关注调动人们情感、分享故事的工作。”

在对冲基金公司实习的Concordia学子们

#校内创业 #

挑战真实商业营销


Concordia有许多应用学习项目,其中最能让学生接触到社会与商业世界的,是一门名为“社会公益创业”(Social Entrepreneurship)的课程。

如果你在Concordia喝过咖啡,或许手上的那一杯便来自学生们自己创办的咖啡品牌——Third Culture Coffee Roasters。通过社会公益创业课程,11~12年级的学生能拥有“白手起家”的体验。

每次项目启动前,老师会先物色企业,和CEO或创始人讨论适合学生的项目课题。在几节市场调研、展示设计等基础课程后,学生们以3~4人为一组独立完成项目,老师从旁辅助。学生也能与CEO直接对话沟通,答疑解惑。4~6周后,学生们将向企业展示最终解决方案。

Concordia学生自创咖啡品牌

一家名为Wobabybasics的有机棉服装公司给到学生们的课题是创始人当下真正在思考的问题:

  • “如果企业将原料供应从土耳其转到国内,可行性有多大?为公司推荐供应链,国产有机棉的生产地,并阐述理由。”
  • “为企业制定营销方案以扩大中国市场,包括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广告投放、形象包装。”
  • “如果使用国产有机棉,为企业进行市场定位,打造品牌形象、推荐核心产品、制定定价策略。”

很难想象如此高专业度、实打实的公司运营方案要交给一群高中生来完成,但Concordia的学生们做到了。

依照“设计思维方式”,3组学生拿到课题后,稳打稳扎地从彻底了解企业和消费群体双方的需求开始,描绘用户画像、寻找客户痛点、进行实地用户采访和市场调研、头脑风暴……最终每组学生都为创始人提供了各具特色和亮点的方案。

每个学生都要学习的设计思维
学生完成的Business Model Canva(商业模式画布)
学生提炼的核心观点与可行路径

另一家企业NAKED nut butter提出的课题是“策划品牌战略,提升品牌认知度和社交媒体影响力”,最后的方案让创始人Meredith Sides赞叹道:“学生呈现出的思考深度和调研的扎实度让我感到惊喜,他们太聪明了!我们已经在考虑如何在实际运作中植入他们的方案了。”

社会公益创业老师Anne Love说,设立这门课程的初衷,是为了让学生接触、解决存在于公司运营中的问题,并思考以下三个问题:

  1. 企业和企业家们都具备怎样的特征?如何对社会产生影响?
  2. 身为学习者、领导者、思考者、合作者,对自己来说分别意味着什么?
  3. 我如何用自己的知识和力量产生影响力?

如此实战型的应用学习方式也让学生觉得收获颇丰,Selena M.同学评价说:“能参与到真正的商业项目中,这是我这个学年最有意义的项目。”

除了通过实践项目,让学生走出校园、走入职场与社会,每个学生从高中一入学起,都会与顾问老师(counselor)“一对一”绑定。选课、升学、就业、心理健康、家庭关系,顾问老师都将成为他们的后盾。

以“有热情、有使命,为更崇高的良善引领变革的人”为愿景,Concordia的顾问老师在职业生涯辅导中,不仅会考虑职业发展,更会帮助学生寻找人生方向与意义。将兴趣、热情、社会需求结合,展现“怀揣远大目标并为之奋斗努力”,也是顶尖大学所青睐的。

每年,Concordia还会举办高中部职业日,邀请福特、通用、巴斯夫、赛默飞世尔科技、可口可乐等不同领域的企业精英们,与学生们分享专业知识、职场生活和学习经历等。

这些充满热情的专业人士,往往能为学生们打开视角,了解到职业生涯的曲折、行业的最新发展、哪些技能对工作有价值……今年2月,在阿里巴巴副总裁带来的大数据讲座后,便有学生兴奋地表示:“这次讲座让我对大数据技术和云分析有了很多新认识,考虑以后要在这个领域中拓展事业。”

Concordia 职业日

另外,以“保持好奇,不自我设限”的心态来面对选课、社团、活动,也能为孩子们打开更多的可能性。选课时除了擅长的科目,不妨挑一门从未涉足过的领域;感兴趣的社团,即便里面都是陌生人,也鼓起勇气加入;多与老师与专业人士交谈,建立起的联系能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机会。

对于高中生来说未来的路还很长,方向或许还会发生改变,但只要能享受学习和过程,找到自己的节奏和目标,无论将来走怎样的职业道路,总能引领你走向快乐和成功。

— END —


欢迎预约

上海协和国际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个性化校园之旅-

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明月路999号

电话:(021)5899 0380

邮件:admissions@concordiashanghai.org

官网:www.concordiashanghai.org

微信公众号:Concordia协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