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妈妈学习正面管教的实践笔记

mp34219511_1443869590051_4

作为一位有着3岁女儿的半职妈咪,我一直在寻觅这种方法,希望能通过它去理解女儿的情绪,化解日常生活中的亲子冲突。当我接触到正面管教时,它为我们的亲子关系打开了一扇大门。

叛逆期的“不”与日程惯例表

小宝2岁逐渐萌发自我意识,到了2岁半口头禅经常是“不”,不要洗澡、不要睡觉、不要不要什么都不要!她的睡眠是我最头痛的问题,到了点也不愿进卧室,一定要留在客厅里继续玩。每天我们为了这件事开战,越是想让她睡,她越是反抗得亢奋睡不着,不断地挑战我的内心底线。有时候看着她,我就会纳闷,以前的小天使到哪里去了?

之后接触到了正面管教,看到了其中的日程惯例表,这个工具是用来培养孩子良好的作息习惯,非常合我的心意。于是我参照着找了些手工材料和小宝一起制作了个日程钟,把一日三餐、睡觉时间、游戏时间都用贴纸的形式,由小宝贴在了日程钟上。做完之后我告诉她,这是小宝的钟,她可以看到自己对应的时间在做什么。由于孩子自己参与其中,她对这个钟有一种强烈的新鲜感。

第一次我指着钟上的时间提醒她睡觉时间到了,可以选2本书进房间听睡前故事,她非常配合地去选了,还要求带着她的日程钟一起进房间。第二天快到睡觉时间了,在我没有提醒的情况下,她主动选好两本书了,然后对我说:“小宝要进房间睡觉了,妈妈快来给我讲睡前故事。”看到这样的效果,我觉得幸福来得太突然了!

可是两周后她对日程钟的新鲜感过去了,又回到老样子,这让我产生了困惑,难道是她年龄太小,日程惯例表的方法对她没有效果?我纠结了半天后,决定还是换种形式再试试。这次是用表格的形式做了张日程表,还是由小宝把相应的内容贴上去。那天晚上睡觉前,我指了指日程表问她:“现在要做什么呀?”她笑着说:“小宝要去选书了。”就这样我的小天使又回到我的身边了!

通过这次的实践让我了解到日程惯例表是有效的,由于女儿年龄小,在制作过程中只能参与一部分(贴纸),大部分的时间内容安排还是由我来决定,而日程表是孩子参与越多效果越好,如果是通过“启发式提问”和“头脑风暴”,引导孩子想出时间段内的事情和内容,并将它排序,用照片、画画、贴纸等各种方式完成制作,让孩子感觉掌握了自己生活的权力,减少与家长的“权力之争”,小年龄段的孩子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反复,这时家长可发挥创意,更换日常惯例表的形式,做成:日程棋盘、日程卡等等。

令人头痛的执拗与‍共情

这个夏天蚊子块成了大事,小宝认定红色的包就是伤口,哭着喊着要贴创可贴,如果不给就不依不饶,想出各种方法来“作”大人。于是她身上的创可贴就越贴越多,多了个红点要贴一个,洗澡前要把创可贴撕下来,洗完澡再换个新的,不知不觉一盒创可贴很快就用完了。

考虑到夏天皮肤上贴着创可贴不透气,皮肤会红很久,我想要换种方法来处理这个问题。这个时候我想到了正面管教中的的“共情”,站在孩子的角度上,先接纳她的感受,然后找到合适的方法来解决。

家里的创可贴用完了,我就去附近药房给她买了盒新的,回到家我告诉小宝,这盒创可贴是专门给她用的,如果她有需要,可以告诉大人,小宝看着这盒创可贴开心的笑了。当她提出有蚊子块要贴时,我就抱着她说:“妈妈知道你现在想贴一个创可贴,等下你需要的话,我可以去拿,现在我们先看一本书吧。”一般看完书后她就不再提这件事了,情绪平稳地去玩别的玩具,那盒创可贴就一直静静地放在橱窗里。

以前小宝有情绪时,我总忍不住给她讲道理,而忽视了孩子的内心需求,贴创可贴的背后是小宝希望大人能理解她,及时给予她安慰。当我真正能做到这些时,创可贴就失去了意义,贴的那个行为自然也就消失了。共情告诉我们任何孩子的问题,请家长纠正前先连接,尝试先拥抱孩子,让孩子得到安全感、得到爱,然后理解孩子情绪背后的内容,满足孩子的真正需求。随着她年龄的增长,认知逐渐地完善,我相信她会明白那些以往不能接受的事情。

收拾玩具与创造游戏

小宝1岁半开始我们一起看小熊绘本,其中一本是小熊如何把玩具送回家。 3岁后我希望她逐渐养成自己整理玩具的好习惯,在饭前会要求她先把玩具收好。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每次要求她收玩具时,她不是和我打哈哈,就是直接说妈妈来收,如果我威胁她不把玩具收好,就把玩具送走的话,她也毫不在意,正当我不知道用什么方法去引导时,机缘巧合的参加了正面管教Cheryl老师的讲座,讲座中她提到小年龄段的孩子还没有形成规则意识,自我意识又很强,如果家长用要求、命令的态度,容易激发孩子的反叛。

她建议家长创造一个游戏,用游戏代替命令,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如何遵守规则。我想到以前带着小宝路过篮球场,她总会被那里吸引,对于投篮的动作很感兴趣,于是我向小宝提议,我们一起玩一个玩具投篮的游戏,我示范着将积木投到玩具箱里,把这个动作重复了几次,她在旁边看得十分有趣,也过来学着把积木一块块地投了进去,在投的过程中我故意说:“小宝,妈妈多投一点,你少投一点”,这个激将法马上让她兴奋了起来,她加快投的速度,小嘴还念着“小宝来投,都让小宝来投”抢着把所有的玩具都投进了玩具箱。

收完之后我高兴地对她说:“小宝,你看刚才你自己收了玩具,让家变得更整洁了,妈妈真高兴,妈妈希望明后天你也像小熊一样把玩具送回家!”从此以后小宝对收玩具表现得不那么排斥了,大多数时候,我提醒她要收玩具,她会自己收好,如果她提出需要我的帮助,那么我们可以一起进行玩具投篮的游戏。

结 语

我和每个父母一样对自己的孩子有所期望,希望她健康、有主见、开朗豁达。可日常教养中,我常常会忘了错误能使她获得自己的生命体验。在学走路时害怕她摔倒,常常抱着她;在她用手触摸扫帚柄时,告诉她很脏不要去碰;想让她拥有自己的主见,却在她对我说“不”的时候,生气恼火要求她听话。我不由自主的用自己的经验代替了她的体验,这样的自相矛盾曾经使我觉得管教孩子是那么困难。

Cheryl正面管教的讲座,让我意识到一切亲子问题的根源是在自己、在关系上,当我没有做到无条件的爱女儿,没有给予她足够的尊重和理解时,我无法成为更好的父母!正面管教工具教给家长的是技巧,而技巧背后需要的是家长对孩子的爱。

托尼 莫里斯说过:“Do your eyes light up when they walk into the room.”(当他们走进房间时,你的眼睛发亮吗?)。我们是否愿意放下自己的价值观去倾听孩子?我们是否能无条件支持他的决定?当我们对孩子有充分爱与尊重时,我们可以教会孩子需要学习的东西。有了爱的滋养才能建立一个良好的亲子关系,当我们确保传递爱的信息时,是否当你的孩子出现在你眼前时,你眼睛会像ToniMorrison 所说一样亮了起来!如果那样的话,你已经不需要问自己如何成为更好的父母了!

“正面管教”体系三十年前源于美国,它是基于体验式教学方法的家长教育课程,菁kids借机也采访了美国正面管教协会高级导师Cheryl Erwin.

Kids:在中国有很多的家庭都是老人在教养第三代,请问你对隔代教养现象的看法?

CherylErwin:隔代教养有时会出现溺爱的现象(爱的方式出了问题),不论中西方,老人溺爱孙辈的情况其实都一样。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如果祖辈用养育儿女相同的方式去教养第三代,那么培养出来的还是相的人,人类进步就止步不前。当然也有老人在养育第三代时也会积极学习科学的管教方式,不能一概而论。那么作为孩子的家长,如果遇到孩子行为出现问题时,请在尊重老人的前提下,邀请他一起参与解决。在平时可以用正面管教的方式去影响老人,让他们看到好的效果,慢慢地学会接受和 接纳。

Kids:在讲座中提到让孩子自主做决定,如果孩子做出了让你难以接受的决定怎么办哪?

CherylErwin:因为孩子年幼,所以他们是不知道什么决定是正确的,我所提出的孩子做决定的前提是,家长首先对于当时的状况提出可以接受的有限选择,并且事先向孩子描述选择后产生的结果,引导孩子去做出选择。

Kids:人们常说的Terrible 2 , Horrible 3 ,孩子在这些年龄阶段,往往表现出让家长很头痛的叛逆,经常说“不”,怎样可以用正面管教的工具去引导哪?

CherylErwin:首先,如果你的孩子在这样的年龄段出现这种情况,说明他们是很正常的孩子,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在逐渐掌握了一些自主权:会走路、会说话、认知能力增强后,希望能够展示自身的能力,摆脱对家长依赖。面对这样的情况,请家长参考之前所提到的“和善而坚定”、给予有限的选择、邀请他参与解决方案等正面管教的工具。

 

Cheryl Erwin,美国正面管教协会高级导师(LT), 《生命最重要的前三年》《学龄前的正面管教》《单亲父母的正面管教》作者之一。从事多年儿童早教教育,丰富的一手儿童早教经验。曾在埃及等地培训正面管教讲师和导师,具有跨文化交流经验。

以上采、文:高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