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把儿子从$800转到$2000一个月的幼儿园

图、文 | 肉菜妈

本文授权转载自公众号 北美超级妈妈养成记

ID: MaccabeeMom


今年我家哥哥从幼儿园毕业,正式成为小学生快2个月了,我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时间飞逝,我们家肉肉哥哥就这样悄悄的在我眼皮子底下完成了“幼升小”的转变。

肉肉哥哥2岁开始的幼儿园的集体生活。我们最开始是在纽约一个华人幼儿园。学校在一栋大楼里,有一个小小的游乐场。 由于附近华人聚居,幼儿园的竞争激烈,学费那是相当的便宜。当年我们每月学费只要$800,还包括午餐和点心!据说现在也要快$1000了。一个班14个孩子,一个英文主教老师,一个中文助教老师。性价比是相当的高!在幼儿园里老师教他们做手工,学习字母,甚至还会教简单的汉字。因为肉肉比较喜欢“学”东西,而且会说话,所以在双语幼儿园比较吃的开。当时我们对双语幼儿园的感觉不错。

2014年,老二出生了,为了给小朋友更大的活动空间,我们琢磨着搬到郊区去,于是开始找房子和了解纯美式的幼儿园。我们去参观学校的时候,看到大片大片的绿树草地,活泼好动的老大和老二都兴奋得到处乱跑。

因为我们看的幼儿园因为老师和孩子都大多是白人,所以采取的也是美式教学方法:多玩,少学,更加注重让孩子们的天性得到发挥,发掘潜力。和华人幼儿园的风格截然不同。

但是,学费比我们华人幼儿园翻了一倍还不止!$2000多一个月,还得自备点心,午餐另外加钱!两个月下来,一个CHANEL就这样没了!但是,哪怕是这样,我们还排了半年多的队,才拿到一个名额!据说,我们还算幸运的,还有家长排了一年多的队,只因为他们孩子的年龄段的班级一直满员。美国人的思维比较死板,严格控制师生比,没有开后门这一说。不过,这点我和先生倒是非常喜欢。

于是,2016年初,肉肉三岁半的时候我们全家搬到了这个康州公校排名第一的小镇。从我们家到海边开车只需5分钟,到纽约1小时。可以说是动静皆宜,既可以享受纽约大都市的各种资源,又可以享受近在咫尺的世外桃源。整个小镇总人口不到1万,92.6%为白人,亚裔才4%。肉肉班上一共17个同学,就肉肉一个中国孩子。由于是私立幼儿园,学校会对家庭进行考察和有一定的要求,并不是所有的家庭都会接受。幼儿园的家长们之间还有和学校都有很好的互动。17个家庭中,有半数以上的家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孩子在这个幼儿园里面。除了正常的生日派对外,每年也会自发地组织好几次moms night out,以便交流育儿问题。

这也是我早点来好学区幼儿园的好处,早点融入美国社会。和这些妈妈们多交流,也能对他们怎么教育小朋友,给小朋友上哪些课外班有更多了解。不是为了变成假洋鬼子,在美华人如何融入传统美国社会是个早晚问题。早点融入,对小朋友来说更轻松一些,尽量避免被霸凌。

在两个不同的幼儿园各呆了两年,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原来双语幼儿园的好处是:吃得好,保持双语,注重教学。对于开智早的孩子,老师会很喜欢,关注度比较高。但对于比较内向的小朋友,或者说大人眼中的“乖”孩子,关注度不够。康州的美式幼儿园呢,师生比更高,三岁班17个孩子(其中2个只上半天),三个全职老师。低年级婴儿班、1岁班和2岁班的师生比更高。由于在郊区,学校占地很大,每天都有充足的室外活动时间,对于小朋友无处释放的精力来说,这点很重要。他们教育理念有几点我觉得很有意思:

01 小朋友来学校是玩的

对于这一点,在中国教育下长大的我刚开始很不适应。我问自己:我出这么多学费难道就是让他玩的?我也和老师、校长都进行了沟通,表达了我的担忧。他们告诉我:学校的宗旨就是让小朋友们玩,根据他们的兴趣好好玩。如果他们想要了解,老师一定会“sit down and talk”。我渐渐发现,由于肉肉喜欢数字,老师会花很长时间和他讨论NBA比赛,比分多少,球员多高。肉肉对地理感兴趣,老师特地买来了地球仪,打印出来美国地图,并且和他分享了海地与多米尼加共和国的故事。这些知识,不是靠教出来的,是聊天聊来的。

肉肉在看老师特地为他打印的美国地图

02 非常强调动手能力,每天都会画画和做手工

肉肉经常带回家他在学校的作品,而且很自豪地告诉我这叫做“my art work”。原来美国人的自信是这样从小培养起来的,哈哈。

肉肉画的彩虹
肉肉的自画像

03 时不时收到小朋友给我写的notes/email

第一次收到email的时候,我吓了一跳,还以为小朋友在学校出问题了。直到家长会,老师告诉我们,他们鼓励小朋友表达他们的想法。三四岁的孩子难免想爸爸妈妈。老师们就会通过notes和email的方式帮他们记录下他们想对爸爸妈妈说的话,既化解了他们的情绪,又鼓励了他们自我表达。不得不说,美国人言语自由和情商培养,真是从小抓起。

04 小朋友犯了错,老师更包容,或者说从深层找原因

肉肉在四岁半的时候有一段时间特别躁动,总是武力去解决问题。有一次午睡时踢了老师,还有一次踢了学校的橱柜。我下班去接肉肉的时候特别尴尬,很想偷偷溜走,哪知道正好碰上了校长!我当时心想:不好,要被批评了。当我陪着笑脸时,校长告诉我,她注意到了那几天肉肉的反应,她认为这不是大事,是男孩子意识到自己体能之后的一种测试。他想尝试,大人和学校的底线在哪里。He is testing the limits. 这时候,校长的处理方法是让肉肉冷静,去婴儿房看看无害的小宝宝们,放松自己的心情,之后再告诉他这么做的危害性。校长还安慰我说,这是一个正常现象,作为家长,不要单纯的责备他。从他的角度去了解他是怎么想的,以正面的方式,例如运动,让他正确意识到自己的力量,并用在适当的地方。

在康州幼儿园两年的时间,我们看到了肉肉很多的进步。首先,他体格变好了。肉肉虽然继承了我运动白痴的基因,奈何周围无论男孩女孩都能爬树、上monkey bar,他也愉快的加入了运动的行列。同时,肉肉变得更能接受和尝试新的事物,也更能平静对待不同的理念,我想这和老师平时对于小朋友不同需求的不同引导和鼓励有关系。与此同时,菜菜弟弟也开始了在哥哥同一个幼儿园的新征途,而我依旧在两月不见了一个Chanel 的悲伤中愉快地看着他们成长。

– END –

作者:肉菜妈,Yeshiva University 法学硕士,纽约州执业律师,大型银行法律顾问,业余时间关注子女教育,房产投资。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