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是我第二种最常用的交流方式” 他的作品带有强烈的个性,也透露出成长的孤寂…

Learn Art Without Strain

“你是我的眼,带我阅读浩瀚的书海;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歌词来源于一首经典流行歌曲《你是我的眼》,用在李宗儒与他随身携带的相机上也十分贴切。

这位北京王府学校(BRS)2019届毕业生天生弱视,但他却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自己6年中学生活的无数美好瞬间,并带领着校园里热爱摄影艺术的同学,为他们的梦想与追求,装订青春最美丽的纪念册。

文、图 | 新一  编 | 张欢


看清楚,然后记下来

在约访李宗儒之前,我被告知当天恰好是北京王府学校(BRS)摄影展开幕,将汇集由50多位来自不同年级的同学提供的上百幅精彩摄影作品。本打算将参观环节安排到采访结束,但当天很意外地提早抵达学校。于是,在接待老师的带领下,先去摄影展饱饱眼福。

一大早学生们都在上课,整个展厅空荡寂寥。刚跨进门,两名少年迎面走来。经过介绍,其中一位“似乎没睡醒,眼睛睁不开”的便是李宗儒,另外一位是摄影社成员、10年级学生范博洋。“他为布置这个展,昨晚一宿没睡!”范博洋说。

但也并不是犯困而睁不开眼。李宗儒天生视力弱势,左眼近视500多度,右眼远视600多度,这对他的看人识物带来极大困难。因此,实际上他所依赖的相机,更像一种辅助工具,只是为了帮助他看得更清楚。当他带领着我们参观、介绍他自己的摄影作品时,其中显示出此种目的十分清楚。

“我想要看得更清楚,看到更多有趣的细节,然后去记住某一样东西、某一个场景。” 李宗儒站在其中一幅“已损坏的手机线充电接口”的摄影作品前,向我解释他的创作缘故。若只是为了看得更清楚,他定然不会一直坚持创作。最重要的是,图像给他带来的感动,让他寻找到摄影的意义。

李宗儒告诉我,他开始爱上摄影,是源于6年前一次旅行,他在空旷的田野里,遇见一棵孤伫在蓝天与青草地之间的大树,随手拍了下来,每每看到成片,他感到内心无比宁静。从此,他便开启了自己摄影之路,且根本停不下来。

一张照片,一段成长

摄影带给李宗儒的改变也是显而易见的。刚上初中时,他性格内向,不爱说话,因为摄影渐渐变得开朗,并成长为BRS摄影社社长,身边汇聚了越来越多热爱摄影的小伙伴。“除了语言之外,摄影是我的第二种最常用的交流方式。” 李宗儒的作品带有强烈的个性,透露出成长的孤寂及离愁。

他为拍日出,曾一个人爬上学校的房顶;走出托福考场下楼途中,因偶遇楼梯拐角与树林相接处的美景,而架起相机反复拍摄;甚至花一个下午的时间,在家中玩起“分身照”自拍……因摄影而渐渐培养的细腻情感,让他内心更加丰富。这次摄影展,李宗儒希望能用多年积攒起来的影集,为大家的毕业留个纪念,同时为母校留下珍贵的年鉴。

“图像是不会被遗忘的。多年之后我们或许记不清具体的人,但能够忆起这场影展,令你难忘的某张照片。”李宗儒相信摄影能够捕捉到时间流逝带来的变化,而且自带穿越时空的魔力。

此外,“看清楚,记下来”之后触发的思索,让他不自觉地去寻找答案。李宗儒曾计划拍一部有关校园恋爱的短片,但他实际上没有恋爱经历,几乎什么都不懂。为此,他努力做调研,收集到100多份问卷。但最后拍完海报就放弃了。因为他觉得还是无法从别人那里了解到这种感情的本质,又如何能让自己的短片产生共鸣,成为优秀的作品呢?“每个人的感受是不同的!”李宗儒最终明白了。

有遗憾,也能一直陪伴

可意外的是,他最终没有在即将进入的大学选择摄影艺术专业。“我迫切地想要独立,而我的视力又会给我带来困扰……”大他8岁的姐姐早已出国念书,在家里,李宗儒的确是父母宠爱呵护的对象。但小时候也并非如此。

“记得上幼儿园时,最难受的是每天放学,看到其他小朋友被父母接回了家,而自己总是留在最后,躲在角落里。” 李宗儒说,小时候父母忙于事业,常常把他一个人丢在园里。以至于到现在,他似乎都缺乏安全感,总以为父母会弃他而去。

长大后,他慢慢理解了父母对自己的关爱,生活中发生摩擦时也乐于积极寻找解决方法。有一次他突发奇想,和妈妈一起去体验了中国最北端漠河的寒冷。

摄影也是,父母的包容与支持,给予他乐在其中的自由。而有一些同学就没有那么幸运了,由于家长的强烈反对,被硬生生地拉回到以学业晋升名校的主路上。“无论是摄影还是其它艺术形式,都能够为你打开一扇全新的窗户,同时也成为你独有的表达方式。” 李宗儒坦言“自己不是学习的料”,他很感谢摄影成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给他带来除独立思考之外,许许多多有价值的东西。

“就算没选专业路线,又有什么关系?只要我乐意,相机永远不会离我而去。” 李宗儒的摄影之路,还将继续下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