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快乐私奔, 一辆房车游澳洲!

Family on Wheels, Travelling Australia in a Camper

除了感官上迅速可以获得的快乐,人们更多的是要去体会经过不断挑战自我,不断克服困难而得到的精神上的愉悦。而这种快乐,是需要付出,甚至克服一些挫折,最终才能体会到。

文:李川红 编:齐琰 图:徐行宇、家庭提供


日子过久了,单调和无聊是必然的。经过不断地尝试,李川红发现,到不一样的地方,做一些不一样的事,让视觉得到冲击,让耳朵听到不一样的语言,眼睛看到不一样的景物,最能留下深刻的记忆,而且这种记忆往往是持久而美好的。这不,去年春节,她就和好友一起,组织了澳大利亚房车自驾游。这一趟旅行,有房车、有攀爬、有下海、有飞天,她也久违地和亲友一起度过了美好的度假时光。

房车初体验

久闻澳大利亚是个适合房车游的旅游胜地,我还真没想过,有一天我们也要尝试房车游澳洲。同行的油子用他多年的驾龄向我们保证,7米7长的房车对于老司机来说小菜一碟。有了老司机的保证,我就着手按照房车游安排两个家庭,四大两小的出行所有事宜。作为老司机和资深驴友,油子承担了主司机的角色,再配副司机一位,厨师一位。两个孩子负责开心玩耍,偶尔兼做大人的“出气包”。

租房车可以直接通过租车公司官网预定,Apollo、Brize、Maui都算澳洲比较大的房车租赁公司。预定房车当然越早越好,除了可以拿到早鸟价,可供选择的车型也很多。如果感觉跟国外租车公司交流费劲,也可以通过国内租车公司平台租赁,有很好的中文客服处理诸多事宜。

我们选择了Apollo公司,实际交付的是一辆奔驰的欧洲之星六人房车,高3.5米,长7.7米,才开了7000多公里,还免费升级到自动挡。租车费用加不计免赔保险,8天大概一万三千元,综合考虑到交通、住宿和饮食费用,这个价格算下来,人均并不高。

在澳大利亚自驾游,如果孩子不满8岁,就一定要坐安全座椅。澳大利亚对儿童座椅要求较严,我们另一拨朋友到墨尔本取车时才得知,没有提前预定儿童座椅,租车行是绝对不会交车给他们的。朋友被迫打车跑遍了墨尔本,才买到了安全座椅。而跑这一趟,足足耽误了三四个小时。

住房车,每天干的最多的工作就是晚上开箱,早上装箱。房车起步之前,所有人都得坐好,系好安全带。如果是六人座的房车,一定不能坐七人,要保证每一个人都有安全带系着。房车行驶过程中,所有东西归位,抽屉关闭,箱子用绳索拦住,否则车里就会唱起交响曲,请自动脑补一下满箱子东西乱晃的感觉。

到了晚上,我们不能把房车随处一停就住下,必须找一个可以外接电源保证内部用电,还可以在第二天把水箱注满的营地驻扎。作为一个焦虑症患者,预定营地也是我必做的功课之一。澳洲的营地条件相当好,有的营地美得一塌糊涂。旅行过程中,我们经常在夜里很晚才到达营地,草地里的野兔被我们脚步惊得到处乱窜,我们则在漫天繁星下匆匆扎营,沉沉入睡。早上被鸟声唤醒,撩开窗帘,袋鼠来做客了,俨然和人类很熟的样子,在营地里悠闲地溜达。

旅行除了视觉盛宴,满足舌尖和肚子的欲望也必不可少。房车自带的明火煤气炉、电磁炉、烤箱可以让你尽情施展厨艺。如果嫌空间太小,营地里还配有专门的厨房。外国人很少做那么麻烦的饭菜,经常厨房里就只有我们几个手忙脚乱地煎炒烹炸。

在悉尼攀爬海港大桥

按理说,让一个中规中矩、毫无新意的中年妇女来策划外出活动,开房车,简单吃喝拉撒,再看看美景就已经是我能想到的全部乐趣。还好,澳大利亚有足够多的活动,不用动脑,报名即可。所以,我们此次澳洲游又穿插了攀爬海港大桥、出海、坐直升飞机观看大堡礁等活动。

作为悉尼的地标,悉尼海港大桥和悉尼歌剧院的经典组合早已深入人心。悉尼大桥从1998年起开放给公众攀爬,这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允许攀爬到桥拱顶端的大桥,因为其安全措施完备,从未出过事故。我们早早就在官网预订好攀爬门票,攀登前还要再填一张信息表,通过视频观看攀登注意事项。悉尼海港大桥北端连接北上的高速公路,南端一直伸入悉尼市区。夜幕降临,大桥的钢架上亮起了万盏灯火,远远望去,五彩缤纷、绚丽夺目。不同时间段攀爬海港大桥看到的景色完全不一样,精明的主妇如我,综合了性价比,选择了晚上攀爬海港大桥,可以看到悉尼的夜景,欣赏不一样的悉尼歌剧院。

攀登大桥时,为了保证攀爬人的安全,以及桥下路过的车和行人的安全,攀爬的人需要换上专用的鞋和服装,为了避免攀爬时有东西掉下去,连眼镜都是拴在衣服上的小绳上。

在攀登大桥的整个过程中,始终有一根安全带把人和桥连在一起。经过胆战心惊的攀爬,我们最终踩在这座临海架起的桥拱顶端,凝视不远处的悉尼歌剧院。夜晚中的悉尼歌剧院在灯光的笼罩下,美轮美奂。脚下时不时经过的火车,震得大桥都在颤抖,我紧张的心却逐渐放松。听着车水马龙的声音,永恒、渺小都无关紧要,最重要的是搂着女儿,感受到了她瘦小身躯散发出来的坚韧和自信。

大堡礁浮潜和直升机观心形礁

大堡礁位于澳大利亚东北部的昆士兰省对岸,是一处延绵两千多公里的地段。到大堡礁游玩,跟团通常会被安排游凯恩斯,我们的自助游则选择了最佳游览心形礁和白沙滩出发点——艾尔利海滩。

在大堡礁,出海的方式多种多样,你可以报三天两夜的团,也可以报一天的团。一天的团有南线和北线之分,我们都参加了。北线浮潜点更多,因为走得更远,能见到更多更美的鱼,还能多次见到大海龟。参加北线出海的全都是外国人,快艇开得非常刺激,不断和旁边的快艇飙速度、凹造型,全程不时能听见阵阵尖叫传来。两个孩子抢先坐在船舷上,全部的安全设施只有手上拽着的那根绳子。女儿把大长腿搭在船舷上,望着远方,酷酷的。我知道,未来她将会越行越远,直到有一天,我再也追随不上她的脚步。

到了浮潜点,只见同行的外国人把脚蹼、潜水镜和相机往海里一扔,然后潇洒地跃下海,再开始穿他那身行头。而我,则拿着浮潜棒,小心翼翼地滑下水。浮潜棒就是一个泡沫棍子,夹在胳肢窝下面,漂浮的时候能省不少力气。两个小孩子早已在水里欢快地游起来,到处找海龟去了。仗着眼神好使,女儿最早发现海龟,由于海龟周身颜色和海底的珊瑚融为一体,不注意还真是容易错过。在大堡礁浮潜,我们看到的鱼五颜六色,甚至还有蓝色的厚唇鱼!大自然创造的美远超人类的想象。

观看心形礁是绝大多数人选择艾尔利海滩的主要动力之一。大堡礁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群,珊瑚虫分泌的石灰质骨骼,连同藻类、贝壳等海洋生物残骸胶结在一起,堆积成了一个个珊瑚礁体,心形礁则是其中比较特殊一个礁体,形状上像一颗心。据说,上帝也把这里当作心灵的栖息之地。大堡礁本身的蓝绿的水色,和心形礁体搭配在一起,美轮美奂。

为了保护心型堡礁,所有的游客都只能在飞行器上一睹心形礁美景。严格说来,我们乘坐的并不是螺旋桨的直升飞机,只不过大家都习惯这么叫了。预定好飞圣灵群岛的日子,我们提前等候在酒店门口,公司会派车把乘客接到机场。登机前,每个人都需要看视频学习,看完英文版注意事项,他们又播放了一遍中文版。

在我们观看注意事项时,帅气的飞行员已经手动把飞机从停机坪拖到了跑道上。飞行员除了开飞机,还要身兼解说职责。我们六人登上了八人座的飞机,戴上防噪音的对讲耳机。飞机缓缓上升,我的心紧紧揪着,不一会儿,我发现,飞行一点都不惊险,无论上升、侧飞,还是下降,都飞得很稳。飞行员一路都在讲解,嘴就没有歇着的时候,我能听个八九不离十。这时候我在想,再美丽的景色,飞行员见多了,也会审美疲劳吧;再优美的句子,说多了也会无趣吧。从飞机上俯瞰,惊艳壮观的珊瑚礁像是没有边际的油画,我一直以为这种美只有想象中才有。白沙滩像是调色板,不用踏上去,我就已经感觉到了沙滩的柔软。

对旅行的思考

澳大利亚的美无疑令人震撼,游玩过程更是充满了欢乐。可是,周围的一些声音和我们自幼受到的传统教育,让我们对出行也有一些纠结。有人说,这么小的小孩,享了太多的童子福,提前支取了人生的快乐;有人说,每个同龄人都忙着利用假期补课,你们却出去到处玩;还有人说,享受太多,让孩子养成了好逸恶劳的毛病。

都说快乐就好,可是我们到底该追求什么样的快乐?感官上的快乐来得最快,一顿美食、一处美景,都可以让人立马体会到感官的快感。这样的快乐,获取过程很简单,家长也乐于不断给孩子提供这样的快乐。但是,这并不是人类追求的终极快乐。除了感官上迅速可以获得的快乐,人们更多的是要去体会经过不断挑战自我,不断克服困难而得到的精神上的愉悦。而这种快乐,是需要付出,甚至克服一些挫折,最终才能体会到。

比如蹦极,跳伞等极限运动,要克服内心的恐惧,征服自己。有的人尝试过这种快乐后,就深深地迷恋上极限运动的快乐;有的人在竞技体育不断超越,享受快感;而有的人不断积累财富感受快乐。

而旅行就是不断摸索、触及快乐的过程,美食让我们迅速获得感官上的快感;大自然造就的美景让我们折服;参加某些游玩项目征服自己内心的恐惧,享受的是另一种快乐——对外界的恐惧,对陌生人的恐惧,在游走的过程中不断地克服,事后依然会享受这种内心的愉悦之情;参观历史名城和博物馆,观看人类建筑,则会被人类的伟大所打动。

也许,这就是我们愈行愈远的原因吧。


作者:李川红,十岁孩子的妈妈。曾经在国企、央媒、IC企业工作二十余年,现任职于互联网广告公司。多年的职业生涯从未改变对自然和远方的向往,近十年来,更是因为孩子而发展成深度自由行驴友。


2017 10月刊 《爱是一捧光》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慈善就是捐钱吗?

|封面故事|

爱是一捧会蔓延的光

公益,让爱传递

众爱:杂物的英雄时代

他们是折翼的天使,却不曾被上帝忘记

“援藏村”的故事

|学无止境|

在学校:“请以善小而为之”

专题报道:一位英国老师的志愿者生活

深度对话:神童是否靠天生?

未来艺术家:来自北京海嘉国际双语学校的学生艺术作品

|父母社区|

中西文化对对碰:您会与孩子聊慈善吗?

|专栏|

我眼中的英国公益与慈善

人人都是志愿者

要垃圾分类,不要垃圾国民

捐款与收费

|全家出动|

和快乐私奔,一辆房车游澳洲!


本文原载菁kids 10月刊《爱是一捧光》,印刷版于2017年10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