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妈妈”养育3娃:把这些职场经验用在家里,竟然带出“小小超级特警队”

这几年跟猪队友带着仨小娃行走江湖,从亚洲的泰国到欧洲的丹麦瑞典,再到拉美的哥伦比亚墨西哥,出发时娃儿们3岁、6岁和9岁,在很多人看来正是非常难带的年龄。

但是过去几年,无论在拥挤的商场、浪漫优雅的西餐厅、严肃唬人的海关或全副武装的哥伦比亚缉毒部队总动员,还是在各种动物毒蛇蝎子出没、人烟稀少的原始丛林,娃儿们都呈现了高度自觉、极度自信、团结互助、勇往直前的精英部队精神。走着走着,就走成了今天的娃儿“超级特警队”,吸引了很多路人瞩目,也收获了不少疑问:

“一个娃儿已经把妈妈折腾得痛不欲生,三个娃,还要随时打包上路、赶飞机、搭火车、渡轮船,经历各种不熟悉的国家,陌生环境,水土不服,甚至语言都不通,咋带的啊?”

文、图 | 索菲亚 图|Unsplash

上图 | 2020年2月离家初到泰国,3岁,6岁和9岁
下图 |2022年墨西哥,三花花生日,6岁,8岁和11岁
在途2年7个月

#0 1#

本人职业头衔 “人力资源经理”,喜欢研究人员管理激励。家有仨娃儿后,深刻体会到管理家庭 (孩子以及老公)跟管理公司和员工,本质上是一样的。

比方说,正常情况下一个公司只有一个老板,如有若干老板就会有一个董事长说了算,所以一个家庭中应该只有一个最高决策者,一般应该是爸爸或者妈妈,俩人对家庭管理意见应该统一,不统一的地方要在孩子背后商量,而不在孩子面前争论。

正如遇到问题的时候,公司高层总是关起门来开会,哪怕是争得你死我活,彼此干掉对方的心都有,也绝不会当着员工面互相拆台。

对于家庭来讲,尤其是有些爸爸长期只站在云端可看不可用的,协助妈妈树立绝对权威,而不突然诈尸,为讨好娃儿们与妈妈为敌,更是至关重要。

至于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可以是资深顾问,但最好只能给爸妈提供建议,采纳与否应该完全由爸妈决定。

在我家里,先生是“老板”,孩子们是“员工”,关于员工的重大决定,我都会逐条跟“老板”过目,得到“老板”的认可和支持后再执行。否则员工绕过我到老板那里“投诉污蔑”,老板如果不知道我的规定和背后道理,容易无意中做出同我不一致的反应,经理威严尽失事小,扰乱秩序事大。

#0 2#

孩子多了在一起肯定有各种纠纷,俗语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也正如企业里的员工关系。

例子:

小的抢大的物品,即使那物品可能就是同学给的一块橡皮,一开始你说:“不行,这是哥哥的,家里有好多一模一样的,我拿给你玩。” 小的不肯就哭:“就要这个!” 你怎么办?

十有八九你央求大的:“给他玩一下,就一分钟,然后就还你。” 大的很倔,不肯,经过一番威逼利诱仍是不从。

大概率此时你会气上丹田呵斥老大:“你就不能让着妹妹吗?你怎么这么不懂事?你比他大十岁,看一下怎么样?”然后抢过来给小的,小的立马就笑了,得意洋洋地看着大的做着胜利的鬼脸。

如果换成公司员工:

新来的超级可爱的小员工找到你:“经理,我的电脑不好,我要跟李哥换一下。” 李哥来公司5年了,公司刚给他换了个新电脑。

你会同意吗?

估计这新员工过不了试用期就被你踢走了。 如果你强迫给换了,你觉得李哥以后还听你的吗?

同样的,年幼的老大暂时摄于你的威严不敢骂你,但是以后,尤其是青春期有了反抗的能力,还会听你话吗?

凭什么大的就应该让着小的呢,就因为小的是后来的?“先来后到”是普世常识,在家庭里凭什么后来的反而有特权能凌驾于他人之上呢?

这其实还涉及到另外一个话题,就是物品所有权,如果这个东西是人家的私人物品,人家就拥有绝对的决定权,无关年龄性别,哪怕是你掏钱买的,但是你当初已经赠与人家了,就是人家的,即使走法律程序你也没权利再讨回或要求支配权。

员工使用的电脑是公司配置的,你都不会强迫他跟别人交换,更何况这块橡皮100%是人家自己的东西啊!

如果你真的强制大的把完全属于自己的东西给小的了,而且多次发生类似情况,等大的偷偷地把小的扔下阳台,或眼睁睁看他掉进泳池而无动于衷,不要说找心理学家,找谁都帮不到你(这里或许有些危言耸听,但有些家庭悲剧完全可以在萌芽时期避免掉)。

在我们家里,三个娃儿都有自己的空间(无论大小)来摆放储存自己的物品,在任何情况下,没有主人同意,其他俩娃都不会擅自动用别人东西。

比如三花花超级艳羡哥哥某款玩具或绘本,但是哥哥一直拒绝分享,即使哥哥上学不在家,她也不会偷拿偷看,如果有人可怜拿出来给她,她会异常愤怒:“这样做是不对的,那是哥哥的东西,哥哥不想让我看,你这样是偷,我到时候告诉哥哥!”

这就是长期坚持原则,变成习惯融入娃儿们骨子里。

再举个例子:

孩子磨蹭每天花2个小时写其实30分钟就能完成的作业,你出个招:“明天你要是不磨蹭在一个小时内完成作业,我就让你看个动画片。” 结果第二天人家30分钟就写完了,找你看动画片,你一看作业,倒是真的写完了,但是龙飞凤舞基本看不清写的是啥。你怒了:“这分明是糊弄嘛,太不认真了,去重新写一遍,还敢要求看动画片,你看我的大巴掌吧!”

如果你给公司销售人员设立KPI,下个月销售额达到了一定数量,可以得到一个月奖金,人家达到了,你一看却说:“怎么回事,你请客户吃饭花了这么多钱?不行,下个月要不花一分钱就达到销售额!” 可是你当初设立KPI的时候没有限制招待客户费用额度,你不发约好的奖金试试看?

所以,承诺人家一个小时内完成作业就看动画,人家写完了,就得按约定乖乖地打开电视机。要想让他有质量地在一小时完成作业才能看动画,那你要重新约定下次的考核,把书写和问题答案准确程度的要求清楚地确定好,然后从下次开始。

这就是信守承诺,员工相信你的承诺,激励才有效,孩子也是一样的。

例子3(今天光举例子了):

家里新买了10万块钱的沙发,你明确规定孩子们不得在上面跳跃,哥哥第一次没听话,跳了,你批评警告,第二次又跳了,还在沙发面上留下个臭脚丫印记,你怒吼了,告诉他再有下次就坐冷板凳面壁思过或打屁股;

结果3岁的妹妹就是喜欢在沙发上跳,各种花式跳,你制止,她哭,哭完了还梨花带雨亲你抱你,简直就是世上最可爱最可怜的天使,让你根本无法硬着心肠说“不”了…

你怎么办?十有八九会无奈说:“妹妹还小,跳几下也跳不坏沙发,批评还听不懂,跳就跳吧,等大点就听话了。”

妹妹因为年纪小,就可以破例可以不遵守你定下的规矩?

如果在公司,老员工违反公司规章制度,用鼠标砸核桃,你提醒他不可以,继续砸,你肯定根据员工手册给他处分:“再违反规定,立刻开除!”

员工不可以,为什么孩子就变成让步了呢?

随时可以打破的,是罐子,不是规矩和原则。

#0 3#

在家里太有原则,会不会没有人情味?

咱中国人讲究人情,有的觉得一家人还要常说“谢谢”会太假,孩子长大了自然也不觉得你为他付出有啥值得感谢的,因为你从来没要求过他谢谢;

说“对不起”太见外,孩子长大了就可以随意伤害你(包括语言和身体上的),因为你从来没告诉过他,你受伤也会难过,尤其是来自他的伤害会让你更痛苦,他更需要道歉;

家是个温暖的地方,如同好的公司会给员工归属感,归属感来自深度参与整个集体活动,而不是无原则无底线为所欲为。

所以,如果家庭里每个成员都有机会参与日常事务商量决策、贡献自己的力量(比如做家务)和提建议并有被采纳的可能,那么在有明确规矩原则的家庭里,大家会更尊重彼此、不轻易越界也就不会轻易伤害彼此,家庭也就更给人安全感,更有温度和凝聚力。

公司想要员工拥有凝聚力,就需不时让员工参与一些力所能及的公司事务。参与越多,归属感会越强,工作积极性越高,就越不太需要领导监督。

同样,如果孩子们从小就参与家庭决策(可以是不重大的事情)、做家务,他自然而然就对家庭有责任感,因为这是他付出努力得到认可的地方,也更愿意分担父母的压力,因为他是家庭一分子,家庭一切跟他都有关系。

比如上边提到的新沙发,如果老大一直负责清理打扫沙发和家具的卫生,那么他肯定特别爱护新沙发,不但自己不忍心去破坏它,也会努力维护不许其他人破坏;比如春节准备各种食物礼品,很多家长不愿让孩子参与,或嫌孩子弄乱现场帮倒忙,或没有耐心让他们慢慢来,殊不知,这就剥夺了孩子们参与家庭建设最佳机会。

被排斥在公司文化之外的员工,很难有好的业绩也不好管理,同样,被排斥在家庭之外的孩子,也更不懂珍惜其他成员劳动成果,更自私冷漠。

一个家庭就是一个小型公司,如果你用对待老板的敬重来对待伴侣,保持耐心沟通,偶尔适当地拍拍马屁给个赞,努力把自己管理计划有理有据地分析给对方,即使他(她)是个满脑子浆糊的猪队友,想来也不太会跟你背道而驰拆你的台,除非他(她)有更好的见解,那你就听他(她)的呗。

孩子和员工的最大区别是:我们有很多机会把不合适的员工扫出自己的队伍,无能为力时候,我们还可以辞职,可是却永远不能开除自己的孩子,他们甚至没经过面试就直接进入了家庭,而且终生不得解雇,我们更无法辞去父母这个职位。

在公司里,管理者需要不断努力学习,公平公正尊重每一个成员,才能赢得员工拥护、爱戴,打造一个团结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精英团队。

家庭亦如此,父母更需要不断学习增长知识,才能把家打造成一个充满幸福和安全的港湾。

这样,你大概率在驭娃的同时,还可以争取做到气定神闲端庄优雅,并不一定非得披头散发张牙舞爪。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