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体育看学校|京西:团体体育训练,胜利不是唯一追求

在北京京西学校(WAB),学生们在小学时就有机会参与各种体育运动。根据体育运动的类型不同,学生开始学习的年龄也会相应变化。京西提供了橄榄球、棒球、篮球和排球等体育运动,它们不是体育课,而是学生们放学后和周末期间的课外活动。

在京西,不同运动对训练频率的要求也不相同。大多数的体育运动每周训练3次,学生会参加1-2次比赛。当然,具体要看学生们的训练进度。初高中时,除一些需要全年进行训练的球队外,其他运动员每个运动季的时长大约是3-4个月。

Clark老师表示,“在京西的运动训练上,我们提出的训练要求大多与强身健体和运动技能有关——增强学生的体力、耐力、灵活性、敏捷度、毅力和其他技能。大家齐心协力、共同训练,增强运动技能,这对建立信心和增加团队凝聚力非常重要,因为训练不仅仅是提高个别球员的水平。重复训练是增强运动员专业技能的关键,有助于运动员自我提升和掌握全套运动技能。当然,基础知识的教学也非常重要,因为只有掌握了基础知识,运动员才能进行正确的训练,在享受运动乐趣的同时避免受伤。”

虽然胜利是竞技体育的主要目标之一,但Clark老师坦言,胜利并不是球队追求的全部。教练不能只告诉运动员要赢得比赛,然后就满怀期望地等待。建立一种力争成为最佳球员的文化是赢取比赛的主要动力,运动员们要有追求卓越、超越自己的渴望,并努力成为一名值得大家信赖的队员。“你球衣的颜色、代表球队的队名和队徽,都会让你感到骄傲和自豪,因为它们是你团队的标志。”Clark老师补充,“不能把赢的欲望强加给运动员;这种欲望的形成应该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承诺、奉献、坚持,最后孕育出比个人自豪感更大的目标——团队的胜利。”

球类竞技运动受伤时怎么办?如何避免受伤?

在球类运动中,最重要的防受伤措施就是做好准备。打橄榄球时,要学会如何妥善处理各种情况,避免受到伤害。打棒球时,要学会跑垒、击球和挥杆。作为教练,要为所有运动员配备合适的装备,并在训练时照顾好他们的身体,了解每个人在运动时都可能受到的身体伤害——缺水、拉伸以及训练时面临的伤害,让运动员们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需求。京西拥有通过国际认证的全职运动教练,会帮助受伤的学生运动员,也会为学生、家长和教练提供指导,帮助他们了解与运动员身体健康有关的话题,比如节食、发育和伤口治疗。在处理伤害方面,京西已经制定了严格的急救标准程序,与本地国际医院和诊所也密切合作,以便应对紧急情况。

竞技体育能给学生带来什么?

每个学生运动员都可以从竞技运动中学到很多东西。首先,他们会学到比赛的技巧和具体的技能,这与竞技体育文化有很大的关联。其次,他们还会对团队合作、沟通、毅力、勤奋、健康、友谊和坚持不懈有更深入地理解,当然,最重要的是,他们还会学到如何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想了解各个年龄段的学生在WAB可选择的体育运动种类,可上WABX网站查看详细信息。


 

受访教练:Chris Clark

北京京西学校 棒球教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