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宿生活为孩子提供自我成长的空间

寄宿生活

采/编译: 竞波   图: 学校提供

Mr. Murray Fowler 冯慕仁

冯慕仁先生曾在英国惠灵顿公学(Wellington College)任教20多年,目前在天津惠灵顿国际学校Wellington College International Tianjin, (www.wellingtoncollege-tianjin.cn)担任副校长,并将从2013年8月起将担任校长。他毕业于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地理专业,在牛津得到教师资格证。曾在牛津圣爱德华学院、卡尔特修道院两所著名学校教授地理。1991年加入由维多利亚女王创办的已有200多年历史的英国惠灵顿公学。在校20年间担任过地理部门主管,男生宿舍舍监,以及IB课程副总监,CAS 协调员,同时还担任12年级主管,管理220名学生。

Boarding really does teach lessons for life: few, if any experiences at this age can teach such valuable things about independence, tolerance and teamwork, or can build a realistic self-confidence quite so successfully.

天津惠灵顿国际学校是英国惠灵顿公学在海外开办的第一所国际学校。该校于2011年8月正式开学,为在津外籍人士子女提供一流的英式国际教育;2012年8月,经教育主管部门审批,为中国籍学生提供三年制国际教育实验班;2013年8月,首次启动寄宿项目,面向11-18岁学生。

 

菁kids:孩子从寄宿学校能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冯慕仁:根据我在英国惠灵顿公学的经验,我认为,寄宿生活使学生有很强的社群归属感以及参与意识。他们全身心全方位地融入学校生活, 无论是在学术、体育活动、文化艺术等各方面,都能真正学到包容他人、与团队合作、独立生活的能力,并培养自信心。对这个年纪的孩子来说,类似这样的经历是非常难得、非常珍贵的。

菁kids:一些家长担心,如果孩子太早上寄宿学校,会觉得很难适应,您怎么看?

冯慕仁:惠灵顿公学的学生从11岁开始寄宿。在英国,这个年龄开始寄宿很普遍,有些学校甚至更早。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适应寄宿的方式,学校会在各方面支持他们,让他们在学校也能找到家的感觉。最开始的时候想家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在大多数情况下,想家的感觉在短时间内就会消失。

我自己有3个孩子,其中一个上过寄宿学校。开始几周我们和孩子都经历了思念的煎熬。孩子的学校很有经验,一边安排孩子在适当时候和我们交流,一边细心照顾他,但始终坚持让孩子自己来适应新的生活。这个孩子现在是3个当中最具独立能力的,而他又很珍惜家庭,很珍视和父母的关系。寄宿生活为他提供了很好的自我成长的空间。

菁kids:贵校如何招聘和培养寄宿教师?

冯慕仁:寄宿学校教师和大多数走读学校的教师一样,需要有优秀的辅导学生的能力。我们招聘来的很多老师都在寄宿学校教过书,或者在其他学校作过专职辅导老师。天津惠灵顿国际学校和英国惠灵顿公学有非常密切的合作,我们将吸取母校200多年的办学经验,同时也为学生提供去英国体验寄宿的机会。

菁kids:学校将如何与家长沟通?

冯慕仁:无论寄宿还是走读,把学校办好的关键在于学校和家长之间的良好沟通。寄宿舍监以及辅导老师团队是至关重要的联络环节,家长会向他们询问,学校也通过他们向家长传达信息。为了帮助孩子和家长顺利适应寄宿生活,学校还会安排一系列正式的或非正式的见面会,也可以用电话或电邮交流。

 

本文原载于《菁kids》五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