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文化|孩子们的体育运动,你怎么看?

Sports Choices for Kids

这一期的东西文化栏目有点得来不易的感觉,往常采访问题发出去,很快就会得到热心的读者家庭回应,然而,这个话题,却奇迹般地,第一次在西方父母社群中静悄悄的,像块落水的小石头,还没溅起水花,便落入池底。倒是东方家庭,很快便响应四起,纷纷发来孩子们的体育项目学习过程以及心得。不知道这件事情本身,是不是就已经反映出东西方面对体育的不同态度。前段时间,一篇有关“体育推妈”的网络热文在父母圈里广为转发,引起热度不小的讨论,那么体育运动,究竟是该被拿上桌讨论,还是平平常常尽兴就好?

英译中:叶子  采/文:齐琰  编:曹新星  图:家庭提供


中国家庭介绍:Zoe与丈夫都从事互联网行业。孩子11岁,就读于公立学校,是短视频拍摄达人,课余时间经营自己的美拍自媒体。一家人爱音乐、爱旅行、爱滑雪,每年家庭旅行的主题是到各地去看演唱会,在东京看酷玩乐队,在香港听麦当娜,孩子常常是现场最小的观众!

您是从孩子几岁开始为他安排体育活动的?当时有什么考量?

我们是7岁开始安排体育活动的,当时的考量很简单,就是锻炼身体。

孩子的体育活动,是他自己选择的,还是您建议给她的?

是我们为她选择的,综合了孩子的喜好以及自身条件。

您的孩子发自内心地喜欢您为他安排的体育活动吗?

是的,非常喜欢。

您是如何为孩子选择匹配他年龄、性格等方面的体育活动的?

根据孩子的身体条件,我的女儿身体平衡能力、协调能力比较好,所以我们在5岁的时候就教她玩跳绳,6岁开始学轮滑,7岁学游泳和舞蹈,8岁学习花样滑冰,去年,她10岁的时候,主要在学花样滑冰、滑雪和现代舞。

您为孩子安排体育活动的初衷是什么?

初衷很简单,就是锻炼身体,但是我们为她选择的项目是与她身体条件和优势相匹配的,不是乱选,也不是功利性为了升学出国而选。

经过一段时间,例如1-2年之后,您的初衷是否有改变?

初衷不改!我们定的目标是每一年,特别是暑假期间,都让孩子学会一项运动。初衷就是为了锻炼身体、感受体育的有趣,孩子在我们这种初衷下没有任何学习压力,她学得很开心、自在,也很喜欢,是发自内心地爱上它们。因此,她接触过的体育项目都能坚持学习下来。女儿身体协调性不错,这些年她坚持的每个运动,相互之间也有一定的关联性。比如,跳绳、跳舞对她的花样滑冰是很有帮助的;游泳可以提高她的体能;花滑的蹬冰动作又对她的滑雪运动有帮助。所以,基于以上这些原因,每一项运动她都学得很自在,运动成绩也不错,体育为她增添了许多自信心。

孩子接触的第一项体育运动是什么?目前常常接触的体育运动是什么?中间经历过哪些过程,是否有过放弃的想法?

女儿第一项运动是轮滑。目前在玩的是花样滑冰、滑雪和现代舞。我们对她的要求并不高,不要求她一定要考级或者比赛出成绩。我们的想法是通过运动,使得她体态气质优美、体格健康、体能更优,未来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和朋友们有更多的交流话题。这些运动本身是根据她自身优势来选择的,所以经历下来并没有很大的压力,也没有要放弃的想法。相反,因为她对冰雪运动的了解比同学们更多,这让她更加有坚持的动力,每次考试结束之后都着急回到冰场上去。在学习现代舞的过程中,她曾经有过比较辛苦的阶段,因为锻炼基本功确实很痛苦,不过还是因为她自己喜欢,所以这些年陆陆续续地也坚持下来了。而坚持的回报也很丰厚,身型、气质、体能等各方面的提升,女儿自己也都能感受得到。

你为孩子每年在体育活动上的投资大约是多少?

每年在1-2万元左右。

您的孩子每周花在体育活动上的时间大约是多少?

专业训练6个小时,周末两个半天。

现在很多父母,对待孩子的体育已经接近疯狂,功利性非常强,对此您是怎么看待的?

非常不赞同,有害无利。看似短期能帮助孩子达到某个升学目的,但是长远来看,可能会让孩子丧失对运动的热爱和兴趣,如果那样的话,很可惜。我们这一代中的很多人,到了中年才开始健身跑马拉松,才开始明白运动的乐趣在哪里,其实已经错过了运动的黄金时期。到了孩子这一代,作为父母,我们已经为孩子创造了丰富的物质条件,是时候为孩子的精神世界多想想。在他们年少时,帮助他们挖掘和享受运动的乐趣。运动是一件有苦有乐的事,当中可以学习的东西太多了!


西方家庭介绍:Patrick Watene来自新西兰,在中国已经生活了13年,期间一直从事行政工作。Patrick的妻子Petrice是北京京西学校(WAB)的老师,他们有三 个儿子,分别是19岁、17岁和14岁。Watene一家都很擅长运动和户外活动,夫妻俩经常和儿子们一起运动,Patrick还指导他们所在的足球和橄 榄球队的训练。今年是Patrick第三年担任Sports Beijing的橄榄球初级班教练。

您是从孩子们几岁时开始为他们安排体育活动的?当时有什么考量?

毫不夸张的说,在新西兰,男孩子们从开始学走路的时候,就开始学习游泳了!我的孩子们从5岁开始就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体育运动了。说到考量,主要还是考虑到,体育运动能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到集体生活中。

孩子的体育活动,是他们自己选择的,还是您建议给他们的?

他们自己的选择。他们从小和小伙伴们一起踢足球、打板球、玩水球。随着慢慢长大,他们渐渐喜欢上了橄榄球。我们认为这项运动的安全系数还是很高的,所以也鼓励他们去玩。

您的孩子发自内心地喜欢您为他安排的体育活动吗?

他们简直就是橄榄球狂热粉,标准的新西兰人!

您是如何为孩子选择匹配他年龄、性格等方面的体育活动的?

我们会考量这项运动是否能帮助他们更好的融入集体,是否能与朋友们更好地互动。当然,安全也是非常重要的。

您为孩子安排体育活动的初衷是什么?经过一段时间,例如1-2年之后,您的初衷是否有改变?

最开始我们是希望孩子们能通过运动,激发他们参与集体活动的热情,学会与他人交流,以及更好地进行团队协作。当他们的年龄逐渐增加,我们发现,孩子们在比赛中的竞争欲也会被激发出来。所以,随着孩子们长大,会自然而然地产生自己的想法,是不随着家长的想法而改变的。

孩子接触的第一项体育运动是什么?目前常常接触的体育运动是什么?中间经历过哪些过程,是否有过放弃的想法?

小时候最开始玩的是足球,但是他们长大后都玩橄榄球去了!

您的孩子们每月花在体育活动上的时间大约是多少?

因为橄榄球属于竞技类运动,所以,包括训练时间在内,他们每周会花上20小时在运动上。

现在很多父母,对待孩子的体育已经接近疯狂,功利性非常强,对此您是怎么看待的?

我更希望我的孩子们通过体育运动强健体魄,加强他们的竞争力、与人的沟通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至于其它的,没有多想。

您希望孩子们未来在体育运动上有何发展?

我希望通过体育运动,能他们积极向上,有颗好胜的心,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

您认为体育运动能够给孩子们的人生带来哪些影响?

健康的身体、豁达的心智、积极的心态等等,体育运动在很多方面都会带来影响。体育运动还能激发孩子们的竞争意识,在学习和工作中,积极正向的运动员精神也很重要。同时,团队协作、个人对团队的贡献、团队对个人的扶持,这些都是相辅相成的。这些不仅体现在他们的学习阶段,等他们未来步入社会后也是一样。


2017 8月刊 《让孩子爱上运动》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封面故事|

|学无止境|

  • 校园体育,玩出新花样

    神奇学科在哪里:星星,你来自哪里?

    未来艺术家:来自哈罗北京学校的学生作品

|父母社区|

  • 中西文化对对碰: 孩子们的体育运动

|专栏|

|全家出动|

  • 尼泊尔,在色彩的王国体味春天的快乐


本文原载菁kids 8月刊《让孩子爱上运动》,印刷版于2017年8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