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的冰上少年 | 访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冰球队

Fast and Furious on Ice

打冰球是我向妈妈拼命争取来的机会!训练时就算苦和累,我也不叫喊、不退缩。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打好每一个球,每次都有进步。

采/文:阿褚 编:曹新星 图:家庭提供


来自冰雪国度的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CISB),对于自身的冰球队伍十分重视。本期,我们采访了CISB冰球队的四位主力队员——“冰球小豹子”Rachel、冰球小队队长Charlie、以及宋天屹和宋天馨兄妹,虽然他们与冰球结缘的时间和地点都不相同,但对于冰球的热爱,却是不分上下。

兴趣是开端,认真和标准决定持久

“我喜欢冰球,特别喜欢,从一开始我在蓝港看到别人在打冰球的时候,我就想学。”Rachel说起话来豪爽大方,她边接受采访,边忙着把餐巾纸撕成小团当做队员,兴致勃勃地想给我讲清楚冰球的规则。

冰球是一项团队运动,但也特别考验个人技巧与策略能力,训练特别辛苦。“女孩子打冰球尤其如此,”Rachel妈妈说,“打男女混队的时候,孩子打起球来,心急求胜,不会在乎对方是男生还是女生,如果对方是女生,小男生就更觉得自己不能输,冲撞起来反而力度不会轻。”

“去年在美国打纯女队的比赛,对方守门员也是个女孩,Rachel冲到门前想要进球,守门员防守出击,拳头直接就打在Rachel的脸上。在击球的同时,Rachel用身体对抗守门员,把守门员连人带球撞进了球门。”妈妈微笑着说,半心疼半自豪。

“呵呵,没在怕的。”Rachel一副很豪迈的样子。

其实一开始,对于Rachel打冰球,爸爸妈妈不是没有顾虑的。“毕竟冰球属于对抗性运动,撞击比较厉害,女孩子又属于少数,在很长时间内都要参加混打比赛,作为女孩子的家长就更担心一些。”Rachel妈妈说。

“打冰球是我向妈妈拼命争取来的机会!”一旁的Rachel认真地说,“训练时就算苦和累,我也不叫喊、不退缩,爸妈看我这么喜欢,后来就很支持我了。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打好每一个球,每次都有进步。”

9岁的Charlie(张诚麟)是CISB小学1-3年级冰球小队的队长。他从6岁开始打冰球,主要打中锋,在场上可以胜任不同的位置。Charlie告诉我,他对于冰球的喜爱,最开始是源于“速度感”——“我喜欢滑行起来风从脸边擦过去的感觉,而且我觉得穿上护具后,我特别像变形金刚里的擎天柱。虽然训练的时候挺累的,但咬咬牙也就坚持下去了,我觉得冰球对我来说并不是一项很难的运动。”

Charlie的爸爸说:“在孩子选择冰球的时候,我们对这项运动是有过考量的,作为家长,我认为在选择运动的时候,我有责任考虑到这项运动给孩子的性格和信心带来的影响,所以我会倾向于选择适合孩子身体条件和天赋的运动。比如,Charlie虽然身材并不是很高大强壮,但他非常灵巧灵活,善于分析,就很适合冰球这项运动,如果换成篮球这样对身体条件要求比较高,或者足球这样竞争过于激烈的运动,反而可能会对他的自信是一个伤害。”

“不论成绩如何,我都要求他有一个认真的态度。认真地对待训练和比赛,才对得起他自己和大家在这件事上投入的时间和精力。”Charlie的妈妈说。“客观来说,从事体育运动的孩子非常需要家庭的全情支持和投入,如果没有时间和精力上的投入和坚持,一个孩子是很难打出来的。”Charlie爸爸补充道。

宋天屹和宋天馨兄妹,哥哥13岁,妹妹12岁。哥哥打冰球有五年半的时间,现在主要打后卫,妹妹练习冰球一年半,是守门员。

两兄妹的妈妈也坦言,她对孩子打冰球是有要求的。“既然选择了一个项目,就应该全情投入地去努力,需要有目标有梦想,要一天天进步。这样一来,孩子们也能看到自己成长的轨迹,从而对自己更加有信心,对未来更加期盼。”

问起几个孩子的梦想,他们有说未来希望打NHL、KHL的比赛,有说想加入顶级职业球队,还有说希望自己能代表中国参加2022年冬奥会……每个有梦想的孩子都很了不起,未来无限。

冰球塑造性格

“冰球给了她特别坚韧的性格,她不怕苦,而且有担当。”Rachel妈妈说,“训练的时候,为了向教练证明女孩子也很棒,她会更拼,小痛小伤都不和教练说,因为不想显得娇气。”

“自从打了冰球,妹妹原本特别柔美、女孩子气的性格也阳刚了很多。”天馨妈妈说,“她是守门员,练习的时候一遍遍扑球,狠狠地倒在地上。我问她,疼不疼?她说,疼啊!但还是愿意继续扑、继续练。学冰球第一年就在选拔组获得了银奖,她真的挺努力的。”

Charlie爸爸说:“我希望Charlie的抗挫折能力能更强,在玩儿中吃到苦。他以前是一个比较内向敏感的孩子,我希望通过冰球的训练可以让他意识到和他人对抗,除了体力上的优势,还可以用技术来赢得对方,让他不停地经历对抗和竞争,这样是对内在特别好的锻炼。”

“现在我觉得很明显,Charlie在情绪和身体上抗击挫折的能力都提升了。以前,内向的他怕输会紧张,现在的他善于表达、敢沟通,也能吃苦。体育不仅让身体健康,最重要的是给孩子带来了自信。有了在冰球上进步的经历之后,孩子会相信努力就有收获。这样一份信念,在他进入其它新领域的时候,也会有特别大的帮助。”

Charlie的爸爸特别转向儿子说:“我对你的认真努力特别佩服,今天在冰球上取得的成绩,都是你一步步坚持、吃苦获得的,你很了不起。”

“我觉得,冰球这项运动带给她非常强的团队意识。Rachel是北京女子冰球队队长,她带的队伍非常团结,如果在比赛中被别人灌了球,她会去安慰队员而不是抱怨。”Rachel妈妈说。

“最重要的不是输赢,而是团队成员之间的互动。打冰球的男生女生都是我的好伙伴,大家感情都特别好,我真的特别喜欢这群伙伴。”这个时候,Rachel显露出了小女生的细腻。

不光会赢,还要学会输

谈起印象最深的一次比赛,Rachel的小孩天性表露无遗,她眉飞色舞地描述着那场辉煌时刻:“对方开场先进了一个球,我助攻进了一个球,打成1:1平,接下来对方连进了三个球!在1:4落后的情况下,我被换到了中锋的位置。然后,我连续四次在中线争抢到球,射门得分,连得了四分!把比分扳成了5:4!那个队也很厉害,很快又进了一个球,变成5:5平。在这个关键时刻!哈哈哈哈……”讲到得意处,Rachel忍不住喜上眉梢,“我把对方的守门员连人带球怼进球门得了一分,变成6:5啦!对方急了,在还有两分钟结束比赛时放弃了防守,五个队员加一个守门员全员压在我们门前打进攻。攻势非常非常猛烈,但我们还是撑住了,保持了6:5的比分赢了比赛。”

“那场比赛对方小朋友是哭着下场打,确实打得很惨烈。我们的孩子这边反而非常冷静,没有自乱阵脚,打得不错。”Rachel妈妈说。

“我觉得对方心太急了,爱冲撞,比较急于得分。其实有时候越想赢,越容易输。”Rachel非常有大将风度地补充道。

宋天屹印象最深的赢球,是在去年全北京U12队伍的联赛上。比赛期间,他所在的雪豹俱乐部队一场球都没输,连赢60场。小伙子的自豪溢于言表:“进球那一刻是最激动的,我最喜欢这个感觉。输球肯定是输过啊,输了也没事,下场好好打呗。”

“既然女儿也打冰球,我特别能够理解女冰球手家长的心情。”宋妈妈说,“所以我要求天屹,在训练时和赛场上如果遇到女孩子,一定要尊重对方。对其他的对手也是一样,要公平竞争,按规则竞争,赢球不是唯一的目的。”

“在冰球的赛场上,孩子们能够感受到成功时的荣耀,也会承受失败时的沮丧。其实,在这个赛场上,我希望他们学会如何赢,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如何输。”Rachel妈妈说,“有一次在香港打比赛,那个比赛的奖牌是Rachel这个队非常向往的,最后一球惜败。获胜的对方拿着他们自己队的旗帜非常高兴地绕场,Rachel和她的队友就咬牙忍着。我跟她说,没关系,想哭就可以哭。她马上就偷偷地哭了。”听妈妈说完这一段,大大咧咧的Rachel突然从我身边的座位上站起来,走到对面妈妈的座位旁,搂着妈妈的头,在妈妈的脸颊上轻轻亲了一下,然后把头靠在妈妈的肩膀上,静静待了一会儿。

“有一次,Charlie的队伍中很多队员都生病或者请假了。就这样,他们以少一个人、没有替补的状态和对方打了全场。孩子们真的特别卖力,就这样坚持打了两三场,拼搏精神着实令我感动。这就是一种对待输赢的态度,哪怕明知道会失败,也要坚持不放弃。”Charlie爸爸说,“每个人都想赢怕输会畏惧,学习如何对待输赢是一个成长的过程。”

在赛场上经历过输赢的孩子,在经历人生的输赢时,应该会从容一些吧。

冰球打得好的孩子,其他也不会太差

尽管每周要花少则七、八个小时,多则十几个小时在冰球上,这几个孩子依然在保证学业优异的同时,保有很多其他兴趣爱好。

宋天屹除了冰球,还热爱棒球,平时还要练钢琴和做家务。宋妈妈说:“他的自理能力特别强,平时如果我忙,他可以做饭,帮我接送妹妹去训练,俨然已经是个小大人了。所以,在训练的时候也不用我操心,自己非常努力配合。”宋天馨自小学习舞蹈,现在依然坚持,同时也在学习钢琴,练习家务。

Charlie除了冰球,游泳上成绩也很优秀,钢琴还达到了英皇5级。

Rachel热爱各种球类运动,除此之外,她还在学习中国竹笛和法语。

“我在学校观察发现,冰球打得好的孩子,其他科目也不会太差。”Charlie妈妈说,“主要就是因为他们对待一个科目认真,懂得坚持不放弃,而且自信,这些都增强了他们的综合学习能力。当然,换成其他体育运动,我相信也有同样的效果,重点是让孩子从中磨练内在。”

最近,Rachel很迷《岳飞传》,她还喜欢中国古诗词,我问她最喜欢的诗词是?她答:《满江红》。随即,她挺起胸膛,特别带劲儿地吟诵了一句: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志存高远的少年们,加油!


 

阿褚
前500强企业的公关人,转型成为全职妈妈后又重回了职场。家有双娃,兴趣广泛、热爱写作,认为美好生活应该如切割细腻的钻石,愈多面愈闪烁生辉。

 


2017 8月刊 《让孩子爱上运动》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封面故事|

|学无止境|

  • 校园体育,玩出新花样

    神奇学科在哪里:星星,你来自哪里?

    未来艺术家:来自哈罗北京学校的学生作品

|父母社区|

  • 中西文化对对碰: 孩子们的体育运动

|专栏|

|全家出动|

  • 尼泊尔,在色彩的王国体味春天的快乐


本文原载菁kids 8月刊《让孩子爱上运动》,印刷版于2017年8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