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太:给每位全职主妇的问题

IMG_3677

去年春季,由美国名嘴奥普拉创办的《奥普拉杂志》,其封面主打文章为《今天每位女性都应该问自己的20个问题》,内容包括“我是否正在等待我真正的生活开始?”、“我的盲点是什么?”、“我为我的未来储备了什么?”……每一个问题都发人深省,而最值得借鉴,也是每个中国全职主妇都应该诚实地问自己的一个问题:“我能够和我的过去和解吗”?

在沦落家务红尘,成为全职主妇以前,我们都或多或少是宋冬野歌里的“董小姐”,“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我们曾经奋斗在北上广、曾经挣扎在美利坚,曾经是学霸,抑或是“工头”,曾经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曾经爱过恨过拥有过。而如今,无论有过多少故事,大伙统统从良做了全职主妇,总有些隐隐的失落,莫名的抑郁,纵使你的小宇宙看起来已人赃俱获,不论是老公还是老公的钱包,以及一双可爱的小儿女。

其实多少不甘,皆因为不能与自己的过去握手言和,或者说,不能够和失之交臂的远大前程好好道声再见。令你心痛的是你曾经和它只有一步之遥,如今,却变得越来越触不可及。你再也不可能成为叱咤风云的专业人士,因为你已久不练习江湖技艺,人脉渐渐稀少,你甚至没份儿再参加圈子里的饭局;你再也不能攀登学术高峰,科技日新月异,错过了黄金年龄,多少聪明才智也无法弥补;你也绝无可能再升官加爵包括晋职称,一个坑总有无数萝卜排着队,已经驾鹤远游,再回首就是落毛的凤凰不如鸡了。

当你曾经以为全职主妇只是一个阶段性选择的时候,它已经无比深刻地影响了你的后半生。不是不可以重出江湖,但那就像被时光分隔的爱情,很多年以后,一个曾经无比仰慕,甚至相爱的死去活来的陌生人问你,“我还能重新爱你吗?”但凡有生活智慧的女人,都会断然拒绝,真的,留个美好回忆行不行?

既然鲜有机会重操旧业,最好的全职主妇心态,莫过于好女不提当年勇。每次看见或者听见全职妈妈的故事,强调过去如何成功,如何毕业于牛校,如何在昔日职场大展身手的,都感觉莫名悲凉。这也是一种炫耀帖吧,无非是强调自己牺牲之大。不能与过去和解的怨毒,隐藏在幸福的麦田,一有机会,就长成杂草,让你收获的快乐大打折扣。

要与自己的过去和解,当然是要有一颗大慈大悲的心,更多时候,需要借助于信仰的力量。那意味着承认自己的脆弱,放下你的骄傲,原谅你的平凡普通,不仅宽容别人,也宽容自己,不被外人的看法所左右;此外,还要尊重自己,尊重自己在人生紧要关头的悄然转身,那些高大上的理想,最终还是要落实到老公孩子热炕头,既然选择了,就一人做事一人当,做得心甘情愿;当然,要肯为家庭幸福低到尘埃里去,还是真正搞清楚自己究竟要什么?如果到底舍不下职场诱惑,就应该快刀斩乱麻,该雇保姆就雇,该求老东家就求,不要整日纠结,家人还陪着受罪;如果想清楚人间的所谓富贵,远不如天上的雀鸟,地上的草木自由生长更吸引你,那就把主妇这个岗位经营好。即使将来再找工作,心情淡定,也有助于开拓人生的新跑道。

我的一位海归硕士女友就深谙此道。她做了十年优秀的全职妈妈,家里家外打理得温馨可人。从未见她抱怨过全职主妇没有价值感。当孩子们渐渐长大,她也开始了自己的新生活。最近,她获得了一份全职的工作,在一所小学里任教。她特别开心,大家也都为她高兴,这是一个多赢的选择,因为她真的是一个极富爱心,极有方法的妈妈教育家。欣然接受每个阶段都是自己生命中最好的部分,是她能够与自己、与他人、与社会和谐相处的秘密。

另一位高知妈妈,则在全职数年后,放下成功成名的担子,找到了一份半职的工作。她仍然在从事本专业,但每日只去半天,薪酬也当然只领一半。这样她送完孩子可以去公司工作,中午就回家,完全不耽搁与家人相处,不用改变自己安宁的生活状态。

不过,诚实地说,能忘记“想当年”的全职主妇并不多,而且都是现实生活中有大智大勇的人。匆匆流年中,内心狂风骤雨的间歇里,全职主妇们不妨坐下来好好问自己,“我能够和我的过去和解吗”? 其实谎言重复一万遍就成了真理,正确答案当然是:我能、我能……

文:陶太

自由撰稿人,毕业于复旦大学,曾为FT中文网、《经济观察报》等撰文。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