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出我天地 | 专访万国群星足球俱乐部的“足球小子”

Kicking My Way Into the World

有人说踢球是人类的天性,扔给孩子一个球,他自然就会踢起来。有数据显示,全球二十五分之一的人会参与足球运动,而观看足球比赛的球迷更是占了全球人口的六分之一,至少有十几亿人。诚然,这些数字只能权当参考,但要说足球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相信没有多少争议。体育项目上千种,为何偏偏足球最受欢迎?为何球队的那些事,总能迅速拉近陌生人之间的距离?那么多喜欢踢球的孩子,他们都在足球中找到了什么?本期,我们来到朝阳公园足球场,采访了每周在万国群星足球俱乐部训练的孩子及他们的家长,尝试找出这个魔法球的神秘力量。

采/文:Serena Li 编:曹新星 图:万国群星足球俱乐部、家庭提供


早在2006年,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安南和国际足总主席布拉特,首次为世界杯开幕发表联合致辞,强调唯有足球才是全球通用的语言,呼吁人类以足球弥合社会文化和宗教的分歧,实现世界和平与发展。

就在那破天荒的联合致辞后一年,2007年7月29日,发生了一件让不少球迷惊讶又感动的事——伊拉克这支从战火中走出来的球队,竟以1:0战胜了三届亚洲杯盟主沙特队,历史性地登上了亚洲杯冠军的宝座(这个成绩中国队至今望尘莫及)。07年的伊拉克被外国联军接管,萨达姆被绞死,政治动荡、民不聊生,连体育场都遭受了恐怖袭击。伊拉克全境找不到一个像样的球场,美联社称,“他们一直与牛羊群共用一块草皮”。此外,伊拉克队员还承受着各种死亡威胁,亚洲杯期间,还有伊拉克队队员的亲属不幸被恐怖分子用炸弹炸死的消息。但就是这样一个饱受战火洗礼的国家,在运动场上抛开了政治派别,以其惊人的凝聚力创造了奇迹。正如已故无线电视体育新闻主播伍晃荣所说“球是圆的”,只要坚持,不到最后一刻没有人知道胜利属于谁。对很多球迷而言,这就是足球的魅力。那么,对小朋友和家长而言,足球的魅力又有哪些呢?

Ethan:无可替代的友谊

Ethan5岁就开始踢球,今年13岁的他,虽然也有参与滑雪和游泳等运动,但他表示更喜欢足球,“因为足球是一个团队的运动”。从小就热衷足球的他,有天发现朝阳公园有外国教练主持的足球训练课程,就主动提出要参加。在参加了一个冬季训练营之后,Ethan崭露头角,第二年教练就让他踢联赛。目前,他已经有13个联赛的经验,还被教练称为“明星球员”。

虽然Ethan踢了那么多联赛,但他表示,只有近两场的成绩较佳,去年秋季得了冠军,今年得了亚军,之前基本只能打进前十。Ethan的母亲Maggie解释道:“在万国群星足球俱乐部,7到10岁组别的孩子联赛表现一般。一方面,教练为了让他们有更多的发挥空间,所以他们踢的位置不固定;另一方面,为了让更多孩子有机会参与,教练会安排替补球员轮流上场,孩子踢得正是状态又被换下场了,这些都会影响比赛成绩。这两年,他踢年龄大一些的组别,虽然教练的理念跟之前是一样的,但是到这个年龄段,能留下来继续踢的,都是真正热爱足球而且踢得比较好的,所以成绩就上来了。”

踢了11场联赛都得不到好成绩的Ethan会介意教练的做法吗?Ethan说:“不会,我理解教练的苦心,他希望每一位球员都有机会上场锻炼,比赛结果是其次。教练的技术很好,我很享受和他们一起训练的时间,他们希望我们每个人能通过比赛得到属于自己的实战经验。我很欣赏教练的教法。而且,他们从来不会大喊大叫训斥我们,总是给我们很多鼓励。”

英超球队阿森纳的主教练阿尔塞纳·温格曾言:“人生有高潮,也有低谷,但最后真正成就你的,是你对待失意时的坚守。” 踢球踢得好的人不一定身高魁梧,卻都有惊人的意志。Maggie说:“Ethan第一次参加联赛是8岁,那年他在曼谷踢了一场国际比赛。我看到他意志力很顽强,掉了球,接着拼,扳回来,我觉得足球给他带来了坚毅的个性。”

Maggie还注意到,国内外家长在教育孩子上会存在一些差异。“中国的家长比较严厉和紧张,喜欢站在场边大声提醒孩子,也很关注孩子是不是犯错。而国外的家长则以鼓励为主,无论表现如何都会先给予肯定,然后会和孩子讨论,让孩子自觉思考在哪些方面可以做得更好。”她又补充,“足球是一项很考验孩子抗压性的运动,一方面是有大量的身体对抗,另一方面是要面对得失。据我观察,如果出现需要争球的情况,中国的孩子总是倾向于往后退,可是外国的孩子就会很拼,会主动上前抢。有一次比赛,我们因为后卫的一个小失误输了球,孩子在球场上痛哭,家长还在指责。很多时候,孩子的压力主要来源于家长。”

现时国内的家长大多只有一个孩子,因为缺乏经验所以比较紧张。不少教育人士都建议,更好的教育方式是适度放手。踢球时,孩子们可以享受户外明灿的阳光、清新的空气、悦耳的鸟鸣,没有任何束缚地在球场上狂奔。孩子成长的过程,其实就是趋向自由的过程。把孩子看得越紧,对孩子的成长未必有利。

Maggie表示,不担心孩子会因为踢球而受伤。“孩子还小,平常的比赛也不会太激烈,而且教练不允许孩子在踢球的时候有铲球动作,这方面家长比较放心。”她还说,“Ethan在踢球后性格变得开朗活泼了,而且认识了很多好朋友。“他现在最好的朋友都是一起踢球的队友,那种关系就像是战友。即使有些队友出国了,他们还是会经常保持联系。足球可以巩固小朋友之间的友谊,也让他们学会团结配合。”

纵然觉得足球运动千般好,Maggie并不建议孩子走职业足球员路线。“我感觉在中国足坛,要有所作为的话,还是有太多其他因素在影响。我更希望他能把在足球场上的收获应用于生活学习上的其他方面。”

Weeco:从错误中成长、从鼓励中完善自我

Weeco今年9岁,也是每周末在朝阳公园踢球。他之前在英国生活过三年,五岁开始踢球,回国后想继续踢。我问他有多喜欢踢球?他说:“百分百喜欢!”

许是在英国生活久了,Weeco的父亲王葵表示更喜欢英式足球,倾向于找外国教练,认为外国教练一般没那么严肃,对学生比较公平。他对目前的足球训练班还比较满意:“教练不会以成败论英雄,孩子犯了错误他们也不会着急,不会骂孩子,而是不断地鼓励他们,激发他们对运动的热爱,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以及如何面对成功,如何接受失败。这些都对性格的培养很有帮助。”

以温暖的鼓励代替严肃的责备,大概是更有效的教育方式。球王比利有这么个故事。他出生在巴西一个贫困小镇,从小酷爱足球,很早就显露出惊人的天份。十岁时,比利就因优秀的踢球技术在小镇颇有名气,当他走在路上,总有人热情地和他打招呼,甚至会递烟给他。比利也很享受这种被当成大人的感觉。渐渐地,比利染上烟瘾,但因为买不起烟,便四处向人讨。有一天,他在街上向人要烟时,被父亲撞见了,父亲的眼底充满着忧伤与愤怒。父亲猛然伸出手,比利吓得赶紧捂住脸。然而,出乎意料的是,落在他身上的,并非预期的耳光,而是一个紧紧的拥抱。父亲将比利搂在怀中说:“孩子,你可以成为一个伟大的运动员,但若不爱惜身体,怎能在比赛中维持体力呢?如果你染上坏习惯,足球生涯可能就到此为止了,将来的路怎么走,你自己决定吧!”接着,父亲拿出钱包,掏出仅有的几张纸币说:“如果你真想抽烟,就拿这些钱去买吧!向别人索要,会让你丧失尊严。”比利羞愧万分,眼泪夺眶而出,当他抬起头来,发现父亲脸上也已泪水纵横。从此,比利再也没有抽过烟。成名后的比利,曾有广告商力邀代言,然而不论价码多高,他都拒拍烟草、酒精的广告。当有人问他,为何能如此坚持时,比利说:“在我差点踏上歧路时,父亲那个温暖的拥抱,比给我几个耳光都更有力量!那也让我日后能坚定地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王葵又补充,“足球可以培养小朋友的纪律性。比如,他们不愿意守门也要守门。而且周末父子俩出来晒晒太阳,感受足球文化,也是很好的。再就是他平常很喜欢说英语,来踢球的时候,因为教练都是英国人,英语自然就进步了。”

Weeco也表示,他很喜欢这里的教练,觉得他们很友善,而且鼓励他们从错误中学习。他也从中学到了团队精神,也了解到了自己的长处。

万国群星足球俱乐部的培训总监助理Colum Curtis表示,他们的训练哲学就是找到每个孩子独特的优势,继而去发展他们。“错误是美好的。这样你才有机会去学习、去成长。”

Hortense:聊不完的话题

11岁的Hortense是一名在法国出生,中国长大的阳光女孩。九岁的妹妹受她的影响,每周末也一起来踢足球。Hortense说,她从小就经常跟爸爸一起看足球,耳濡目染下自己也爱上了这项运动。现在,他们全家都喜欢足球。8岁开始到现在,她已经踢了三年球,虽然平日里也有做健身游泳等其他运动,但她最爱的还是足球。她觉得踢球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也喜欢这儿的教练自由、不严厉的教学方式。她表示,比起在学校里面踢球,她更喜欢跟着这里的球队练。原因是学校的体育课不是以足球为主,经常会做些其他的活动。她现在已经踢了三场比赛,感觉非常得享受。

她的母亲Isabelle说,“自从踢球以后,Hortense的性格变得更外向,只要有人在谈论足球,她就可以加入话题,从而交了更多的朋友,因为喜欢足球的人到处都是,她可以在任何地方和人讨论足球。”

Isabelle接着补充道,“她踢球以后,人更加自信了,身体也很健康,几乎从来不生病。或许是因为踢球的时候要经常跑动吧!”运动专家表示,踢球时的跑步姿势和平常的跑步动作不一样,踢球时的跑动需要前后左右的移动,更有助于提升身体协调性及平衡感。

足球:一项兼容并包的运动

对于为什么足球那么普及这个问题,我尝试总结为四个字:兼容并包。首先,足球不挑身材,不论身高两米八还是一米六,都能在球场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像贝利、马拉多纳和梅西这样的明星球员,身高都在一米七左右,属于矮个子。其次,足球也无论贫富,没有阶级之别,不需要购置什么器材,也不需要特定的地点,只要一个球,无论在任何地方,任何人都可以享受足球。在南美,足球更是成就了不少穷人家的孩子。比如,阿根廷足球员梅西,其父是一名工厂工人,母亲则是一名清洁工。梅西5岁开始踢足球,11岁的时候被确诊患有生长激素缺乏症(Growth Hormone Deficiency)。阿根廷班霸河床曾想与梅西签约,可是他们拒绝支付梅西每月900美金的医疗费用。后来,巴塞罗那的体育总监Carles Rexach安排梅西试训,为梅西提供一份合约。但那份合约只写在一块餐巾上。如今,众所周知,梅西是五夺金球奖的足球先生。

足球不光教育孩子,也教育家长、家庭。现在,大多家庭只育有一个小孩,父母可能会因此较纵容子女,足球则能训练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但家长若在训练期间过分紧张,则会适得其反。时下的足球训练班大多按照从国际足协的安全指引,家长实在不必过于担心。

Colum Curtis表示,根据他多年的教练经验,在年纪那么小的阶段踢球,很少会受严重的伤,偶尔会有一些轻微的擦伤,但家长无须过分紧张。在教练的指导下,孩子们运动以前都会做好充分的热身,还有各种运动防护措施,保证运动安全。

其实训练或比赛时,家长应尽可能避免从旁指点,因为此举会令子女失去自行判断的机会。另外,在足球训练后,家长亦不应替子女收拾球鞋、球衣等。那些也是足球训练的一部分,应帮助孩子建立责任感,让他们自己来,球场如人生。家长让子女学踢足球时,不应以希望他将来会当什么球员、球星为目标,而应该让孩子学习如何与队友相处、坚定意志、以及在胜败得失之间保持平常心。


Serena Li香港资深记者,北大本硕毕业,多年教育行业经验,喜欢和孩子和做一些与孩子相关的事情。


2017 8月刊 《让孩子爱上运动》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封面故事|

|学无止境|

  • 校园体育,玩出新花样

    神奇学科在哪里:星星,你来自哪里?

    未来艺术家:来自哈罗北京学校的学生作品

|父母社区|

  • 中西文化对对碰: 孩子们的体育运动

|专栏|

|全家出动|

  • 尼泊尔,在色彩的王国体味春天的快乐


本文原载菁kids 8月刊《让孩子爱上运动》,印刷版于2017年8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