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感到自由,哪里都是运动场 | 水纹路专栏

Free Your Mind and Body with Sports

身体即精神,健康的身体是精神愉悦的基础,也是强大的意志力的来源。就算不喜欢运动项目的小孩,也会喜欢在野地里撒欢,因为奔跑本身,对速度的体验,对身体的掌控感,会带来自由、愉悦和无限的感受。

如果我是男孩的妈妈,这期的亲子运动主题可能会容易写一些,因为男孩子天生就是运动高手,攀爬、跑跳,只要把他们往野地里一放,简直不要太省心。一天下来,消耗掉2000大卡,那都不算什么事。亲子运动主题的文章,5000字写完都打不住吧,只要把你和你家儿子这一天在户外都干了什么写一遍,坐着也能流汗。

但是我有两个闺女,还是两个酷爱脑力劳动和社交的闺女。

小悠快十岁了,虽然一直也爱跑爱跳,但从小就不是那种对运动有天生狂热的孩子。如果有好看的电影、图书,甚至是深奥的数学题,她就能窝那里半个小时,除了嘴巴动,不停说;指头动,不停写以外,她不会发生位移。

从前年开始,她爱上了游泳,几乎每天都去游,我还高兴了一阵。可后来我发现,她不是喜欢游泳本身,而是喜欢游泳时的社交:“妈妈,我认识一个男孩,名字很好听,长得又很帅,我们俩比跳水来着。”但是后来她喜欢的男孩出远门旅游去了,她就不爱去游泳了。

要我陪她去吧,我作为一位热爱健身的女士,是要专注于游泳本身的。我对小悠说:“本次游泳的任务我是1500米蛙泳,你800米蛙泳就够了。”但是去到游泳池,因为没有同龄的孩子,她就非要拉着我陪她潜水、打水,还把系到手腕上的保管柜的钥匙扔到池底,让我潜水俯身去捡……总之,没人玩,就是要和我玩。眼瞅着我的1500米蛙泳训练任务完不成,我想怒摔而不得,摔了我还得潜水去捡啊。

再后来,我就放弃了和她一起运动这件事,因为我是一个对运动本身充满兴致的人,一个人闷头在家练,一练六年,我郁闷过么?我没有。但小悠更喜欢把运动项目看作是社交场所,只有运动项目没有社交的那种,人家不喜欢。

想明白了这一点,也放弃了和她一起运动这种“自我折磨”之后,我发现,可以有更好的方式来帮助我家这位爱社交的小女孩儿锻炼身体。那就是——爬山,而且一定要约上和她同龄的男孩子女孩子一起爬山,她可以从天亮爬到天黑,上山下山一步不停,不嫌累。虽然“投其所好”不是一个特别正能量的词,但是“因材施教”并不过时。

《巴巴爸爸》这套有名的绘本里面,有一本叫《巴巴爸爸办学校》。书里讲到,小孩子们把学校的老师都给气跑了,巴巴爸爸一家就开起了一个新学校,家长们出于对巴巴爸爸的信任,就把这些孩子们送到巴巴爸爸的学校里去。巴巴爸爸发现,有的孩子喜欢音乐,有的孩子喜欢植物,有的孩子喜欢画画,有的孩子喜欢数字……还有一部分孩子,却喜欢打架。这些爱打架的小孩,巴巴爸爸就让他们上体育课玩橄榄球。最后,所有的孩子们坐到一起,学习生字和阅读。

真是最理想的学校了啊。这让我想起前不久,一位妈妈向我咨询,说自己的孩子体弱多病,非常想通过运动改善体质,但是去学什么好呢?游泳、乒乓球、篮球、网球、跆拳道、舞蹈、体操?她向我列举了好几种运动,自己却下不了决心。

她没说自己孩子的兴趣所在,因为是订阅号后台留言,我也没机会多问,只能给出自己的建议。我认为,学龄前的小孩,不管是不是想通过运动改善体质,都应该有尽量多的时间,到户外去生活,因为孩子们爱动的天性,只要来到户外,根本就不会好好走路,不是跑就是跳,不是冲就是爬。连我家还算不那么爱动的闺女们,只要给她俩一棵歪脖子树,她们就想往上爬。与其这么早就用某种运动来规范她们的身体,不如释放天性,攀爬、跑跳、跨越、追赶、投掷……其实,人类的各种运动项目,不都是从人体的运动本能中发展起来的么?尤其,一群孩子,或一家人来到户外,不仅释放了身体,也会增进感情,既是社交,也是锻炼。

现在一说起运动,女性就会想到减肥,男性就会想到胸肌,妈妈和爸爸们,就会想到竞技体育、特长等等,却很少人第一时间想到健康、愉悦、意志力等等。身体即精神,健康的身体是精神愉悦的基础,也是强大的意志力的来源。就算不喜欢运动项目的小孩,也会喜欢在野地里撒欢,因为奔跑本身,对速度的体验,对身体的掌控感,会带来自由、愉悦和无限的感受。

就算小朋友还没有找到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但我看到她在一个大坑前面跃跃欲试,她在台阶上蹦来跳去停不下来,她边跳边哈哈大笑,舒展而放松,就不会担心:只要身体感到自由,哪里都是运动场。


水纹路

70后,两个女儿的妈妈,学习控,爱写作爱健身,是“在家练”健身大社群的发起人。


2017 8月刊 《让孩子爱上运动》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封面故事|

|学无止境|

  • 校园体育,玩出新花样

    神奇学科在哪里:星星,你来自哪里?

    未来艺术家:来自哈罗北京学校的学生作品

|父母社区|

  • 中西文化对对碰: 孩子们的体育运动

|专栏|

|全家出动|

  • 尼泊尔,在色彩的王国体味春天的快乐


本文原载菁kids 8月刊《让孩子爱上运动》,印刷版于2017年8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购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