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高中四年,您是那给力不添乱的爸妈吗?

前几天,菁kids公布了要在JISE“择校家长学院”中举办国际教育毕业生论坛的消息,有读者好对这场活动充满了好奇:这场活动都邀请了怎样的学生,他们都有着怎样的经历,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启发呢?

今天,菁kids的创始人Toni分享了这场活动的由来,以及她作为一位国际学校孩子的妈妈,和国际教育行业从业者的经历、困惑和感受。4月17日,作为主持人,她也将在JISE现场与5位国际学校毕业生们一起探讨“父母给孩子最好的支持是什么?”。读完文章后,记得来现场哦!

国际学校毕业生论坛几点开始?

第一节课(10:00~10:40)

面向未来的教育是什么样的?

主讲人:郝景芳

第二节课(11:00~11:40)

公民同招政策下选择国际学校的思路及方法

主讲人:吕付国

第三节课(12:00~12:40)

精英家庭的教育观

主讲人:赵星

第四节课(14:00~14:40)

家庭关系对孩子成长的影响

主讲人:孙大强

第五节课(15:00~15:40)

“鸡娃”还是“佛系”?家长们先解决自己的焦虑

主讲人:沈柯

国际学校毕业生论坛(16:00~17:00)

父母给我的最好支持是什么?

来自鼎石、乐成、德威、ISB的毕业生亲身分享,帮你成为给力不添乱的父母

 

文/Toni Ma

女儿这个月过了14岁的生日,暑假后就要升入九年级,开启为期四年的高中生活。从六年级转入国际学校初中部的她,适应得颇为不错,喜欢新学校,跟从小一起长大好朋友在新的学校汇合,还交了新朋友。

她在意成绩、每学期也选修自己感兴趣的各种课后活动及课程,虽然我希望她能更多地参加团体运动,遇事更加积极主动点儿,但总的来说,她是个让人省心又满意的孩子。

我坚信养育孩子的过程无需焦虑,也不断提醒自己:成绩和最终升入的大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身心健康,能幸福地跑完人生之路的马拉松。

但早在六年级时,她就郑重要求我不要在写文章时提她的名字和故事。所以我今天只能通篇回避她的名字。先生说这是青春期独立自我意识的觉醒,我当然学会了尊重和退避,但那只是开始,接踵而至的是:

  • 她开始发育
  • 她开始经受荷尔蒙冲击下的情绪波动
  • 她不再像小时候一样跟我们分享每一桩心事

还有,虽然她的数学题我都还会做,她的科学作业我也没问题,但是以我的英文水平,我们却无法轻松地在饭桌上用同一种语言讨论这些问题和各种定理。

她也会感到同辈学业竞争的压力,有时会因为太在意作业的质量而拖延焦虑。

面对这一切,再想到未来四年的高中,会面对更多来自学业的压力:

  • 传说中比MYP紧张很多倍的IBDP
  • 要不要上夏校?
  • 什么时候考SAT?
  • 大学到底怎么选报?

即便不焦虑的我,内心也开始忐忑无比。

像每个学校一样,女儿所在的国际学校也给每个八年级的家长进行高中课程概况的培训。

但这些培训中,却没有办法了解孩子在这四年里会亲身面对何种挑战和困难:

除了课程,她还会面对怎样的校园社交压力?她会在需要的时候向我求助吗?她会及时向老师和同学求助吗?我怎样做才能让她感到我是坚实给力的后盾,而不是无事反添乱的事儿妈?

我希望听到过来人的经验,我开始寻找国际学校毕业班学生和毕业生的爸妈们,希望听到他们分享,向他们取经。

身为大学教授的妈妈Betty 却向我推荐了自己的女儿Cathy徐菲洋,她说让孩子自己来吧,她会讲得比我好。

孩子大了,她们更清楚自己的感受,更了解自己四年里了经历的挑战和困难,更能从自己的角度分析什么是给力、什么是添乱。

这让我受到启发,找到五位优秀的应届和上届毕业生,了解她们的成长历程,透过她们令人羡慕的成绩单和录取通知书,询问她们在这些成绩的背后,有多少是父母的作为或者不作为?

她们在遇到困难时会首先求助于父母吗?为什么?

她们有哪些曾经的压力或者秘密当时不敢分享给父母?

她们面对高中的学业压力、同辈竞争,如何解压释放?

她们最艰难的时刻是什么?

父母做的哪些事情让她们感到受益匪浅?哪些又让她们烦恼无奈?

在考虑大学和未来职业时?父母给到过什么样的建议和帮助?

我期待这些提问和孩子们针对这些问题的回答,能让我们每个人汲取经验,为自己的孩子升入高中时,帮自己成为一个给力不添乱的高中生父母做好准备!

这个周六,4月17日,请您与我一起,加入2021菁北京择校家长学院,现场对话五位毕业生,她们是:

Cathy 徐菲洋,北京乐成国际学校12年级,她ED2录取卡内基梅隆大学(简称CMU),并已决定去该校。

身为学霸的她热爱旅游、化妆、阅读、写书法,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她说如果今年没拿到心仪学校的Offer,就准备去专业化妆学校学习化妆,成为一名化妆师,也能很好地谋生养活自己。如此洒脱通透务实,让我刮目相看。

Alisa何佳祎,北京市鼎石学校12年级,手握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Umich),Vassar College和Davidson College等学校的录取通知书的她,还未最终决定去哪所大学就读。

她提出的“不功利的学习,比申请大学更重要”相信大家读后都会像我一样赞赏不已。

JX邱婧萱,北京顺义国际学校12年级,从小热爱艺术,如今如愿以偿地收到了来自罗德岛设计学院(RISD)和帕森斯两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她说到自己从小学画,最初并未想要走艺术专业这条路,直到不断地跟自己的艺术老师对话,发现艺术对于自己就是空气和水一样的存在,离开艺术将不会快乐,才确定了自己的大学求学方向。

Annika唐安妮,波士顿的塔夫茨大学(Tuff’s)大一在校生,2020年毕业于北京德威英国国际学校。

从小都独立成绩好的她,在高中阶段体验了学业激烈竞争带来的压力,以及压力下父母是如何帮自己化解的过程。选大学时,环境优美,艺术氛围强,人文关怀强的Tuff’s让她心仪,所以收到来自该校的ED Offer,她就立即收回了对其他学校的申请。

Kristal杜韵仪,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临床心理学专业大一在校生,2020年毕业于北京德威英国国际学校。身为德威女生代表(Head Girl)的她不仅是学霸,更是运动健将,她从小到大坚持参加足球、篮球、排球、手球等运动。

她说团体运动不仅帮自己增强体质、释放压力,更能在团队中结识学长,在学业和校园生活中获得帮助。她在选择大学时,有清楚的标准:不要非常大的学校,但学校要在一个大城市里,这样便于就近获得实习机会。

4月17日(本周六)
我们在JISE2021现场对话
德威、鼎石、ISB和乐成的毕业生
长按下方海报中的二维码报名
地址在北京昆泰嘉瑞文化中心(望京)

择校家长学院

2021年,后疫情时代,

家长对于孩子教育的有了不一样的期待

·摇号政策出台,怎样为孩子择校?

·孩子不适应学校,是否需要转轨?

·公立转学民办,什么时候是合适的时机?

·不同类型的国际课程那么多,怎么选?

·那些名气响当当的国际学校各有什么特点?

4月17日,10:00-17:30

2021菁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如期而至,

北京昆泰嘉瑞文化中心

期待您的到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