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母亲与9岁女儿的暑期长途游走:用双脚踏出真实

Lin与9岁的女儿Michelle并没有写在白纸上长长短短的暑假或其它任何假期的计划,但她们会用双脚,绕着地球走出一个个大圈。

采、编:晓辉   文:道道   图: Lin提供


远游与行走是暑假里这对母女的主课。4岁之前,Michelle跟着父母在美国生活,她的幼年时光几乎都是跟随Lin在走走停停中度过的。旅行于她与其说是休闲方式,不如说是生活方式。

因为Lin自己就很喜欢走走看看,所以Michelle其实在出生前就已经随着她走过了30来个城市。后来因为Michelle拒绝去幼儿园,所以除旅行之外,Lin就连工作都不得不带着她,请几个学生帮忙照顾女儿。就这样,Michelle从小就习惯了走出去,适应不同的环境,接触不同的人,过不一样的生活。

Michelle 4岁时,一家人回到中国。爸爸特别忙,Lin的工作时间却比较自由,每到暑假,她更是推掉所有的工作,全身心陪伴女儿。

说起暑假,去年那段愉快的经历好像就在眼前。

Michelle从小喜欢艺术,母女俩便决定在暑假里来一次以绘画艺术为主题的长途游走。每次暑期旅行,Michelle都会写一本“书”,纪录游走间的各种见闻和心情。这次也不例外,Michelle根据妈妈的一位她从来没有见过的朋友,“麦克叔叔”,写出了暑期系列的第三本“书”——[小米的夏天之三]。书中,住在欧洲的麦克叔叔经常搬家,“小米”(Michelle自己的外号)多次想见他都未能如愿。终于在暑假前麦克叔叔和她约定,如果按照叔叔给出的艺术方面的线索去走这一趟,在终点就能见到他。

于是她们真的按照“麦克叔叔的线索”,从罗马开始,到梵蒂冈,到佛罗伦萨,再到法国尼斯,然后继续往北,过巴黎直接去伦敦,再返回巴黎。从意大利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经典画作开始启程,走到南法的精美的现代画画廊,再逗留在囊括大量现代艺术珍品的伦敦。最后,巴黎的毕加索博物馆里,流连在“亚维农的少女”面前的小米,终于与麦克叔叔相见,让这趟旅行美好得如同一个童话故事。

在Lin和Michelle的旅行中,观光游览的成分往往很少。Lin希望女儿能从旅途中获取的也远比吃好睡好玩好要多得多,简单来说,就是借由游走的机会获得在自身的日常生活中无法触摸到的体验。

每去一个城市,Lin都会事先做一番研究,找到这个城市里最有活力或最有历史的地方住下,常常不是酒店,而是住在朋友家或AirBnB提供的民宿,也就是当地普通人的家里。

Lin觉得世界上所有的酒店几乎都是一样的,住在那里往往意味着你很难走进过这个城市的真实,体会居住在这里的人的生活的点点滴滴。因此每到一地,母女俩立即着手的事,往往是一头扎进超市里,像当地人一样开始在当地生活。

无论走到哪里, 母女俩都喜欢里边走边看,用自己的双脚去丈量不一样的生活。

在巴黎,她们喜欢住在不是旅游热点的第三区。这个巴黎历史建筑保存得做多的区域,不仅历史积淀深厚,也是前卫的巴黎人聚集的地方,充满了生机活力。除了随性地走街串巷以外,热爱艺术的她们,常常会在美术馆或博物馆里泡上一整天。时间宽裕的话,她们还会乘火车到巴黎郊外去,走入那些安静而美丽的小镇,或品尝地道的法国菜,或慢慢地行走静静地体验他乡异地不一样的风情。

游走中,许多的不期而遇等着她们。

有一次在法国尼斯的偏僻街角,她们去买冰淇淋。店家很喜欢Michelle那种典型的亚洲小孩的样子,就在她的冰淇淋上免费放上一大堆花花绿绿的装饰糖果,多得直往下掉。这一份甜蜜的惊喜,满满的都是陌生人的善意。

Lin相信,小孩子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自己不经意地就会发现很多新鲜事物,在与平时完全不一样的环境里面,她的内在能够迸发出很多的新东西来。

随着女儿的年岁渐长,Lin也越来越注重让她来参与和主导旅程。

比如决定去什么地方,或者下一步怎么走,她都很想听取Michelle的意见。有一次她们从法国尼斯坐火车到了巴黎,原计划马上转车去伦敦,结果遇上去伦敦“欧洲之星”的工人罢工。车站的工作人员说下午不会有车来了,建议她们赶紧换票,找酒店住下,第二天再看情况。但是母女当晚在伦敦的住处已经订好,而且几天后还有一个重要的约会需要她们赶回巴黎。

于是,Lin询问Michelle的意见。Michelle仔细观察了车站的情况,发现工作人员都还在忙碌,而且凭妈妈的经验判断,罢工一般不会持续太久,就建议妈妈先等一等,不急着退票。

接下来的时间里,Lin忙着与工作人员交涉,Michelle则拿本书坐在行李上安静地看,坦然自若。三四个小时后竟然真的发来一辆车,母女俩和所剩无几的几名乘客一起上了车。在进退维谷的时候,Lin会邀请孩子参与决策,甚至倾向于选择相信孩子的判断和直觉。

谈起今年暑假的旅行计划,Lin说还没有最终确定下来。大致会是上海—日本—波士顿—上海,或者上海—欧洲—波士顿—上海,一个月在路上行走,一个月在波士顿家里。每年夏天在波士顿家中的时间是Michelle的阅读时间,往往在一个月里,她能读完上万字的英文章节书。

除了欧美,母女俩也对拉美地区、南亚、北非的那些历史悠久的国度很感兴趣。她们最希望继续游走的,更是那些保留了大量独特的原汁原味生活方式的地方。

Lin觉得每个家庭喜好的出行方式都不一样。坐商务舱住酒店去游乐园度假村式的旅行,很放松也很开心。不过女儿则从小习惯了以爬山或者徒步的方式旅行,一天走上20公里不在话下。她觉得这两种旅行方式都能带给孩子不同的收获与成长,只是最终,他们会长成不一样的果实,有些长成甜甜的葡萄,有些会长成带点苦味的葡萄柚。正如此,孩子们缤纷的个性,再现着这个因了多元化而美丽无比的世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