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择校指南 | 听家长和孩子聊国际课程系列之五:双语教育优势在哪里?(二)

Learning Is a Fun Journey

14岁的妞妞在海嘉已经度过了11年的时光,用妈妈的话说:“海嘉是妞妞的第二个家。”在这个“家”里学习生活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请听她们母女俩为你细细道来。

采/文:阿褚 编:曹新星 图:Dave’s Studio

妈妈:张宇红,供职于外企多年
孩子:Niuniu Jin,就读于北京海嘉国际双语学校(Beijing International Bilingual Academy)9年级

一个海嘉学生的一天

海嘉的校历是以6天为一个循环的,在校的日子从A排到F,妞妞尤其喜欢排号为D的那一天(D day),要是那天碰巧遇上周五就更棒了!倒不是因为周末近在咫尺,而是因为周五是乐团排练的日子。海嘉的孩子们每天都以阅读开始新的一天,妞妞在D day的日程是上数学课、英语课,休息,再上IGCSE选修课。妞妞选修的课是音乐,这是她最爱的课程之一,课上她不仅学习了世界各地在不同时期的音乐特色和理论,还学会了编曲和演奏。

中午是午餐、社团活动和德育课程的时间,在没有其他安排的日子,比如D day,妞妞可以悠哉悠哉地用餐,然后去图书馆选一本有趣的书,舒服地蜷缩在沙发上度过一段安静美妙的时光。

D day的下午,妞妞有一门中文课,以及被她称为“学校最好事情之一”的综合科学课,课后就是各种社团活动或体育训练的时间。每周五是妞妞乐团排练的时间,排练完,成员们还会一起去吃饭看电影小聚一下。

说起乐团,妞妞很兴奋:“我们学校乐队很多,怎么也得有十几个吧。各种音乐形式都有,也有初级水平和高级水平,学校对于学生的音乐活动特别支持。”6年级加入校乐团时,妞妞弹奏钢琴,那时她看到比自己资深的队友,压力特别大,所以第二年就退出了。但退出后不久,她发现自己特别想念乐团,特别渴望上台演出,于是在休息了一年之后又回归了校乐团。

与此同时,她还和志同道合的另外三名同学组起了自己的室内乐团Solar Flare(暂定名)。妞妞在乐团里演奏钢琴和长笛,另外几名同学分别演奏和兼任大提琴、小提琴和马林巴琴,他们倾向于演奏古典音乐,会在老师的辅导下对演出曲目进行重新编排。在曾经演出过的曲目中,妞妞最喜欢的是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12和巴赫管弦乐组曲2-嬉戏曲。

在妞妞眼里,海嘉中学部的两位音乐老师是在用热情和行动支持着学生们的音乐梦想:“我们特别喜欢我们的音乐老师,有时我们的活动在周末,他们也会来辅导和帮助我们。”她说。

从不同的视角看世界

被问到海嘉有什么特别之处时,妞妞说:“我从小一直在海嘉读书,没办法给出一个精准的比较,但我可以说说我观察到的海嘉。”

“在多年的学习中,我意识到海嘉总在尝试用一些方法,令学生从不同的视角看世界。”妞妞说,“其中我最喜欢的是辩论,因为没有所谓的正确答案,要想赢得辩论,就得尽快发现对方逻辑里的谬误,再暗地里将其整理成一条有效的逻辑来支撑自己的反面观点,这个过程很有趣。”

“辩论的主题也都很有意思,我很愿意去深入了解这些主题背后的知识。”妞妞接着说,“比如,最近在全球视角课程中的一次辩论,我所在方的辩题是‘在宗教活动和人权发生冲突的地区,宗教占有优先权’。在整个辩论过程中,我意识到还有那么多完全不同的视角可以用来审视世界。”

在一堂社会研究课上,学生们辩论的主题是“在二战期间,有一些被弃用毁损的条约,在当时的情况下,弃用损毁这些条约是否正确呢?”最令妞妞印象深刻的是,辩论进行到一半,Ravan老师突然将辩论双方完全调了个个儿,也就是说,这些孩子们不得不马上拾起对方的观点,站在对方的立场打败自己刚刚维护的论点。“辩论一会儿后,老师又把我们调回了各自最初的论点上,这让我把讨论的主题完完全全思考了一遍。”妞妞说。

中国人的优势就是“中国人”

学习《桃花源记》,老师留的作业是续写,妞妞将《桃花源记》续写成了一部科幻小说。尽管这个课程已过去了将近一年,她依然还在断断续续地写这部小说,已经完成了几万字。我问是什么令她坚持下来,她说:“没有为什么,就是忍不住要把自己想到的故事写下来,现在还挺想给当时留了这个作业的语文老师看的。”当孩子有了内生性动机,学习就不再是苦差事。

妞妞妈妈对于孩子的双语学习也感慨良多:“从语言来讲,五、六年级之前,孩子的中文水平和公立学校的学生比并没有什么优势;英文和纯国际学校的孩子比,似乎也没有优势;这是双语学习的特点。在那之后,双语的优势突然就凸显了。现在,孩子的中英文都能达到第一语言的水平。西式教育强调独特视角和个人思考,我读妞妞的中文文章,发现她的观点非常独特,也很有创造力和想象力。老师要求用古文写作,她也可以做到。她对中西文化的学习是在潜移默化中进行的,所以双语学习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

对于两种语言的熟练程度,妞妞表示:“读和写我习惯用英文,中文也没问题,有时候为了避免中文读的少,我会专门找翻译成中文的小说来读,平时和朋友、家人聊天也都用中文。”

谈起为什么选择双语学校,妞妞妈妈说:“我曾经听过一位美国专家的讲座,他谈到双语学习对孩子大脑的开发大有裨益,这只是原因之一。我个人在国外的学习经历让我对中、西式教育的区别有亲身体验,个人更倾向于西式教育。之所以选择双语学校而没选择纯国际学校,诸多因素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作为中国人,没读过宋词元曲曹雪芹金庸,损失还是挺大的。”

“回头来看这十年的双语教育,我认为孩子受益良多。以后即便在国外学习工作,一个中国人最大的优势和特点,还是‘中国人’这三个字吧,至少她不会有归属感的困扰。”妞妞妈妈说。

一所令孩子快乐的学校就是好学校

“其实A-Level、AP 和IB殊途同归,都是不错的课程。但我个人更偏好IB,感觉更适合未来的趋势。”妞妞妈妈说,“IB课程既包含根据个人喜好选择的传统科目模块,又有交叉整合的部分。比如TOK就是批判性思维和全球视野的整合课程,具备哲学视角,建立在人类思想精华之上,又需要学生的思考和结论都具有原创性。我觉得这门课对年轻人格外重要,因为知识和思考本质上是不同的。知识可以随时更新,但思考的能力是个人专属的。认知方式、思考深度和个体视野的拓展不仅对学业和工作有益,对个人生活也有作用。我自己没学过,实在羡慕,所以非让孩子学不可。”

“比起严格要求学业成绩,我更看重孩子是否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和愿望。”妞妞妈妈说,“这需要孩子始终对学习抱有强烈的好奇心和兴趣,因此我希望她对学习的感受是充满快乐的探索,这点海嘉做到了。”

妞妞妈还记得,女儿从第一届海嘉幼儿园开始上起。第一天回家,妞妞告诉她,中午不睡觉的小朋友可以选择出去玩,她表示非常满意。在海嘉一晃十年的学习生活中,女儿一直很快乐。

“人生其实很漫长,对孩子起到决定性作用的一定是家庭和孩子本身,这样一想,过分夸大学校对孩子的影响其实就是无谓的焦虑。如果我们总想把孩子送去所谓‘最好’的地方,而事实上根本就没有‘最好’,最终那份焦虑一定会转移到孩子身上。”妞妞妈妈说。

“我选择学校的一个尺度是‘刚刚好的那种合适’,而非‘最好’。海嘉是一所非常稳步踏实、充满人情味的学校,我和孩子在这里都感觉内心很放松,孩子始终快乐地学习,保有对学习的热忱和兴趣。这在我看来,就是一所‘完美’的学校。”妞妞妈妈说,然后她郑重地补充道,“海嘉第一届毕业生的IB成绩证明学校的教学质量很不错,超出了我的期待,这‘额外的奖赏’更是为海嘉加分,这是一所富有远见的学校。”


关于作者
阿褚 Mavis Chu
前500强企业的公关人,转型成为全职妈妈后又重回了职场。家有双娃,兴趣广泛、热爱写作,认为美好生活应该如切割细腻的钻石,愈多面愈闪烁生辉。

 


海嘉的双语课程体系

在海嘉,1-5年级的学生学习美国公共核心课程和中国国家标准课程,6-8年级学习IMYC(国际初中课程), 9-10年级学习英国国家课程中的IGCSE(剑桥国际证书课程),11-12年级进入IBDP(国际文凭课程)的学习。

特色中文课程

海嘉倡导中西方融合的文化氛围,强调“根深中华,以‘仁、义、礼、智、信’的儒家文化浸润学生素养”。同时,学校融合西方课程的精髓,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课程选择。 在中文教学中,中文是既是教学语言,也是教学课程。除语文课外,对外汉语、中文数学和中国书法也是用中文教授。

海嘉的小学课程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的熏习,让孩子们站在国际视角上学习中国文化,特色活动包括“中秋游园活动”、“护蛋行动”、“中国文化节”、“中文阅读月”、“中华传统文化知多少”知识竞赛等,有效地激发了孩子学习中文的兴趣。小学中文课程的侧重点在于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对基本知识及概念的理解,以及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

在中学阶段,中文教学注重阅读与写作,学校开设有IMYC中文、IGCSE中文和IBDP中文课程。在小学中文学习的基础上,教学侧重点在于提高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以及对整部文学作品的阅读分析能力和简单的文学赏鉴能力。

高中阶段,学生在九年级之前是认知型、理解型学习;九年级之后则是思辨型、研究型学习,目标是发展学生的高阶思辨能力、表达能力和文学批评及文化批评能力。

欲查阅更多关于北京海嘉国际双语学校的信息,请点击[这里]


《菁kids 2018-2019北京择校指南》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换个视角看国际教育

|出版人手记|

择校指南|菁kids创始人带您一起去择校

|封面故事|

学习,让我成长为一个立体而完整的人

未来,IB帮我准备好了

选择双语教育,是为了让孩子不忘自己的根

学习是一件有趣的事

什么样的孩子更适合学习A-Level?

有梦想的女孩最美丽

寄宿的快乐你不知道

鼓励的力量,让我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培德“奇育记”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1月刊《菁kids 2018-2019北京择校指南》,印刷版于2018年1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报名参加1月13-14日2018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的家长,可在现场免费领取一本。[点击这里报名]


点击上方图片,获得更多2018国际学校博览会资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