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吧,让我们一起来种菜|访法国驻华大使夫人高曼(Galsworthy)女士和她在中国发起的“种植吧!小园丁” 公益项目!

A Call to Nature and Nurture!

 

种菜是学习和生存的技能

——访法国驻华大使夫人高曼(Galsworthy)女士和她在中国发起的“种植吧!小园丁” 公益项目

采/文:Toni Ma、Nimo Wanjau、Andy Penafuerte   译:张燕   编译:Toni Ma   图:Uni You、学校提供


人类是习惯性生物。一旦找到某种有效的生活习惯,就几乎不可能再做出改变。一些习惯固然很好,但一些习惯却不尽然。随着中国越来越多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人们的饮食习惯正在迅速变化。快餐店随处可见,大家在外就餐的时间和频率增加,街头巷尾的胖孩子也越来越多。

放眼全球,无数研究表明,在孩子与食物的关系中,让孩子困惑和纠结的是食物的来源。若想孩子成年后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最重要的是帮助孩子从小建立与食物和自然的良性关系。

201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COP)第二十一届会议暨《京都议定书》(CMP)第十一届缔约方会议在法国巴黎举行。 作为法国驻华大使夫人,身处北京的高曼(Amanda Galsworthy )女士不甘坐视无睹,她要行动起来,为此贡献自己的力量。她的想法得到利马格兰集团的中国区总裁雷思萍(Marion Lespine)的支持,她们希望能开创一个根植本地社区并影响深远的项目。

“我们跟Marion讨论如何才能行动起来”高曼说,“最终,我们决定发起一个围绕儿童和中国本地居民倡议。无论法国还是中国,孩子永远都是我们的共同关注点。”

让孩子弄脏小手的“种植吧!小园丁”项目由此诞生,它旨在教会孩子们在生活中种植并管理小菜园。2015年,项目一经发起,就吸引了23所中国中小学参加,其中21所来自北京、2所来自甘肃,孩子们要做的是:用最有创意和环保的方式种植管理20平方米的菜园。该项目针对5-10岁的儿童,但幼儿园的小朋友也可以参加,未来也会考虑接收大年龄组的孩子参加 。

“味多美”成为第二季“种植吧!小园丁”项目的黄金赞助商,参加的学校更是超过了70所,从北京、甘肃扩展到上海、江苏、四川、河南等省市。直接受益于这个项目的孩子达2705人。项目第二季也吸引到两所为残障儿童提供特殊教育的学校加入。

去年和今年,项目都坚持欢迎各种的学校的原则,由此接收到包括有种植经验的和经验为零学校。他们把所有参与项目的各校指导老师都拉入一个有专家指导的微信群,相互帮助,彼此解疑答惑。让人惊喜的是,各校老师之间的成功合作互助,激发出各种创新方法,解决了如何处理水源、发芽期和土壤护理等问题。

在总结第一季成果的电子书(中英文版)中,很多项目故事引人入胜,孩子们发挥想象,在菜园里进行创作,一个项目创造了“刺猬灌溉系统”,解决浇水不均匀的问题;在另外一个项目中,通过种植实践,内向的孩子敞开了情怀,淘气包儿们变得守规矩。 充满好奇心的孩子们,会向不断向父母、老师和监护人请教更多关于园艺的知识。

项目的核心成员,北京法国学校的生物和科学老师迈克(Tristan Macquet)说“小园丁项目”的目标是实现“涟漪效应”。不仅要把园艺种植的概念教给孩子,更要让种植实践走进课堂、家庭和社区——人人动手种植,双手粘上泥土,从而提高大家的环境保护意识,认识到健康饮食的重要性。迈克老师还说:“我们鼓励一些学校让孩子们把植物带回家,这样他们就可以与父母有更多的交流互动和探讨,并萌发‘我想照顾这个生命’的想法。”

高曼分享说,参与组织工作的核心志愿小组的行动,正是遵循“涟漪效应”影响到更广泛的社区。“核心小组对于项目没有控制和所有权,他们的工作只是确保项目顺利进行。项目真正的主人是孩子们。”

除了高曼(Galsworthy) 和雷思萍(Lespine)两位创始人外,“种植吧!小园丁”项目还由几位志愿者成立了核心成员组,这里面有来自北京法国学校的科学老师迈克(Tristan Macquet),我们读者熟知诺一和霓纳的妈妈安娜 (Anais Martane ),还有负责项目的负责人张梅(Malenie Zhang)等。第一季的时候,核心成员们走遍北京所有参与项目的学校,今年还将坚持这么做。他们将招募更多志愿者,帮助他们访问并了解各个学校的实际操作经验,并帮助学校间进行交流和分享。

城市里的种植

受法国大使馆的空间的限制,去年六月举行的第一季颁奖仪式只有少数孩子参加。于是,项目组织没能参加颁奖仪式的300位同学去了郊外的一个有机农场(大约需要两个小时的路程)学习如何做堆肥。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做最简单的练习:拾起周围的叶子。有些孩子不小心把蔬菜连根拔起,整个活动让孩子们快乐无比。

“我们是不是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你给孩子买个昂贵的玩具,她/他拆开包装,玩儿几分钟,然后就开始玩包装盒,这一玩儿就是几个小时。”高曼笑道。

RUAF基金会说:“城市农业可以简短定义为城市内及其周边生长的植物和饲养的动物。与农村农业相比,城市农业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它被整合到城市经济和生态系统之中了:城市农业嵌在城市生态系统中并与之相互作用。”

在城市养育孩子的家庭与自然脱节,因而对户外生活充满渴望。很多家庭一掷千金,跨越重洋,去异国他乡寻求外体验。我们经常忽略的是,有意义的自然体验在家里和家门口也可以轻松获得。

“第二季项目开始之前,有父母联系项目负责人张梅,询问是否可以把自己孩子的学校列入名单。我们鼓励这些家长推动孩子的学校主动申请参加项目。学校可能没有什么概念,这种情况下恰恰是父母起到了引导和推动的作用。”

今年,学生会拿到属于自己的初学工具包,父母可以通过购买家庭工具包帮助筹集项目资金。从学生和学校那里都可以买到家庭工具包。这不仅有助于培养孩子们的创业精神,还能教会孩子们如何建设可持续性项目。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一家人可以在一起品尝更加美味的食物。       据RUAF基金会研究,城市农业会影响到包括经济、社会和生态在内的各个方面。而每年都在不断壮大的“种植吧!小园丁”项目对社会和生态产生的影响也将随之扩大。

学习工具

根据2017年1月发表于《食品与营养杂志》的一篇研究性文章《食品作为幼儿园日常活动的学习工具——瑞典的一项探索性研究》,对于孩子和老师来说,把食物作为幼儿园日常活动的工具有趣并有意义,而且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不过,要把食物作为学习工具纳入学前课程,以期传授可持续生活方式的理念,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允许”的支持系统。

教育的传授方式,尤其是在幼儿教育领域里,不断推陈出新。在各个学校参与项目并提供支持的老师多数并非农业或环境相关专业的老师。他们不仅利用“初始种植包”提供的材料开始种植,还利用这些材料学习英文名称和其他语言的名称。

高曼说:“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去过一所学校,他们用拉丁文书写的植物名称,现在还有人学习拉丁文!”

还有人把菜园作为教数学、地理、艺术和更多学科的试验田,这是典型的“体验式学习”。在教学周期中,随着课程和教学方法的演化,“体验式学习”被更广泛地应用到教学中。“作为强大学习和教学方法,体验式学习可以应用到生物、物理、化学、体育、历史等各个学科”迈克老师说。

“中国国家课程正在历经新一轮的修订,我们的项目来的正是时候,因为各个学校也在尝试新的教学方法:不再以老师为中心,而是让孩子成为学习焦点。”

项目开始之前,雷思萍进行在线研究,为项目的执行寻求经验和帮助。 “我在寻找时,发现法国种子协会有一个历时30多年的类似项目,但鲜为人知。他们有详尽丰富的资料,包括了如何把种植实践应用到各科目和各专业学科的指南。我们获得授权后,下载了所需的基本资源,作为我们项目的指南。”

在项目提供的初始“种植套件”中有一个“小园丁手册”,这些信息来自 GNIS’French School 的种植项目(更多信息可访问www.jardinonsalecole.org)。未来,我们计划把项目所有的材料都翻译成中文,使用中国的案例把手册本地化,做到不仅实用,更能与中国社区的生活息息相关 。

这个项目的执行还能应用于指导家庭和社区,让他们认识到参与城市农业的重要性。在让学生成为其同学、家庭和社区的信息指导者的过程中,这是最有价值的工具。

上个种植季,有些学校没能收获任何瓜果蔬菜,所以,查找总结失败的原因尤为重要。播种时间,植物生长所需的条件是否出了错?还有的学校,种植出超大的瓜果蔬菜,这也不是什么好事儿。项目的核心,引用“曼德拉”的话说就是:“我从未输过。所有的经历要么是胜利,要么是学习。”没有失败者,只有小的和老的终身学习者。

今年,项目聘请到一位专业农艺师,耐威格特公司(亲子园艺俱乐部)特邀专家张会来教授,前来帮助培训各校教师。培训于3月7日在北京法国文化中心(L’Alliance franaise de Pékin)举行。所有的培训材料也将送往其他省市帮助当地参与项目的学校。这次培训的目标是让老师们做为学习者,在同辈中间相互分享经验、获得信息,并且从专家那里获得指导,让他们的项目执行得更顺利。同时,他们还能认识不同学校的老师,相互间或许能自发建立合作伙伴的关系。

这种学习也将同步到微信群,老师们可以在微信群里分享他们的进展、挑战和建议。这些微信群把不同城市和地区的学校、公立的和国际学校连结到一起,而这种连结在平时鲜有发生。在这个过程中,学习者不仅是孩子们,老师们也在学习。在这种新的学习方式下,老师扮演的更多是合作者的角色,与孩子们、老师们和其他项目参与者合作,分享适用于不同环境下的最佳实践。

项目第一季接近尾声时,有孩子用自己种植出的食材做饭。高曼回忆说:“孩子们表示自己对食物的看法完全改变了,再也不会浪费任何食物。付出劳动种植栽培植物,每天打理照料蔬菜生长,这个过程让孩子们学会了耐心和责任感。 ”

还有的学校打开大门摆市集,把收获的蔬菜瓜果卖给社区,通过这个活动,孩子们学习商业和营销是如何运作的。

项目令人着迷的另外一点是,不同经济水平和规模的学校在这个过程中的贡献是平等的,他们必须付出同等的辛苦和努力才能有所收获。从零开始,有种植有劳作才能换来收获,为孩子们诠释了“金钱不是万能”的这一法则。

该计划的优点无穷无尽,既有眼前的好处,也有长远的好处。了解更多详情,请登陆“种植吧小园丁”的网站(www.jardins.faguowenhua.com),或关注他们的微信公众号。

 


2017 4月刊 《自然,在身边》更多菁彩内容

|出版人手记|

|编者按|

封面故事

学无止境

  • 文化交汇中的独特生活
  • 在学校:设计,让鼎石图书馆更出彩
  • 在学校:一分耕耘,十分收获
  • 热门话题:孩子的夏令营,你选对了吗?
  • 阳春四月学观鸟
  • 未来艺术家:来自爱迪学校的学生艺术作品

父母社区

  • 中西文化对对碰: 带孩子去旅行

专栏

  • 寻找一棵你自己的树
  • 与山野来一场约会
  • 家门口的小自然
  • 花园中的童年
  • 大渡河的鹅卵石和乌尤山的松柏

美食菁选

  • 美式米香棉花糖卷

全家出动

  • 7省16天,路痴妈妈一拖三穿越大半个中国

本文原载《自然,在身边》,印刷版于2017年4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购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