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选择正确的姿势 “卷”

文 | Christine  图|网络

2023真是繁忙的一年!

作为一枚小学生家长,一边主动进行消费降级,一边被动卷入“军备竞赛”。

怎么被卷了?

比如说,直到孩子真的上了学我才知道,原来我们学校号称“某某路体校”,体育卷得很。本来以为都决定选体制外路线了,还学什么跳绳啊,听起来又土又多余吧,没想到老师和孩子口中大大称赞的,却是某个一分钟跳绳200+,双摇能4分多钟不断的跳绳冠军。

在这种氛围下,花200块钱一个小时专门请教练教跳绳秘笈都变得不那么让人匪夷所思了……

回想起这几年目睹的各种怪现状,就发觉这种“卷”有着广大而深厚的群众基础。

 

卷兴趣班


哪个娃在4-5岁时不是被寄予厚望?

幼儿园中班的孩子们人均4-5个兴趣班,女孩又是舞蹈又是乐器,男孩又是足球又是高尔夫的,恨不得让孩子都试个遍,说不定哪项就是孩子的天赋所在,千万不能埋没了。

最了解幼童家长心态的,当然是各类培训机构。任何一个进入机构销售视野的孩子,仿佛都自带光环,销售们会用无比亲切的态度、专业而华丽的语言夸赞孩子是多么适合且需要参加他们的培训课程。说得家长不报名都觉得愧对孩子。

更何况有些家长太望子成龙了,几近丧失理性。

遥记得亲戚家的女儿个子高高的,上半身身高约等于下半身,从我这个普通人的眼光看,她动作是不协调的。但是她所在的省会城市舞蹈培训机构非常看好她,推荐她去北京上“大师班”,每节课3000+,这是14年前的价格!

而今孩子已经长大成人,没有考上舞蹈学院之类,也没有从事舞蹈相关的工作。不知道亲戚对之前那家舞蹈培训机构的认知是否发生了变化。

如果在机构遇到好老师,孩子即便不能成名成家,也能扎扎实实学到东西,倒也罢了。如果遇到一心只想着赚钱的机构,损失的就不仅仅是金钱,还有消耗这些金钱所需要的“课时”、各种莫名其妙的活动、一文不值的奖项……这些东西不仅没有让孩子学会踏踏实实学习,反而助长了虚荣心,模糊了自我认知,还有探索真正喜好的机会成本。

 

卷夏令营


自从“月入三万不够娃过一个暑假”的段子广为流传后,苦哈哈的中产们在自嘲之余倒也能更清醒地看待一些教育刺客项目了。

  • 像给一群中国孩子举办的英式夏令营,如果指望孩子在短短几周体验一下国际教育,那这一天1000元左右的学费可就不配了。如果抱着孩子有人看、有人玩的目的,何不报个价钱能便宜40%以上的托管班?
  • 再比如一些研学项目,给配个旅游学院的大学实习生带队,教孩子认识认识当地常见的几种植物和昆虫,带孩子捉捉泥鳅爬爬树,就敢收个人均7000—12000的营费,还不包含往返机票。
  • 国际研学营水的也很多,带孩子们参观参观本就免费开放的国外知名大学、租个大学的场地在里面搞点课程、吃点富含仪式感的晚宴,就是人均5万左右的营费。像这类几近纯旅游的项目,找个当地的好导游,一样可以玩好、学好,还省钱。

过去十几年房价一直在涨,薪水一直在涨,我们的预期也一直在涨,所以在孩子身上花钱时也出手阔绰。

去年以来,一下子寒意袭来,很多人开始消费降级。作为家庭支出的大头,大家在教育消费时也变得更加理性。

尊重孩子的意愿,根据孩子的特点、爱好去选择,认清“刺客”,寻找“平替”,而不是盲目跟风攀比,家长和孩子都会轻松不少。

卷家庭氛围


相声界有个说法,“三代说相声算世家,两代相声人算门里人”。

中产们的职业跟说相声的有个相似点,那就是都靠“手艺”(技术/技能)吃饭,这种手艺不能像资产一样直接传给后代,都需要后代“自己学一遍”。但二代的优势依然存在,那就是父母的热爱和示范,本身就是最好的家庭氛围。

我们扬琴老师,父亲是扬琴发烧友。小时候,父亲安利她学扬琴,给她请了老师。日常陪她在家里练琴时,父女俩为了避免中途被打扰,都会拔掉电话线。本来没打算走专业路线的,奈何越练越喜欢,高中时决定考上海音乐学院,一考即中。现在不仅能教琴,还会调琴。

我的高中同学夫妇都是语文老师,非常热爱古汉语、古典文学、传统文化。他们赞同“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对独生女一贯实行慢养,通过书画结合、组成同龄学习小组等方式,在长达五六年的时间里慢慢学了《诗经》《论语》等国学经典。

女儿不仅在博雅阅读方面一骑绝尘,甚至顺道激发了孩子对外国文学的兴趣,从而英语也学得很好。她数学有点偏科,我建议同学给她请辅导老师补一补,同学说他们觉得大概率也能考上高中,就随孩子自己吧,实在不行爸爸传授给她《易经》,也是一项谋生技能。

同学的话也不全是笑话,家里面有这类技能的,如果传承下来,也能形成孩子独特的优势,比如茶道、香道等,往往是家庭氛围带来的传承。我们每个家庭能在社会上立足,都是有自己的生存之道的。

2024卷什么、不卷什么?在我看来,轻装上阵,在擅长的领域尽情探索,给孩子松弛有机的家庭氛围,就是最好的“卷”的姿势。

 

作者丨Christine

清华大学新闻学硕士,互联网、金融、酒店等多个行业上市公司品牌公关顾问。女儿Dora就读于某民办双语学校一年级。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