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沪上最大国际学校午餐服务商:Sodexo + Chartwells

img_4901

作为家长们关心的学校午餐话题,菁kids上海编辑部曾经就2015年12月刊《今天午餐吃什么?》,走访了国际知名的餐饮服务商Sodexo + Chartwells,观看了各所国际学校食堂内孩子用餐的情形,也对这两家餐饮服务商的负责人进行了专访,为家长们带来了最前线的信息。

img_4902






Adrian Copeland,Sodexo 中国教育事业部总监, 在综合设施管理服务方面有超过20年的经验,对于客户需求与消费者体验有深入的了解。2010年加入Sodexo中国。

菁kids跑国际学校的校园午餐以来,听到很多次Sodexo这个名字,想来必定是要采访这家知名的供应商了。在索迪斯公司总部,Sodexo中国教育事业部总监Adrian为我们介绍了Sodexo在中国践行“将学生的生活质量放在首位”的使命。

Sodexo:从农场到餐桌:我们将学生的生活质量放在首位

Sodexo创建于1966年,创始人是皮埃尔·白龙(法国)先生。经历了近50年的发展,目前业务遍及世界80个国家,服务类型达百余种。

菁kids:Sodexo与中国的缘分何时开始?

Adrian:Sodexo1995年进入中国,我们在中国的第一个客户就是上海的一所国际学校。现在,仍然在为这所学校提供服务,已经有20年了。而且我们现在的客户不仅包括国际学校,还有本地教育机构。

菁kids:国际学校的学生和老师来自世界各地,如何制定满足多种需求的菜单?

Adrian:Sodexo有专门的菜单开发团队,结合营养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和老师的营养需求开发菜单。

在我们负责管理的学校中,学生、老师、教职工甚至来自50多个不同的国家,他们都有自己国家的饮食特色和需求。因此,我们会定期在学校做用户调查,来确保我们了解学生的特殊需求与期待。

基于此,我们的专家们会设计并提供客定制化的菜单,比如说:素食、回民餐点,无麸质饮食、无坚果产品等等。此外,我们会定期以国家或者传统节日为特色举办美食节,让孩子们在校园内就能品尝世界各地、特色的美味。

菁kids:也就是说,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也会有不同的菜单?

Adrian: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会有不同的需求。我们的营养师和菜单专家团队会根据不同的年龄段的饮食量和健康需求,制作不同的菜单。实际上,我们在上海美国学校就设置了两个独立的餐厅,来满足不同年龄段的学生需求。

菁kids:在食材的来源和质量的方面是如何把控的?

Adrian:Sodexo有专门的供应链管理团队,包括采购、物流、质量、项目和行政职能。他们需要从符合相关资质的生产商和经销商中选择最佳的产品和服务,这些产品和服务需要有优质的总体价值和质量水准。

在Sodexo,所有供应商必须通过80项指标测试才能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从进入我们的物流平台,到最终端上孩子们的餐桌,所有产品都要经过6个维度的三重检验,包括农药残留、温度、包装、标签、单证以及感官指标。仓储、运输辅以WMS系统、GPS定位监测等高科技支持,确保食品原材料的稳定安全配给。所有驻场服务人员也都需要经过严格的卫生安全培训。

菁kids:Sodexo对于饮食和健康的理念是什么?

Adrian:Sodexo的所有服务都围绕一个核心愿景“提高所服务对象的生活质量“。我们提供的不是单一的服务,我们关注的是学生、老师、教职工的生活质量。

这体现在我们刚才谈到的方方面面,大到我们对食品安全的管控、对营养的重视,小到餐桌过敏性食物提醒、甚至在每次与孩子们接触时默默记下他们的喜好。这点点滴滴的努力就会创造不同。

img_4903


img_4904







Hilda Hurtado Arroyo,Chartwells 合作伙伴上海协和国际学校餐饮服务团队的公关经理。

在采访协和国际学校的午餐时认识了Hilda(协和午餐服务团队Chartwells的公关经理),借着拍摄午餐的契机采访了她,希望她能给我们讲讲更多关于Chartwells 的故事。










Chartwells:我们提供的不仅是食物

Chartwells来自英国,属Compass集团旗下,是一家面向教育机构提供餐饮服务的国际公司,业务覆盖全球575个公立和私立学校,包含了4000多家小初高的午餐服务。

菁kids:能否跟我们分享一下Chartwells在上海共为多少国际学校提供服务?

Hilda:大约10年前Chartwells来到了中国,最大的市场是在上海。我们在上海的合作学校多达十几所:法国学校、德国学校、德威、包玉刚学校,耀华国际等,除了国际学校,我们也与民办学校合作,例如虹桥区域的民办学校。

菁kids:在Chartwells, 设计和确定菜单的工作是如何进行的?

Hilda:首先Chartwells会提供给客户一份标准的餐单,在正式合作前,我们会与客户进行充分的沟通,了解来自于学校家长、学生、老师的具体要求,然后对于餐单进行合理化的调整,确定最终版本。

每所学校餐单的区别主要在于客户的需求。在供餐过程中,如果有客户提出新的意见,我们会对餐单进行灵活的调整,比如有所学校的学生和老师提出希望在午餐中增加Bagel, Chartwells的项目负责人与工厂沟通后,工厂对于产品制作过程和成品的质量做了严格的把控,最终Bagel出现在了学校的新餐单上,学生和老师对此非常欢迎。

菁kids:如何为学校师生选择健康的食材?

Hilda: Chartwells有自己的供货渠道,每个Chartwells的供应商都需要经过一整套的审核流程,有任何一点不符合要求,将被拒绝采用。

餐厅的食材由Chartwells采购的部门向供应商进行订购,然后由对方将食材分发到各个学校,食物全程冷链,进入各个校区后,将由主厨和Chartwells项目负责人进行检验,是否符合质量要求,如果食材出现问题将立即退回,由供应商重新发货。

img_4905

菁kids:Chartwells的驻校员工会通过哪些形式与学生们进行关于饮食和健康的交流?

Hilda:在餐厅的醒目位置,我们会放上eat well plate(美食盘)的图片,蔬菜水果、主食、肉类等都会标上不同的颜色,每人每天需要摄入各部分食物的比例一目了然,提醒大家进行合理的选择。

同时老师和工作人员会协助孩子,给予挑选食物的建议,鼓励他们多选择蔬菜和水果,让孩子了解每天需要摄入多少营养物质。因为有部分孩子对某些食物过敏,所以我们会在每道餐品上标示原料成分,比如含有小麦,这样可以避免孩子选择致敏食物。

所有学校的餐单都会避免使用坚果,因为很多孩子对此有过敏现象。

我们除了向学生提供新鲜、美味、营养的午餐之外,还推出各类创意活动,丰富孩子的就餐体验,以饮食文化来滋养学生的心灵。

我们还有beyond the food的活动,每月一次食物文化月,比如最近刚举办的墨西哥饮食节中,孩子们对于墨西哥的菜肴反响非常好,甚至提出再组织一次的要求。

之前我们还做过印度、中国、韩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饮食节,让孩子从食物中了解到各国的文化,把食物作为了解世界的一个窗口,形成孩子热爱食物的内在动机,每次的活动他们都很享受,并且十分配合去做。

在圣诞节我们还和孩子一起进行圣诞饼干的装饰,通过自己动手来丰富对于节日的认识,孩子们通过活动互相交流、了解食物制作的过程,越来越珍惜自己的所得。

通过这么多有意义的活动,我们惊讶的发现孩子的就餐习惯发生了改变,那些热衷于pizza的中学生会主动去沙拉吧,选择健康营养的蔬菜,这也许就是beyond the food的意义!

菁kids:Chartwells的饮食理念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Hilda:Chartwells对于饮食最注重的理念是对“人”的重视,对客户意见真切的聆听,以及将食物的食用价值提升到文化层次的体验。

虽然我们不提供食物制作课程,但是我们提供一个了解食物的平台,在一些活动中,孩子学习食物的营养元素,也自觉地管理每天的饮食。这些都是Chartwells不断吸引客户与之合作的优势所在。

译:高晴   采、编:Echo

本文摘录自菁kids上海杂志2015年12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