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的烟火气,是一个家的生活气息。

厨房的烟火气,是一个家的生活气息。

文 | 顾佩超   图 | Katie Smith、顾佩超提供


温暖的灯光下,围着围裙有条不紊地忙碌,闻着锅里阵阵飘香,看着汤汁咕嘟沸腾……

这是我脑海中时常想象的美好画面。尤其是前两年孩子爸爸去北京工作之后,一家人团聚吃饭的次数越来越少。我更加觉得幸福就是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好多好多顿饭。而比吃饭更幸福的,那一定是亲手为家人制作美食。

厨房的烟火气,是一个家的生活气息。

但是你们知道吗?想要做饭做出那份娴静和悠然,是多么不容易的事,至少对于我来说似乎总是很难。每次看完做菜类影片《一人食》后,我就总是感叹人家怎么可以把饭做得如此恬静,如此美好?让人极其羡慕。低头看看我自己,厨房日常多是锅碗瓢盆乒乓乱响和手忙脚乱。如果一旦有人呼唤,扰乱了我的心神,那更是鸡飞狗跳……我极度怀疑:我是不是需要添置一个助手?

都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那我就技术不够,装备来凑。就这样,我走上了购买各种厨房小家电的道路。

 

01 煮蛋器的“处女秀”

我最先买的是一台煮蛋器。用配件小量杯底部的针把鸡蛋打个洞,放进机器,加水,调好时间,我就可以去忙别的事了。煮好鸡蛋,机器会闹铃呼唤我。特别适合忙乱的早晨。煮的蛋软糯合适,非常成功。

有了第一次愉快的设备添置体验,我就真正过上了大胆购入、敞开体验的小白鼠式生活,买买买的节奏一发不可收拾起来。

 

02 引我吐槽的炒锅和切菜神器

记得刚开始进厨房那几年,看电视在播放炒锅广告,我立刻就下单把锅换了。结果可想而知,因为我差的明明不是锅,而是技术啊。但我是个一直想要追求进步的人,于是便又开始反思,觉得自己在厨房里忙得焦头烂额的原因是洗切、配菜太花时间,于是立马上网买了一套切菜神器。

可是使用后,我又发现它替换刀头太多,换起来也蛮烦的,含刀片的东西还很难清洗。于是用过几次之后,我就把它“移驾冷宫”了……这样的情况屡见不鲜,以至于老妈封我为“闲置达人”,可我始终没有停下寻觅完美家电的脚步。于是,我的闲置经验就越攒越多了。

 

03 眼花缭乱的榨汁类产品

最最要吐槽的那一定是我的各式榨汁机、原汁机……原因是,使用太麻烦了!

首先你得把水果切成合适的大小。每次切完我就想,算了,就这么吃了吧。其次带过滤渣的机器,每次榨完,里面的残渣非常不好洗。个别机器内部塑料的白色部件接触了各式水果后,还会染色。好不容易洗完了,看着各种正滴着水的配件,暂时都还不能装回去,把我的厨房操作台面占了个全满!真正是喝果汁一分钟,背后隐藏工作量半小时啊!   

或许你说那直接买个破壁机吧,整个水果洗洗就能扔进去。是的,我家储物间正放着一台呢,因为是国外买的,还配了硕大一个变压器。但想想厨房这种杂物、家电、食材聚集的地方,就为了喝两口果汁,占这么大一个空间,我还是不乐意的。

现在我在用的榨汁类产品,只剩一款杯子状的搅拌机了。我用它给小朋友打奶昔,可全身冲洗,还算方便。

是的,榨汁机这个事情,我甚至觉得你可以直接断了念想,别惦记了。

 

04 厨房里的“全能”利器

说到多功能厨房用具,不得不说的是,很多东西你买的时候觉得功能越多越好,而等你买回来,会发现那不过就是你当初用来劝服自己买买买的借口而已。实际上,很多功能十之八九会被你遗忘。

比如,我的多功能电饭煲,可以煮十几种不同的米饭,还能培养煮发芽米,营养更好,但是每当华灯初上的时候,我也只是习惯性地按那一个“煮饭键”;

又比如,我一个月前花大价钱买的多功能微波烤箱一体炉,想着多个功能总是有用的,然而你没猜错,两个月来,我用且只用过它的微波功能;

再比如,智能操控产品,听着不错,但本质上就是多了手机与产品互联,让人可以通过手机去操控和查看它的状态。我觉得这不是真正的智能,只是给我们多了一种使用的方式而已……

这么多年各种家用电器也好,厨房用品也好,轮番使用下来,我最大的感受是,一顿操作猛如虎,定睛一看原地杵。

很多时候,我们把自己想象得太勤快,不经意间就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又把电器想得太智能。站在柜台前看着这些新机器,就似乎觉得自己拥有了这些小家电,便能走出厨房困境!结果却往往是,家里又多了一件“废品”,又多了一层厚厚的灰!

 

05 厨房利器购买指南

结合我多年的经历,最后给大家罗列一部分我个人觉得还挺好用的,至今没有移驾至储物间的厨房小家电,供交流:

>煮蛋器:建议买不锈钢材质的,健康耐用。

 

>榨汁杯:简单,方便,不占地,全身都能冲洗,不易藏垢。如果真的有一样要替代榨汁机,我推荐你们购入这样的款式!缺点是不能打得像原汁机那么细腻,会有果肉纤维在里面。

 

>食用级不锈钢案板:可以替代木制切菜板,不发霉、没异味,直接用水冲清洗。拿来代替揉面硅胶垫揉面团也不错。

 

>轨道插座:插座能在轨道上自由滑行调节位置,需要多少插座可自行添加,按需分配。比较适合小家电多的厨房。

 

>厨师机:烘培小能手必备。

 

>灯:厨房操作台面上方,水槽上方,一定要装灯或者柜下灯,远离背光。明亮舒适的操作环境可是买多少厨房小家电都比不上的。

 

>手持无线吸尘器:没有了电源线的牵绊,特别方便。但续航能力不强,适合作为有线吸尘器的补充。

 

*家用电器仅供参考,本文无品牌利益联系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