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央美毕业,孩子7岁半,从未教过他画画”

美育是个宏大的主题,每个人对美的定义也不尽相同。但可以肯定的是,当你不经意地看了一眼,它引起了你的注意,让你愿意再仔细地看下去,觉得很有意思,或者引起你大脑里某种情感的共鸣,让你念念不忘。总而言之,有什么东西打动了你,这就是属于你的“美”。

本文作者韶玲,12岁开始习画,后毕业于中央美院雕塑系,做过大学教师,创过业,目前全职妈妈一枚。在她看来——“美育完全无关贫富,不需要昂贵的工具,也并没有标准,只要孩子画出自己的感觉,那就是最好的。带着这样的观念,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孩子的美育老师。”孩子几岁开始学画画最合适?选择怎样的画画培训班?家长要如何在生活中进行引导?来听听韶玲的分享。

文、图/韶玲
编/兆兆

我的孩子已经七岁半了,我还从来没有教过他。平时动个不停的他,画起画来能安静好久,他从不喜欢画某个对象,而是画自己喜欢的那些东西——机器人、地图、迷宫、宇宙……

△ 蒙蒙,6岁,《迷宫:小蚯蚓找妈妈》(左),人体构造和太阳系

回想起自己这些年“教”过好多孩子画画,但似乎也并没有教他们什么。无非是讲讲艺术家的故事,告诉他们材料怎么用,给一些开放式的主题,鼓励他们画出他自己。

孩子们刚学会拿毛笔画线条,就开始搞创作了,天上飘满了妖怪,妈妈带着孩子们排排队……想到自己画画还要构思、起大形,还要想怎么营造画面效果,而他们边想象画,一气呵成,这么多有意思的想法,我对他们只有羡慕的份。

“娃三岁了,是不是该学画了?”

因为有央美学习背景,常有朋友问我:“娃三岁了,可以学画画了吗?”,我觉得这个问题很难回答,难就难在“学”字上。

理论上来说,当孩子的手可以抓握画笔时就可以开始画画了。但需要学吗?不需要。孩子天生就是艺术家,他们从纸上画出第一道线条,就开始了对“美”的探索。而成人这时候去“教”他们,不但毫无意义,还会适得其反。

不管那些线条在你眼里如何拙劣,那是属于孩子自己的感觉,他涂抹得酣畅淋漓,你非要在一旁指手画脚,最后孩子烦了,行了行了,不画了。美育之路到此结束。

这个阶段,你只需要给他一两支粗粗的蜡笔或水彩笔,切不可多,牌子靠谱,可水洗的最好,再给他一张大纸铺在桌子上,行了。

再看看你的孩子:他(她)专注,愉快,不必打扰。等他说画完了,你就张贴在自家墙上,发自内心地称赞宝宝真棒,大功告成。过不了多久,孩子的小手越来越灵巧,画的线也会越来越流畅。

记得我的孩子正是两三岁猫狗都嫌的时候,我给他画笔和纸马上就能安静下来。有一次纸笔都没用了,我不得不祭出“终极武器”:一块雕塑油泥。他立马全神贯注地投入到折腾那块油泥上。而我这雕塑专业出身的,只给他示范了一下这泥能用手捏,其他什么都不多说,到旁边歇歇去了。

△ 蒙蒙,3岁,蛇和石头

“娃四五岁了,该学画了吧?”

到了四五岁,孩子笔下的画越来越具体,开始有意识想要画出某一种形象了(以前都是先画再想画的)。这个时候,我们最应该做的,不是给他找个培训班,而应该多带他出去走走,看看大好河山,古代建筑园林,逛逛博物馆美术馆。

如果家长能再勤快些,出门前先做做功课,一边逛跟孩子聊一聊中国古代建筑里的斗拱榫卯,讲一讲艺术家的故事,孩子会得到更全面和深刻的感受。他手下的画面,必定会更为丰富。

还可以带孩子逛逛美术商店,把孩子喜欢的美术材料买回来,与孩子一起探索材料的特性(颜料、纸黏土、水溶性画笔等),考验他们创造力的时刻到了!

与幼年不同,这个阶段他们大多会有目的性地画画,所以家长也可以问问孩子:“宝贝你这画得是什么啊?”,他会兴高采烈地向你描绘他的画面,仔细听,他们一定会给你惊喜!

蒙蒙 ,5岁,《一只生气的猫》
  磊磊 ,5岁,人体骨骼
Elise ,5岁 ,《抽象画》

我有一位好友,四五岁的儿子每次跟妈妈出门,回来都要伏案画画,把当天看到的东西画下来。有地铁上的人,军事博物馆的大飞机,他记得那么清楚,描画得如此仔细,连很多大人没注意的细节他都画出来了。

△ 磊磊,4岁半,《在医院》
“娃七八岁了,总该学画了吧?”

七八岁的孩子需要“学”画吗?依然不需要。我说:找个美术班不是不可以,但是要慎重,要是找到个不好的班,还不如不去呢。

“好”或“不好”,区别在哪里?首先,教简笔画千万别去;老师要是说涂色没涂出线的就画得好,这样的画班也千万别去;还有,如果看到班里孩子们画画全都一个样,那离他们越远越好!

为什么呢?简笔画让孩子去学习一种画画的模式,涂色是不是涂到线外面来从来不是评价一副作品好坏的标准(这跟孩子的年龄和性格有关)。之所以是创造,就应该是开放式的,教师只起到引导的功能。

想要孩子发挥自己的创造力,要给他们最大限度的自由:只要你想这么画,就可以这么画。如果你的想法别出心裁,那就最棒了。

△ 筝儿,6岁,《沙滩上的螃蟹》

△ 若琳,5岁,《桌子下的小狗》

记得小时候,跟一位老国画家学国画,有一次他教我画鳜鱼,我从来没见过鳜鱼,怎么画都不像,但老师拿着我的画不停称赞,说:“这鱼画得很有意思,但就不像鳜鱼怎么办呢?那就起名叫怪鱼吧。”于是我高高兴兴在画上写上“怪鱼”。老师帮我装裱好,跟他画的鳜鱼拿去一起参加画展去了。

后来到了高中,跟一位油画家学油画,她常去花店门口捡被丢弃的残花来画,但画出来的花却特别漂亮。她跟我说:“事物只是一个参照,我们要画自己的感觉。”

我庆幸自己遇到的都是好老师,如果从小被打击自己画不好一条鳜鱼,可能很难坚持下来。人的自信是融入到作品中的,如果没有自信,根本无法下笔,更别说年龄尚幼的孩子们了。

画画是人的天性,我从未遇到过不喜欢画画的孩子。如果有人说哪个孩子就是不喜欢,我会说,那一定是遇到了不好的老师,或者家长的教育方法出了些问题。

以下有一百种打击孩子绘画热情的方式:1.给他做示范,孩子一看,自己没大人画得好,不画了

2.告诉他(她)你画错了,这花就应该是红的,叶子就该是绿的

3.说谁画得好谁画得不好

4.画不好给我画十遍

5.不画好不准吃饭

……

启蒙老师如此重要,他必须有足够的艺术素养,能够引导孩子走入美育的“正途”。凡是学过美术的,素描色彩都不在话下,但有艺术素养的,能给孩子们传达正确的美育观念的人却并不多。而观念恰是指引年幼的孩子进行美育的关键因素。
好在家长们并不需要专业出身,只要有正确的观念,就完全可以当孩子的美育引路人,多夸夸孩子画的线条和色彩多么漂亮,想法多么特别,你为他感到骄傲。
写生、素描也有遵循的时间表
孩子八九岁时才开始写生训练,而专业的素描训练,大概要12岁左右学习比较好。素描对孩子各方面的发育和能力有更高的要求,需要良好的理解能力、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
让一个小年龄的孩子去学习素描,会觉得特别枯燥而难以继续;而孩子一旦到了能理解的年龄再来学习素描,进步会非常神速。
与学习乐器不同,绘画并不需要童子功,需要的是对绘画持之以恒的兴趣和创造的热情
△ 佳茜,8岁,毛虫家族  
△ 雨旸 ,9岁,黄山战斗图

△ 佳茜,10岁,写生
▽ 雨旸 ,11岁,写生  

事实上,除非孩子主动要求,专业的素描训练可以到此为止了。画各种石膏体瓶子罐子,需要大量的时间精力。如果可以的话,学习些国画、书法和水彩之类,对孩子帮助更大。

毕竟,我们进行美育的目的,是为孩子未来的生活和工作能更好,而不是走专业的美术道路。

让孩子懂得欣赏美,感知美,创造美。让他的生活更丰富,他的心灵受到艺术的滋养。让他自信乐观,工作中思维更具有创造性,而不会拘泥于程式。

最后,我们来看看没接受过专业训练的墨西哥国宝级画家弗里达·卡罗的画,毕加索曾站在她的画前,说:“我永远也画不出这样的画。”

再看看离我们近一些的,70多岁才开始拿起画笔的被称为中国“梵高奶奶”常秀峰的画,你能瞬间被这些画吸引,被画里蓬勃的生命力所感染,谁说这样的画不美呢?

△ 卡罗自画像(左)和“梵高奶奶” 常秀峰作品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