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留学机构帮很多学生“作假”后,我辞职了

高调喊着“平价留学、预科留学、低分高走”口号的留学公司(也叫留学中介)一度让不少想出国留学家庭看见“契机”,“试试呗,好歹是条渠道”。

一位曾在留学行业工作多年的留学指导师却因受不了行业的“潜规则”毅然离开,究竟是怎么回事呢?留学公司究竟能不能让成绩普通的孩子顺利留学?他们给孩子提供了怎样的帮助?报了留学公司的学生后来都怎么样了?以下是这位留学指导师根据自身经历的口述。

采/小菁 文/Jessie 图/网络


01 留学公司不失传的“绝技”

我之前在留学机构工作,现在在民办学校当升学指导,多年来基本见证了留学行业从开始到现在的发展过程。正经高端的留学机构也存在,我只能就自己的经历来讲述。不得不说,留学公司确实挣钱,但!是!我发现,这个行业最大的问题,是必须要“造假”和“吹牛”。

“造假”是留学公司的祖传特征。留学公司刚兴起的时候,家长知道的学校信息很少,信息不对称,于是留学公司就让我们这些员工把学校信息描述得天花乱坠,忽悠学生去野鸡大学。后来信息对称了,学生不好骗了,留学公司就想到让学生花钱做假成绩单,冒充老师写假推荐信,造一个假学生骗院校

在留学公司工作时,高中生是我们的重点“照顾”对象。有时候我们一上来就会对学生家长说:“你家孩子的分数太低了,把你们学校成绩单样子拿来,我找个地方给你做一份。”这样做一份才150-200元,成本极低。

还有的留学中介,会让学生花钱买一些他们的活动,应付留学申请表上的问题。我之前碰到过一个家长,她给孩子在留学公司花钱买了活动,填留学申请的时候,孩子在“对你最有意义的一个故事”问题里写了这个活动。结果招生官筛选的时候迷惑了“咋几百个人都参加了同一个活动呢?”最后可想而知这些孩子都没被录取。胡编乱造弄一些模板式的东西有啥价值?所以我最后选择从留学公司离职。

离开留学公司后,我搁浅了一段时间,后来去民办学校做升学指导,在学校里经常会碰到有学生被留学中介忽悠。“交几十万,就有校董推荐去上某某大学的某某专业”。有的家庭真交钱了,后来家长和我说这事,我就给那所学校发邮件,人家学校回复我“根本没有这个专业”。我把事实反映给家长:“想想您家孩子3年考4次托福都不到80分,他去这所学校后能读下来吗?如果这学校花钱就能进,您觉得和野鸡大学有区别吗?而且那所学校已经否定有这个专业了。”家长后知后觉,觉得我说的没毛病。不过花出去的钱就像泼出去的水,留学中介的合同很难退,没法追回只能当教训了。这就是留学公司最常吹的“低分高录”,让学生和家长觉得,出国留学是可以用钱解决的。

其实,好生和差生都会向留学中介咨询,但一般来讲,各方面能力越差的学生,越容易被留学中介忽悠成功。

02 留学公司让孩子上澳洲预科?千万别

很多留学公司会推荐学生去澳洲做预科生,但我不太建议学生去澳洲。首先“预科”不是大学,是教育集团,但他们和大学比起来真是天壤之别。打个比方,假如国外名校需要高考一本线超50分才可以去读大一,预科则只要高中毕业时,学校开的平均75分以上的成绩单。但预科也不是所有75分以上的学生照单全收,有时还会出现这种情况,预科对学校说“今年我收预科学生的数量太多,你们学校的我收少一点”,学校就会反馈他们“那我这边也紧一点,我让多点人重读一下。”

不过,就算预科故弄玄虚地控制人数,也仍然收了大量学习成绩差的学生。

从未来的职业规划来讲,学生去预科或者去澳洲,也不是好的选择。我在民办学校带过的学生,有75%左右选择去美国,还有一大部分学生选择加拿大和英国。很多我的学生留学后回来工作都告诉我,目前北京上海这种核心城市,美国留学生被认可程度很高。我一个在投行工作的学生,有一次还和我说“投行一般要美国Top50学校的学生,要加拿大Top3学校的学生,要英国Top10学校的学生,但澳大利亚学校的一个也不行。”因为澳大利亚学校的要求确实低,学生的水平相对来说比较一般,留学回来的职场认可程度太低。但是,留学中介不管这些,他们需要经济利益最大化。他们的任务就在于,只要学生出国就行了,适不适合,合不合理,能不能读,他们都不在乎,反正把学生送出去了。

03 为了应对“作假”,高考成了留学标准之一

像上面说的“作假”行为,最后大学的招生办都会察觉并反馈回来。我们学校每年都会被大学发邮件问“这是你们学生的成绩单吗?”一般收到这种邮件,我会诚实地回信说“不是”,一般大学有这种调查,肯定是因为这个学生有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我曾经给全高三的学生开会,告诉他们“今年我有义务向美国所有前100名的大学和管理学院提供你们每一个人成绩单”。因为真的杜绝不了学生家庭在外面找人做假,而把这些学生的成绩单全部发到美国前100大学的招生委员会,我就不信他们还敢作假。其实大家找留学公司,最大的心理依托无非是“别人都在找,别人都做假,别人做假我没做假,我亏了,所以我必须得花钱买个安心。”但花钱真的买到安心了吗?很多家长以为通过留学公司,孩子就能坐上通往留学之路的快艇。实际不仅快艇坐不着,还非常容易失足掉河里。

我之前在留学公司的时候,一个同事想离职,但为了拿奖金,他用PS做了一份假的录取通知书给学生,上报给公司后,拿到奖金离职了,但那个拿着PS录取通知书的学生去办签证时,才被告知录取通知书是假的,当时学生和家长的心态都崩了。

也正因为了解到家长学生的心理依托,以及留学中介的造假风气,外国学校表示很无奈,他们只能非常谨慎地检查这些从国内留学公司出来的学生。他们还想尽一切办法,让学生不能作弊。所以现在好大学里的托福、SAT竞争才会这么激烈。甚至很多学校特别重视我们的会考和高考,这种全国性和国际性的考试很难造假。相比之下,普通高中开的成绩单就大相径庭了。

04 想让孩子出国留学,还得这么做

第一个建议是面对留学公司,一定要清醒地去分析和判断。当年我在留学公司工作,公司会花大价钱请销售做“回访”。他们会给销售们做培训,内容就是针对一个学生制定一套专属完整的洗脑机制——每周用固定话术给你打电话,根据你的反馈去开会分析你,下一步要怎么扣住你,让你一步一步花钱。

第二个是千万不要相信“不努力也能花钱去名校上学”的话。这完全不合逻辑,因为最优秀的人也必须要拼命学习才能进去,所以世界名校才会那么奇货可居。如果想高中毕业出国留学,初三之前,就要努力培养孩子的好习惯。比如每天背单词、锻炼,每年读10本书……教育不是生产线,它是由不同的水土,不同的种子,用不同的方法,认真培养出的结果。早早让孩子养成好习惯,升学的时候就会水到渠成。

就专业而言,奉劝同学们读一些通用型专业。比如数理化生、哲学、历史、经济、社会学等等。这些专业是国外大学教育的特点,尤其美国的大学教育,他们主张文理教育为先。比如去哈佛,只能先读哈佛学院,这是哈佛的文理学院,先让学生学习文理基础,并通过这些教育,让学生更深刻了解什么叫学科,什么叫科学。学习通用课程,未来的选择面会更大。比如学物理的孩子,未来可以学工程,也可以学计算机,还可以转而去学商科。有很多美国商科的学生本科都是学物理的,所以基础通用的专业其实是非常好的方向。

就爱好而言,孩子全面发展,才可能受招生官青睐。比如我一个物理系的学生会三种乐器,这会让招生官觉得“很有意思”。曾经还有一个学理论物理的孩子,会作曲,而且做得非常好,后来就被名校的物理系录取了,这都是孩子的个性化发展。孩子应该有自己的一技之长,但不要给自己贴标签说“我只学这个”,因为世上没有偏才。留学中介是在造一个“你”,但不管是作为学校的升学指导,还是作为一个普通家长,我都希望可以在和学生相处中发现一个“你”,成长一个“你”。我有个学生,他高一考托福才52分,但在学校老师、家长和他自己的共同努力下,高三时托福就考了108分, SAT考了1500分,这就是成长。不管是留学中介还是学校,我们应该引领他们,而不是迎合他们。

注:本文仅代表该指导师个人经验和观点,文中例子仅为个别机构,不代表本平台观点。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