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道:不讨厌的普通人

1403882549

秋水望穿终于盼来了秋游的日子,小朋友的欢乐,花儿鸟儿都跟着笑。可是玩了一天的云舒回到家却并未似往常那般欢腾不息,将一日游拖出一个雀跃的尾音,反倒是怏怏不乐,显见得受了不小的委屈。

当天去的是一所职业体验馆,老师将孩子们分成五六人一个小组,每组指定一个组长,并规定所有小组都要人马齐备方可参加活动。那一天,云舒陷入一场官兵抓强盗的游戏——好不容易找回了甲,乙要上厕所;好不容易等回了乙,丁要吃东西;待到丁同学酒足饭饱,呵呵,甲和乙又不知何时高飞远遁了。

一天下来,场馆里百多个体验项目,云舒只玩了三四个。“他们好讨厌,总是不遵守纪律不听组长的话,老师也不管,我今天好不开心好失望啊……”云舒叨叨着,他完全不能理解,如此宝贵的机会竟白白浪费在此等琐事上。

我在云舒的叨叨中既未同体而悲,也不幸灾乐祸,反倒没心没肺偷着乐——走出校门,脱离控制,小朋友才有机会见识到真实的社会。

有人的地方便是江湖,与人相处共事,必是有合作也有分歧,有利益亦有委屈。须得慨然受之,大而化之,方能进退自如,得失有据。

我告诉他:“这世界并不像你以为的那么美好,失去了父母的保护和老师的权威,那些不完美的,不好看的,不舒服的才是更加普遍的实相。

而现在,你要做的是从风雨不侵的花园里走出来,脚踩在泥巴地上,舌头尝几滴酸雨,脸上刻几道风霜的痕迹,当这些都不再显得奇怪和疏远,你就会变得壮实起来,成为棒棒的大小伙子。”云舒似懂非懂,不一会就找他的漫画书去了。

周末,昔日的幼儿园同学啸聚于公园茶室。茶室服务员见贵客临门,特辟出亲水平台予他们祸祸。一个多钟头后,原来的一方净土已是满地垃圾。我尚在疑惑为什么在幼儿园里能把饭吃得一粒不洒的孩子到了二年级在公共场合吃几口零食却能弄得天一半地一半,小伙伴们已经拍拍肚子一溜烟跑去玩了。

只有云舒脚慢一步被我揪住,负责打扫灾难现场。一位同学的妈妈不以为然,“男孩子不用干这些吧。”我笑而不答,陪着云舒收拾。

我只是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给人带来麻烦的人,不希望他所到之处,让别人皱起眉头,更不希望他挟年幼之便行自利之事。如果他看着一个地方因为自己的到来面目全非还能无动于衷,那是我为人母的失职。

太平盛世,谁还杀人放火?我们大部分的委屈和内伤都仅仅来自周遭人的不善——一句戳心窝子的话,一条苟且的小报告,一口吐在脚边的浓痰,都足以让稀薄的正能量溃于无形。

做个不讨厌的人,让身边的人感觉温暖自在,不会因你的举动而产生负面情绪,在污染指数好几百的世界里活成一只空气净化器,这着实是一门须要修炼的功夫。

这世界多的是毫无名目的壮志和大而无当的梦想,人们急着办大事谋远虑,不屑着眼于当下的小节。

可是我常常在怀疑,那个在餐厅里奔跑打闹沸反盈天的孩子,若干年后会不会就是在公共集会中前推后搡导致踩踏事件的罪魁?

那个习惯了吃独食的孩子,有朝一日会不会就是公交车上横刀立马同妇孺争座的成人?

那个从不被要求自己的事情自己收拾的孩子,终有一天会不会就是一脸胡茬日夜玩游戏的啃老者?

他们是孩子,但他们在一天天长成大人。

金星说,她教育孩子,只希望他们将来成为不让人讨厌的人。作为娱乐明星,我不喜欢她的辛辣,但作为妈妈,我欣赏她的坦诚。

多少人里出一个林肯?多少代里出一个屠呦呦?绝大部分人的生命注定平凡,所以塑造正常的普通人远比培养杰出的人更具普世意义。相比于出人头地定国安邦,我更希望我的孩子首先学会做一个不讨厌的普通人。一个人的言谈举止让人舒服,是做人和做事的第一步。

每个孩子都被提问过远大的志向,崇尚的职业,崇拜的明星,但同样需要有人告诉孩子,你首先需要理直气壮地做好一个普通人,过好平凡而本色的人生。在这样的人生里,不须要你拯救人类或保护地球,唯一的要求仅仅是做个不讨厌的人。

道道,做过6年记者,后该做企宣,工作教子两手抓。小儿云舒刚上小学,不爱卡通爱国学,妈妈也在伴读的道路上温故知新,更觉任重道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