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择校经 | 尊重个性,因势利导

Respect Your Child’s Individuality

有的孩子可能天性循规蹈矩,可是有的孩子在你驾驭的时候,是要出一身冷汗的,常常轮子就跑偏掉了。妈妈:Jane Li说,她不是说国际学校适合所有的孩子,但是以她儿子Andy的个性来说,就不适合国内应试化的教学。Andy Li经历了两次转学后,最终选择了虹桥国际学校小学部。

采、文:Mia    图:Sui


颇有曲折的择校经历

说起Andy的择校经历,还是有些曲折的。最早他是在虹桥国际的幼儿园读了三年,因为我们很喜欢虹桥国际紧邻动物园的环境,学校很大,空气也好,小朋友在那里度过了愉快的三年。升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们先是选择了一家双语学校。其实当时自己也是颇处于一种矛盾当中的,孩子的爸爸是完全主张西式教育的,但不管是我的家庭背景还是我自己本身,都是非常传统的,会希望能兼顾到中式教育。可一个学期下来,Andy表现出了明显的水土不服,小状况小问题不断,各种不适应,老师似乎也没有什么太好的对策。于是在一年级的第二个学期,我们给Andy转到了另外一家双语学校,情况依然没有好转,我也是疲于应对学校老师的各种问题反馈和沟通往来。

Andy是一个非常非常有个性的孩子,想象力丰富,很有自己的想法,发散性思维,天马行空,很调皮,同时也很单纯,每天睡觉还抱着一个长毛绒玩具,那是他的最爱。有的孩子可能天性循规蹈矩,可是有的孩子在你驾驭的时候,是要出一身冷汗的,常常轮子就跑偏掉了。我不是说国际学校适合所有的孩子,但是以Andy的个性来说,就不适合国内应试化的教学,一旦被框死了,他的特点和优点就没了,反而都是各种小问题和小状况。

到了二年级的时候,我们终于决定,让他重回虹桥国际的小学部,至今已经就读一年多的时间了,他现在是3A class的学生。

选择学校关键还是要了解孩子的个性

虽然经过了国际学校到双语学校,再回来国际学校的反复过程,但有了比较,才更加知道什么是最适合的。现在回过头来看,选择学校,最重要的还是要适应孩子的个性和特点,尊重每个孩子的差异性。尤其在小学这个阶段,要让孩子快乐地学习。他能背多少唐诗,写多少个中文汉字,背多少乘法口诀,不足以完全评价一个孩子的能力。学习还是为了孩子以后更有创造力,能够真正运用知识去解决问题。如果当学习成为一种负担的时候,学得再多恐怕也没有价值了。

比如说Andy的英语口语是很好的,但是以他的个性,他不愿意去记忆,他可以在很快的时间里面写好一篇英语文章,但是其中单词的拼写,有60%到70%都是不对的。这种情况在虹桥国际学校,老师们首先是给予理解的。针对Andy这样的个性化和差异化,老师会因势利导,鼓励他,对于他不足的地方,再想办法去规范他塑造他。这样子会让学生感到学习的乐趣,小朋友反过来也会觉得很感激很感谢的。

学校的教学理念坚定了我的信心

所以这也是我现在坚定Andy会在国际学校一路读下去的原因所在,首先它的教学理念,真正是和国际接轨的,重视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还有学校的老师非常好,很有爱心和责任心,对待每一个同学都是一视同仁的。会去倾听孩子的想法,会去真正想要了解一个孩子,会尽力和用耐心去帮助学生克服学习中的困难,帮助学生成长和进步,采用的是鼓励式的方法,把孩子最有优势的地方挖掘出来培养出来,注重学生的尊重、责任、关爱等素质教育。

总的来讲,我觉得孩子不能给他太多的压力。你越是去要求他,强迫他做什么的时候,他越是会有一种反弹,反而是要用引导的、培养的方法,让孩子在一种快乐和兴趣当中,去一边学习一边成长。

 


有关IB PYP

IB PYP是国际文凭组织(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anization,简称IBO)的三个课程项目之一,是小学项目(Primary Years Program)的英文缩写。小学项目适用于3岁到12岁的学生,学制为5年。小学项目PYP于1997年开始实施,是国际文凭组织为具有长远教育需求的3到12岁的学生设计的,其核心是形成对重要概念的理解,形成积极的态度,掌握基本的知识和技能,采取负责的行动。

PYP的六大跨学科探究主题为:我们是谁,我们处于什么时空,我们如何自我表达,世界怎么样运作,我们如何自我组织和共享地球。PY的六组学科领域为:语言、人文、个人/社会/健康教育、数学、艺术、科学技术。


有关IB MYP

中学项目MYP是国际文凭组织(IBO)的国际教育项目之一,它开始于1994年,项目为期5年,适用于11-16岁的学生。

中学项目是一套连贯的、综合性的课程体系框架,为该年龄组的学生提供适当的学术挑战并培养各种生活技能,中学项目是小学项目的自然延续,并为大学预科项目做了出色的准备。

MYP中学项目的课程设计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价值观,整个项目的设计围绕3个基本概念进行:整体化学习、多元文化意识、交流。

中学项目还有一个重要特点,即5个相互作用领域,分别是:学习方法、社区与服务、人类创造、环境和健康与社会教育。课程分为八个学科组,分别是:语言A、语言B、数学、人文、科学、艺术、体育、技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