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尚音双语学校家委会:他们把“家长之夜”做成了“时尚晚宴”

2017年12月底,上海大宁影视基地某大厅内灯火通明,协和尚音双语学校刚刚在这里结束了首届“家长之夜”。

文|沈一丹 图|受访者提供


年轻的尚音家委会,全力以赴筹划了这次活动,前前后后光筹备会议就开了不下五次。从场地、自助餐的食材、签名墙和会场的布置,到晚会的赞助、大屏幕的内容、摄影师跟拍、当晚会场的任务分工等等,一系列事无巨细的工作,全部被尚音家委会30多名成员“认领”了。

跟老牌传统的国际学校不一样,协和尚音的家委会是一支年轻的队伍。

这两三年来,家委会逐渐成为学校和家长的纽带,在孩子们的校园学习生活之外,也把家长们更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在新生开学典礼上,校方特别强调了一条家长守则:班主任建立的班级微信群只做老师单向发布消息使用,家长不能在里面聊天。各班级家委成员会另开一个供家长聊天、交换消息用的微信群。

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老师在校期间过多关注微信。另外,家长私下不能个别加班主任为微信好友,有事可以通过本班家委成员或者邮件向老师和学校反映。

学校的这一做法受到了家长的欢迎,但也给每班的家委会成员带来了更大的挑战。24小时在线,积极与家长们互动、交流,成了家委会的日常。

确实,一个强有力的家委会能让家长和学校之间的沟通事半功倍。

为了保证家委会的正常运作、保持学校和家长紧密的联系,家委会每月要召开两次内部会议:一次是讨论收集到的家长的问题,讨论工作报告;另一次是学校对家委会提出问题的答复和总结。

每次会议,无论全职在家还是全职上班,成员们都会尽量出席。

协和尚音家委会主席纾琳:用我微小的力量改变身边的世界

初见纾琳就被她强大的气场和个人魅力所震慑,本身就从事儿童教育工作的她,在接手协和尚音家委会短短几年时间内,就把家委会的队伍从十几人壮大到了38人。

在内部建制上,除了主席,协和尚音家委会还有各个分工明确的专项职务。有负责校车事务的、有负责食堂事务的、还有负责活动和慈善的,分工细致明确,保证包干到位。

很多人说家委会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工作,家委会主席的工作更是任务繁重、事无巨细。学校、学生、家长,一有任何问题,都会第一时间汇总到纾琳那里,半夜收到各种信息或电话也是常事。

尚音国际部有学前班,刚刚进入校园的孩子和家长,很多还没有真正做好升入小学的准备,家长们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担心。

纾琳就曾组织家委会为学前班的家长召开说明会,告诉他们过来人的经验、解除他们心中的疑惑和忧虑;五年级要升初中了,也是家长和孩子们各种担心和问题爆发的高峰期,她就通过学校联系协和的初中部,组织毕业班的家长去初中校区参观、让各个初中校区的老师来做宣讲会。她总是会比家长们多想一步、早想一步。

除了校内的学习问题,纾琳还特别关心孩子和家长的心理建设。

因为本身从事儿童教育,她一直鼓励家长们放手让孩子去做、顺应孩子的心理。

她还常常组织家长们一起上“爱的沟通”的课程,使亲子关系变得更融洽。

纾琳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

不要去苛求大环境,我相信我们每个人只要从我做起,去影响和改变我们身边的小环境,有一天大环境就会变好。

Mary:家有三宝在尚音 我是家委会的不二忠实粉

 

Mary是协和尚音家委会的老成员了,他们家如今有三个孩子都在协和念书。

大哥的孩子和自己家的老大已经从尚音毕业,顺利升入协和初中部,老二如今正在尚音国际部一年级就读。

作为过来人的她对学校的一切了如指掌,可以说她也是跟着家委会一起成长的。

有时候我们有问题找不到主席,她总能在群里第一个回复我们。

她觉得尚音的家委会有凝聚力、有爱,像一个大家庭。

北北:爸爸委员应该更给力

在基本由妈妈组成的家委会中,爸爸们的出现显得异常珍贵,也使家委会的结构更加多元化。

北北是家委会“三朵爸爸金花”里加入时间最长的一个,从女儿进入协和尚音PR班,就开始担任家委会的工作了。

谈起家委会,北北娓娓道来:能陪伴孩子成长是做家长最幸福的时光,而这份陪伴是有保鲜期的,当有一天他们长大了,我们能给予的陪伴一定与此时不同,而错过现在,就是永远。

他很享受在家委会服务的日子,也很享受家委会的氛围,而最大的享受就是在全体家委会成员精心准备的活动中,孩子们一张张投入的笑脸。

他也很高兴在经过了一年的“独苗爸爸代表时光”后,新一届的代表里已经有三位爸爸了。

捐赠活动幕后照

作为一所和国际接轨的双语学校,在协和尚音,丰富的东西方节日文化活动是不必可少的。

其实对于家委会的38名成员来说,每年都有很多正式的或义务志愿的活动在等着他们。

国际家庭日、慈善日、圣诞音乐会、烘培义卖、儿童性教育讲座等,井井有条的活动背后都凝聚了大家的很多心血。

协和尚音的家委会一直在坚持着他们的理想:我们想要的学校,不是冷冰冰的高大上,而是如家人般温暖的大家庭!

– End –


菁kids 2018 3月刊 《走近家委会》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教育是精耕细作

|封面故事|

包玉刚实验学校PTA:家校协力,只为孩子更好成长

德威之友:家长互助,创建多元文化社区

协和尚音双语学校家委会:尚享生活,因为有你

从羊肠小道到通衢广陌——访浦东外国语学校初一七班家委会

西华PCV:让家长们在多元社区建立新友谊

海外家委会故事:履历与背景皆浮云,时间和热情才是真

|父母社区|

仅凭一己之力,何以护得孩子周全?

不能被家长控制和选择的下一代

记考勤的教堂演讲

用旅行见证人生,走过人生

|父母笔记|

事归事,情归情:粘人事儿多的“高需求宝宝”蜕变记

|超·爱美食|

爱上早餐吐司

|话题|

YFU金牌接待家庭:把世界变成家

|父子说|

转校生奋斗史

|在读|

唤醒心中沉睡的小孩

|看世界|

轻松开心萌萌哒——“童心”版本的澳洲漫游


本文原载菁 kids 3月刊《走近家委会》,印刷版于2018年3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