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故事的神奇魔力

讲故事1

文: Kathryn Tonges   译: 刘恋 桂桂

 有一句谚语叫“你永远不会比我富,因为我有为我读书的父母。”读书的诸多好处无需置疑,不过我想把这句谚语改成“你永远不会比我富,因为我有为我讲故事的父母。”

在一个高度视觉化的世界里,孩子有机会聆听并展开想象十分重要。我热衷于鼓励老师和父母定期给孩子们讲故事。

讲故事可以强化孩子的大脑发育。没有文本和图片,讲故事将有助于孩子们专注地聆听母语的韵律节奏,凭借想象把人物形象视觉化,并记住一系列事件。它不仅可以加强读写能力,还可以传递道德观、价值观和智慧。不过,这种做法及其好处时常被人们忽视。

我的朋友Yanhong Wheeler(笔名小巫)把讲故事当做“滋养灵魂”,她认为阅读、演讲和看电视都不能与其相比或媲美。她坚信讲故事是“最强大的育儿和教育工具”。她有一本书名为《小巫教你讲故事》,教给我们在面临各种具有挑战的情景和行为时,如何构建并讲述不同类型的故事,比如睡前故事、自然故事、性格故事、课程(课堂)故事和教学(治愈)故事。

知名澳大利亚作家、教师培训家、育儿专家Susan Perrow在她的书《治愈故事:讲给儿童的101个治愈故事》(Therapeutic Storytelling: 101 Healing Stories for Children)中写到:通过“想象和具有神奇魔力的比喻”,讲故事对于孩子具有治疗价值。

Perrow探索了孩子的任性、悲伤、焦虑、缺乏自信、恃强凌弱、嘲笑他人、做恶梦、刻薄、不当言语、入厕问题、尿床以及其它行为。她为老师和家长提供了一套经过验证的方法,来创建独特的治疗故事。她还借鉴了现代和传统的充满智慧的寓言。

老师和家长常常依赖于绘本,没有信心讲故事。对于很多成年人来说,没人给他们讲过故事,他们缺少榜样。

我很幸运,因为小时候父亲曾经给我讲故事。我曾一次又一次地要求他讲以前骑马去上学的故事,他捕获巨蜥的故事,关于拉车的马Major的故事。他还讲了很多老故事,比如三只小猪。

毫无疑问,讲故事就像亲情的纽带,激活了我的想象力。

那么怎样为孩子讲故事,又该讲述什么样的故事呢?

借鉴一些我父亲的做法,简单来说,就是选择一个对你有特殊意义的事件,挖掘事件背后的情感。我父亲会讲述他童年的冒险经历,还有我小时候发生的事。

讲故事2

我的母亲则喜欢在孩子生日时讲述家里每个孩子出生时发生的事情:“那是6月寒冷的一天,爸爸在摘豆子。那年多发火灾,烧光了山谷那边很多的小山包……你出生时有着黑色的卷发,护士们喜欢给你梳头发……”

作为一个早教老师,我学会了讲述与孩子的经历、恐惧或担忧相关的故事。如果一个孩子不想上学,或怕黑,我会讲这样一个故事,主角是一个不想上学或胆小的孩子(或小动物)。我把希望融入到故事中。有时我让学生们或我的孩子参与到编故事的过程里,让他们为故事里虚构的孩子出主意。

作为一个母亲,我过去常讲故事哄儿子们睡觉。我发现Maureen Garth的书、 Moonbeam 和Starbright的作品都是有效的催化剂,据此编故事有助于孩子们放松。我还把这个办法用在课堂上,给学生们编故事,帮助他们平静下来,培养注意力和想象力。

Yanhong与我分享到,一个简单的睡前故事不需要太富戏剧性,但是要“有很多重复,包含温暖、模糊而又美好的主题。”“我接到数百封家长的来信,说最有效的故事是最简单的睡前故事,比如:三只小兔出去玩,在一个岔路口分开,每只小兔子发现了一片不同颜色的花田(重复给每一只兔子),追蝴蝶,慢慢睡着了,然后被雨水弄醒了,跑回它们约定的地点,发现雨后天空中的彩虹是由它们各自花田中闪耀的光芒组成!这个小故事成功地让无数个孩子进入梦乡。”

讲故事3

离家工作的父母常常无法在孩子睡前为他们读书或讲故事。虽然很难代替孩子依偎在父母身边这种温暖和爱,澳大利亚的Jasmine Berry还是想出了一个很棒的主意。她把故事录下来放在她的网站上,还有不少有声图书网站有高质量的儿童故事书,上面的有声录制均获得了出版商及作者的许可。这当然比孩子自己看DVD好多了,对希望孩子多读书的老师们也很有帮助。

你也可以录下你的故事,这样等你不在孩子身边时,也可以“讲”给他们听。

父母们,下次带孩子们上床时,给他们讲个故事吧;老师们,下次专门安排一个给学生讲故事的时间吧。想好你要讲什么以及为什么讲。先从简单的开始,这样你会更有信心。孩子们的专注和快乐会让你感到惊讶。随着自信心的增长,你就可以开始编一个有治愈疗效的故事了。

开始讲故事并享受快乐吧!

 

本文原载于《菁kids》八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