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中产妈妈带孩子“反向留学”:放弃“快乐教育”,她们后悔了吗?

最近,菁kids家长群里,有几位即将陪孩子出国读初高中的家长,正为跨国搬家做着最后的收尾工作。

在“中考分流”和“学历内卷”的当下,越来越多家长把目光投在国外学校上,希望孩子在重视创造力的“快乐教育”下长大,同时拿个不错的学历。

但也有家长在逆潮而行,他们把在国外读书的孩子带回了国内,来了个“反向留学”。

  • 他们是出于什么考虑,做了这个决定?
  • 孩子回国后读公立还是国际学校,会不适应吗?
  • 做出这个决定到现在,他们是否后悔过?
  • 国内和国外的基础教育各有优劣,他们更看重哪一点?
  • ……

我们和3位带娃回国读书的中产妈妈聊了聊。

文 | Eileen

图 | 受访者提供,部分来源网络

 

#1

语言即思维

我带着儿子回国学中文


@ 小夫妈妈(美国工作10年,儿子12岁时回国,公立→国际)

大学毕业后,我在美国工作了10年,儿子也在那边长大,在公立小学读了6年。我是边工作边陪读,早晚接送上下学,也检查作业,会发现他们学的东西,比我小时候在国内学的要浅很多。

我平时会用粤语、普通话、英语和儿子聊天,他都能听懂,但只用英语回答我,这让我有点焦虑。

我家是多语种家庭,爸爸学的日语,我是英语,一直认为“多一种语言就是多一种思维”,像我用英语说话时,会比较直接,但用中文就会含蓄内敛一些,会考虑人情世故。

在美国练习马术的小夫

孩子生在双语家庭,本来是个学习语言的优势,但他习惯了英语,从不说中文,思维方式就比较单一。我想可能还是得在中文环境中,才能让他愿意使用中文,所以2019年时我决定带他回国读书。

因为中文不行,他只能去读国际学校,刚回来时,跟外婆聊天都是用翻译器,我给他找了老师补语言关。

申请大学的GPA高中才开始计算,初中三年其他的课程我都不太管,高一之后才让他去补数学,增加课外活动,还学了一门二外——西班牙语。

后悔吗?有点的,后悔没有早点回来让他上公立学校的九年义务教育。

学习习惯和自律的性格要从小养成才行,他不会给事情的轻重缓急排序,要先做什么、后做什么,但到他这个年纪再来纠正就很难了。

而且美国公立小学是全科老师,一个人教所有课,并不深入,孩子们的数学地理历史等基础知识都不如国内扎实,有的连邻国首都是哪都不知道。这几年因为疫情,有的老师也不干了,因为工资低,还不如去打工赚得多,学校请了代课老师,课程没有连贯性。

听说美国也在LGBT进校园,我有个朋友,孩子未成年就闹自杀要去变性。我不是古板地反对这些,但希望孩子至少是成年后再接触,理智地做选择,而不是被风潮裹挟。我们本来是想学两年中文再出去的,但被疫情绊住了脚步,现在觉得留在国内挺好的。

所谓的“快乐教育”,我个人是不太赞同的。国外的学业越往上越重,这也是个筛选的过程,本地孩子想上名校、想成为精英,一样要卷。毫无压力地学,然后被筛选掉,做底层工作或啃老,花大钱送出国的家长真的能接受吗?想又不卷又学得好,是很难两全的。

我在小红书上分享“儿子回国后会看文言文了”时,被推崇“去中国化”的国外家长追着骂。他们有的人即使英语不好,也不用母语和孩子交流,不想讲中国故事,但也讲不好美国故事,结果让孩子成了“Third Culture Kids”(第三文化小孩),觉得两边都不接受自己,找不到文化认同。

我觉得家长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在孩子身上,孩子的优势是双语,就不要因为自己的喜恶斩断他的优势,让孩子从小客观地去看这个世界会比较好。

 

#2

不想花1000万在教育上

我在陌生城市独自带两娃


@ 可可(欧洲生活6年,女儿8岁、儿子10岁时回国,国际→公立)

儿子读到三年级的时候,在国外一路读下去还是回国读书的问题,再次摆在了我面前,迫使我尽快下定决心,做出选择。

女儿2岁、儿子4岁的时候,我带着他们去德国和先生团聚,一起生活了五六年。孩子们小学读的是国际学校,我不想让他们读本地学校,是因为学德语对我来说挺难的,孩子要融入当地的生活,但我也要融入孩子们,所以国际学校是个比较好的选择。

可可和孩子在欧洲生活时所摄

前几年我一直在犹豫不决,国内的基础教育不错,如果孩子读到中考或高考不想继续了,仍然可以走国际路线,但在国外只有一条路,要不要给孩子多留一种可能性呢?纠结到最后关头,我必须做出选择,再晚回国,孩子可能很难适应了。

我面临的其实是两个问题:一是选择哪种教育系统,二是未来要在哪里生活。

如果走国际系统,一年三四十万打底,两个孩子读到大学要花将近1000万。我不想把这一大笔资金都花在孩子教育上,我们大人也要生活的。而且花这么多钱读的学校也只是中等,不是天花板级别,未必会有很大的回报,我就觉得何必这样呢?

此外,因为先生工作的原因,我们在国外两三年就要换一个国家,即使孩子适应能力再强,也是个很大的挑战,融入新环境要耗费时间、精力,还可能引起情绪或心理问题。

我们当时征求了孩子的意见,他们也愿意回国,所以迅速办手续、搬家,从下决定到落地国内,只用了两周时间。

我一直有个执念,想在一线城市生活,所以我没回老家,而是去了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广州。我知道对孩子来说,突然换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和教育体系是很辛苦的,所以那半年时间,我对他们没要求,考倒数第一也没关系,也不补课,就自己教他们。

两个孩子回家吃完午饭后自觉看书

哥哥学习能力很好,年纪也大一点,适应得不错,第一次期末语数英考了290多,第二学期当上了班长。妹妹有点不适应,她会问“为什么要写那么多生词,老师为什么那么严厉”,我只能耐心和她解释两种语言的字形和构词区别。

说实话,国内教育的发展有点超乎我的预料。可能也是因为赶上双减,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卷。我孩子就读的学校,很重视体育,有很多团队协作的小组作业,内容都很新颖,也会开展心理课,整体教育理念挺先进的,给家长的宽容度很高,你不想卷的话,学校完全不逼你。

现在孩子们已经完全融入了国内的生活,刚回来时爱吃西餐汉堡,现在完全不提了。文化生活也丰富很多,不像在国外时有语言障碍,我可以带他们去听一席的演讲,或看话剧看电影,更深入地了解一座城市、一种文化,而不只是浅浅地生活着。

我挺庆幸当时做了这个选择。在国外学习未必就不辛苦,作为少数群体,想过得不错本来要比当地人多付出些努力,向上走的路都是艰难的。

在好几个国家生活过,我觉得中国是在快速发展的,未来机会也更多。而且不管孩子们以后选择去哪里,在基础教育阶段省下来的钱,也能为他们托底。

暑假体验田园生活

 

#3

确定学校后我哭了好久

害怕为他选错了未来


@Emily(美国生活14年,儿子9岁时回国,公立→公立)

我在美国生活了14年,因为和家人分开了太久,非常想念,也考虑到父母养老问题,2019年的时候我就想回国。

那时我儿子在美国读二年级,我挣扎了很久,害怕因为大人的决定,让他失去了更好、更适合的教育环境,心里一直很是焦虑。

Ethan平时喜欢踢足球

2021年6月,我们最后还是回到家乡杭州了,隔离一个月,很多学校的报名时间都错过了,直到开学前,才有一所公立学校的老师打电话过来,告诉我儿子可以插班进去。这件事落定后,我难以自控地哭了好久。

之前去学校报名时,有老师跟我说,有个美国小孩回来读一年级,成绩跟不上,性格又内向,一年后退学去读国际学校了。

上学的事确定了,再没有后退的余地,但是——

  • 孩子能适应吗?
  • 会不会因为插班被排挤?
  • 没学过中文学习能跟得上吗?
  • 在全美公立学校统一考试排名前1%的人如果突然学不好了,自信心会不会受打击?

—— 一系列的问题在我脑海里盘旋。

回国隔离和找学校的那段时间,我一直故作坚强乐观,从不讲“万一没书读怎么办”的丧气话,确定下来大哭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有如此多深藏的忧虑。

还好孩子学习能力不错,很快学会了中文,其他科目也跟得上。我给他降了一级,让他从二年级开始读,回头想想这个决定是对的,基础能学得更扎实。班上的小朋友都很友善,他每天都开开心心地去上学,我这才真的放下心来。

我觉得国外和国内的教育没有绝对的优劣之分。孩子在美国进小学后,要背的是各种规则,比如休息时,在教室、走廊、食堂、操场讲话的分贝是多少,在学校走廊要靠哪边走,学业知识教得少而浅。但是他们会给学习差的学生补课,也会让学习好的上拔高课,比较有针对性;国内学校的学习节奏就比较一致,老师的鼓励也相对少一些。

在美国的时候,我也很担心校园枪击、毒品这些安全问题,高中读书压力很大,有的好学生也会接触到毒品,我会经常想该怎么避免这个问题。

至于要不要带小孩出国或者回国读书,我认为还是要看孩子的性格、学习能力、敏感程度。父母是最了解,或者说最应该了解自己孩子的人,Ta的环境适应能力强不强,能不能够接受挑战、承受挫折或失败,要根据这些去做选择。

看过逆势而为,带孩子“反向留学”的3位中产妈妈的讲述,或许也能帮我们从另一个角度,客观地看待国内外教育,都各有好和不好的地方。

适合他人的,未必就适合自己;自己想放弃的,或许也是别人在追求的东西。

比起听从外界的评价、跟随大众的脚步,多和孩子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也许才是“最好的教育”。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