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品味素食之美 | 菁美食

DSCF4040

文:王蕾 图:杨姣

春日午后,我们如约来到“素味平生”。迎面从别墅走来的女主人艺珊一袭长裙,笑容清甜暖心。男主人王勍铠正在厨房忙碌着,晚上7点,将有两批客人来到这里,享受他们准备的纯素食晚餐。

在“我有饭”的预定平台上,“南普陀寺天下第一素宴”的介绍颇引人注目,“素味平生”也因此得名。然而,比它更吸引人的还有男女主人的故事。王勍铠曾在IT界打拼多年,后来将公司转出,独自骑行中国。2014年,因为太太艺珊喜欢吃素,王勍铠决定去厦门南普陀拜师学艺,自此与素食结缘。

在“素味平生”的小院里,王勍铠置办了小石磨,经常和六岁的儿子虎子一起磨手工豆腐。酷爱园艺的艺珊打理着花花草草,前院的花、后院的竹,都成了她装点餐桌的绝好素材。

DSCF4129

艺珊的餐桌美学:随性、舒服、自然。艺珊喜欢插花,欧式日式的都学过。细心的她会根据季节变换改变餐桌装饰,春天剪海棠、秋天摘果实,最大程度利用“在地、可循环”资源妆点餐桌。一次朋友聚会喝完的起泡酒,艺珊发现废弃的瓶塞色泽古朴、结实耐用,将它们一一缠上了亚麻绳子,绑餐巾做装饰,风格清新自然。艺珊说,她曾潜心学习“朴门永续”设计课程,对可持续资源的利用与保护,也是她带给一家人的智慧与日常。

下面是两道出自“素味平生”的素食菜品:

菜品一:

春暖花开

春暖花开

材料:香菇、杏鲍菇、玉米粒、胡萝卜、素火腿、玉米胚芽油、春饼

DSCF4046

做法:

1、香菇、玉米粒、胡萝卜、素火腿切丁

2、香菇爆香,放入其他材料干煸,加入素鲍鱼汁、糖盐水,炒熟后勾薄欠,撒少许黑胡椒粉

3、炸春饼。炒锅中烧热玉米油,保持六成油温,将一片春饼,竖起擀面杖一端将春饼轻轻按压至热油中,顺时针迅速旋转5-6秒,待春饼呈碗状后出锅,倒扣沥油。

4、卷馅。将第2步中炒至好的馅料仔细灌入春饼中,装点熟松仁。

DSCF4071

DSCF4074

7月 631

菜品二:

山药羹

DSCF4113

材料:山药、盖菜、枸杞、素海苔

DSCF4118

做法:

1、山药削皮,纵向对切一半,用刀面将其拍碎,泡在清水中备用

2、盖菜切丝,放入山药中

3、清水烧开,加入一茶匙盐、两茶匙糖,之后放入山药、盖菜丝,不停上下搅动,防止底部糊锅。

4、开锅后调一点生粉,放入枸杞、素海苔。

DSCF4093

DSCF4098

DSCF4108

本美味达人来自互联网餐饮平台“我有饭”

本文摘自菁kids6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