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开启,我生生把娃打造成了“独立营体验官”

文、图 | 戴如月


在大概3年前我曾经给《菁kids》写过一篇跟着绘本带娃去日本旅游的文章,里面总结了自己家小孩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和旅游的关系。简单来说,当时我就总结出来:

带娃,至少带我们家娃是这样的,就和遛狗是一样的原理。很久不出去遛一圈,憋在家里容易憋出问题来;反之,遇到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带出去遛一圈回来就好办很多。

久而久之,我甚至还发觉,这个遛狗原理也适用于家长自己。比如我就需要时不时出去遛遛自己,才能回来做更坚强的老母亲。但出去遛的时候,带娃吧,容易搞得一地鸡毛,搞不清楚最后到底是谁遛谁;不带娃吧,遛的时候又觉得心里隐隐内疚,好像做了什么对不起小孩的事情。

在到底要不要带娃一起旅行的这种纠结中,我无意当中听到了一个妈妈分享的旅行故事:他们一家三口去英国旅行,然后给小朋友报了个为期10天的独立营,在这段时间里面孩子受益匪浅,锻炼了自理能力、交际能力,还顺带练了英文。与此同时,小朋友在独立营“深造”期间,夫妻两人则单独去苏格兰游玩了一圈。

带娃出去游玩,但是各遛各的,这是什么神仙思路!不管这适不适合我们家娃,还是只适用于“别人家的娃”,我感觉自己无论如何一定要排除万难去实践一下。于是我从儿子中班开始,就开始策划他大班毕业的那个暑假,来个能让他“受益匪浅”的欧洲独立夏令营,然后我可以在接送他的同时顺带遛一下自己。

结果谁能想到,从中班的寒假开始,疫情就让世界忽然变了样。别说去欧洲,自己家的房门都快要出不去了。接下来的每一年假期,我都在筹谋,但都没有成行。去不成欧洲夏令营的话,那就报个长白山滑雪冬令营吧,出发前一周吉林发现了确诊病例,于是取消了。去不成长白山的话,那就报个海南海岛小勇士帆船冬令营吧,刚要买机票,上海出现了确诊病例,行程码带星号了,怕去了万一被隔离,又取消了。就这样从中班的策划一直到现在娃都上了一年级,一次没成行,再而衰,三而竭。眼看这个假期又只能留守上海,我刷到了一个叫做单日独立营的好东西。

是了,不管是外出旅游,还是留在本地,都可以实现给娃报个“受益匪浅”的独立营,然后去遛一下自己啊。

那为什么是单日营,而不是多日营呢?一来可能是考虑到防疫情况,多日营的活动举办得比较少,二来主要还是儿子好像有点不太能接受,明明在上海,但是晚上却不能回家。果然之前听到的那种神仙般的旅游故事可能只适用于“别人家的孩子”。但是没关系,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理想中的欧洲独立夏令营,就从现在的上海单日独立营开始。

单纯的从轻松遛娃这个角度出发,所以对于报独立营这件事情,感觉自己没有什么深刻的教育理念的思考,同时对各类独立营也没有特别高的期望值。就这样,其中倒也不乏惊喜。

 

01

TeamLab无界美术馆“光影”探索营

这是一个STEM课程培训机构和TeamLab合作的双语独立营。活动日程主要是深度参观TeamLab美术馆,然后有双语老师给小朋友结合参观到的内容,就某个具体的STEM主题讲解基本知识,并且合作完成一个装置作品。

比如我儿子参加的那一次活动主题是“无限宇宙”,主要就是给小朋友们介绍了基本的滑轮传动知识,然后制作了一个简单的哥德堡装置,加上光影的效果,引申为是一种宇宙轨道。

这个独立营本身还是比较有干货的,最后做成的装置也很有质感。最主要的是老师的引导很不错,不会让认识的小朋友扎堆,而是会有意识地让不认识的小朋友互相认识和合作。缺点可能就是价格偏高以及课程内容和参观美术馆关系不紧密,感觉更像是半天参观美术馆,半天上STEM手工课的日程。

另外,因为报名的小朋友年龄差距比较大,导致这个STEM课程讲解内容可能比较没有针对性。当然我们也不可能指望单日独立营能把娃打造成科学家。小朋友参加回来的感受,主要还是集中在惊叹TeamLab的光影效果,以及显摆自己完成的类似多米诺骨牌的小装置。

 

02

航空科普探索营

比起上面那个独立营,这个在上海航宇科普中心办的科普探索营从内容到价格都要接地气很多,但同时也导致了单次活动的小朋友数量大幅增加,容易让家长们产生对秩序的担忧。

这个探索营主要由东方航空的助理飞行员们带领小朋友参观这个科普中心的各种战斗机和客机,并讲解基本的航空飞行知识。这个航宇科普中心之前我们也带小朋友去过好几次,但都没有人可以细细讲解,所以这个独立营提供的机会还是比较难得的。

小朋友的体验感受是很兴奋,因为觉得自己见到了真正的飞行员,并且还体验了一下飞行模拟器。但在了解了更多的飞行知识以后,忽然又对以后出行坐飞机的安全性感到些许担忧。谁能想到,还有这样的副作用。

 

03

神奇海洋博物双语营

一句话概括这个独立营就是由一名英语老师带领小朋友深度游览了长风海洋世界。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练习英语口语,还会设置一些打卡活动了解更多的海洋生物,穿插了绘画和英语词汇学习等内容。

这个活动比较中规中矩,因为长风海洋世界之前大家肯定都去过,所以会看到些什么内容基本上也都心里有数。小朋友的体验感受也在意料之中,就是开开心心玩了一天水族馆。

 

04

探寻邬达克建筑密码

这个活动好像是小朋友回来聊感受聊得最多的一个,可能也有一部分是因为跟以前幼儿园同学一起参加的缘故,但我觉得更多的也是这个活动本身很有意思。

一日独立营的日程大概是由老师带着小朋友们逛新华路,参观邬达克纪念馆、孙科旧居,最后到达上生新所,也就是曾经的哥伦比亚圈。

活动内容结合了建筑和历史,又很有上海特色。随后在很有文艺气息的茑屋书店里,小朋友在插画师的带领下,根据上午看到的建筑知识来制作一个艺术书。

小朋友回来介绍了很久他画的艺术书小画,还说了一些关于英国乡村别墅的特点,也是很不容易了。

总体来说,到目前为止的这些独立营小朋友的整体体验感还都是不错的。所以即便短期内可能都无法实现欧洲独立夏令营的计划,留在上海也可以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形式。

这座城市还有很多文化底蕴能够让孩子去发掘,也有足够多的文化机构提供这样的机会。接下来的“声临SMG小主播冬奥特训营”还有“星际计划航天STEAM营”希望也能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我记得有次在朋友圈发了送娃去独立营以后,不禁感叹了下“一大早送娃去了独立营,然后现在有点不知道该干什么”,没想到引起了一溜的回复:

“什么独立营?还有这种好事?快发报名链接!”

“空巢老人的快乐来得太突然了是吗?放飞自我,忽然迷失了是吗?”

所以下次在给小朋友规划独立营的时候,也不要忘了给自己规划一下,忽然可以不带娃的休息日,要做点什么有意思的事情才不算蹉跎。


菁kids上海
国际教育 | 家庭生活 | 社区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