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儿童保健”秘诀

Prenting-Jiongma

文:水纹路

怀孕的时候,我忘了我是从哪里习得的坚定信念,母乳喂养的小孩,不容易生病。于是我几乎踏遍所有育儿论坛,搜集了很多关于孕期要如何准备,才能顺利进行母乳喂养这样的信息。我很怕一个不小心,我就跌入不能进行母乳喂养的妈妈群体。要知道,我自己小时候就是个爱生病的小孩,而我妈妈的愁眉苦脸和唉声叹气,也在我的成长记忆里很烦恼顽固地存在着。这些都让我感觉到,要做一个快乐的妈妈,首先要解决孩子爱生病这个问题。

看了很多育儿书,我知道足月顺产的孩子如果护理得当,又是母乳喂养的话,是不那么容易生病的。于是我努力达成了这个目标,足月顺产了我的女儿小悠,并且在她出生后2小时内就请她喝足了黄金初乳,并一直母乳喂养到她2岁3个月。一切的准备和努力都是有回报的,在她2岁之前,生病的次数很有限,以至于现在我都不太记得当时为她生病着过急。

11个月时,她得过一次幼儿急疹。这是小孩子的常见病,我通过阅读育儿百科类的图书对它已有了解。当时小悠发烧到40度,在家扛了两天,我还好,悠爸有点坐不住,一定要送医院。我对医生说了我的推测,坚持没有开药吃,只是烧得太高的时候,吃一点退烧药。3天之后,烧退疹出。这应该是在小悠母乳阶段最厉害的一次生病了。其他的感冒咳嗽,几乎都是一个药方,少吃饭,吃母乳。

2岁时想给小悠断奶,第一天夜里发现她翻来覆去,掌灯一看,居然起了全身大片的荨麻疹,看上去很吓人。我赶紧搂过她,吃奶吧。她痒得不舒服,又因为断奶哭了一阵所以睡得非常不安稳,就闭着眼睛吃了一晚上母乳。第二天早上一看,好神奇,所有的荨麻疹都消失了。第一次断奶虽然失败了,但是她的荨麻疹不治而愈,也没有再复发。

因为小悠夜奶很频繁,到她2岁3个月时我做了充分准备,这次很顺利把奶断掉了。可是一个月以后,她得了很严重的肠胃感冒。因为母乳已经彻底回去了,没有天然的良药,只好去医院。那是我感觉最疲惫绝望的一次,她20多个小时滴水不进,只要喝一小点水都会呕吐,所以也没有排尿,几乎陷入昏迷状态。在医院输了整整3大瓶葡萄糖,才终于尿了出来。然后就是回家养胃,因为没有母乳,只好喝米汤。2天以后,才开始能喝一点粥。我就在这几天里瘦了6斤,然后就一直保持了那个体重,好像有点因祸得福哈。

没有母乳这个天然的屏障之后,我又努力找到了另外一个日常“保平安“的办法,就是“儿童推拿”,并且学会从她的舌苔、脸色、口气上观察她的健康状况。如果有口气,舌苔重,脸色发青,就有可能是脾胃不调。现在的孩子因为吃的东西很丰富,一般脾胃不调都表现在积食上,所以我赶紧用中医的推拿手法,给她消消食。并且调整日常饮食,完全停掉零食、饮料之类。一般调理两三天,舌苔变薄,口气消失,警报就解除了。脾胃不调很容易引起感冒发烧咳嗽之类,非常让人头疼。

除了“儿童推拿”,还有一个我非常重视的就是户外活动。除了污染严重的天气,保证每天户外活动时间。尤其是冬天,空气冷也不戴口罩。小悠自己也不愿意戴围巾,我尽量尊重她自己的身体感受,从不强制添衣。

小悠还有一个习惯,据说也是对强健身体有好处,就是她在家的时候总是赤脚。哪怕是冬天,只要她自己不觉得冷,要打赤脚就打。夏天在外面玩的时候,比如小区的游戏区,地面很安全,没有钉子什么的,她也会打赤脚。夏天几乎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脚,因为脚底实在太黑了。有时候悠爸看不过去,总怕她冷着,但是她自己没有觉得有啥不舒服的。

最后还有一个经验,我觉得我做得很好,但是却是很多家长最难做到的,尤其是老人。这就是从不强迫孩子吃饭,吃东西,完全尊重她自己的胃口和对食物对饱和饿的感觉。这对孩子的脾胃发育非常重要。儿童对自己的身体是很敏感的,如果我们总是强迫她们反抗自己的天然感觉,那慢慢她们也就对身体麻木起来。麻木的身体,就容易失去天然的保护而发生疾病。

小悠4岁到6岁这两年,小感冒几乎都是我用儿童推拿的方式搞定的,只有一次发烧太高半夜打起寒战来,才匆匆去了医院。我比较欣赏的态度是,顺应身体自己的感受,平时做好保健工作,包括运动、饮食等,生病初期要注意观察,千万不能滥用抗生素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