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了那么多摇号细则解读,填报民办学校时你会更看重啥?

本周三,上海市教委公布了《2020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紧接着在周五,上海16个区也相继出台了各个区的细则。虽然各区的细则略有差异,但大原则是一致的。对于关心民办学校的家长而言,尤其需要关注以下几点:

/01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02

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03

招生采取“分类计划、分类报名、分类摇号、分类录取”;

/04

有意愿就读民办学校的,可填报1所民办学校参加电脑随机录取,并可填报1个民办学校调剂志愿;

/05

民办一贯制学校可设置小升初本校免试直升计划和校外招生计划,如本校直升意愿人数大于免试直升计划数,将由区教育行政部门实施电脑随机录取。

先说说第一点“公民同招”

其实上海从2018年起就已经在幼升小阶段实行“公民同招”,此举主要是为了抑制前几年愈演愈烈的民办学校在生源上“掐尖”的态势。而从今年起,小升初阶段也将实行“公民同招”。

再说说“电脑随机录取”也就是俗称的“摇号”。

幼升小“公民同招”后,的确在一定程度上让“民办热”降了温,但口碑名校一位难求的局面仍然存在,热门学校需通过一定的选拔机制来招录。实行电脑摇号之后,面谈、考试将不复存在。

目前被解读最多的是后面三点:分类、调剂和一贯制

据“上海教育”官微显示:为提高市民对教育资源的多样化需求与民办学校资源供给的匹配度,本市允许民办学校按寄宿走读收费等不同情况设置分类招生计划。分哪些类别、每种类别各占比多少由学校提出,报区教育行政部门审定。

调剂方面值得注意的是,除校内和区内调剂外,还包括集团化学校在不同校区间的调剂。一旦被报名的民办学校调剂志愿录取,不得再被其他民办学校录取。

而一贯制学校的认定也须符合特定条件,并非既有小学又有初中就是一贯制。

上述三点可留意各校公布的招生简章。

对上海民办学校比较关注的家长可能会发现,虽然都叫“民办某某学校”,但不同学校有不同的特点,其中最显著的一点就是不同的培养路径,即学生未来是参加高考还是出国留学

如果倾向于走国际教育路线,面对新的招录政策,你会更看重所填报民办学校的哪些因素?欢迎“点击此处”手机微信登录投票和我们分享、讨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