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20年雪龄“滑雪圈内人”:家长先搞明白这些事儿,再“入坑”也不迟

2022年1月,据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冰雪运动的参与人数达3.46亿人,也就是说中国已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数字甚是喜人,但冰雪运动的风险仍不可小觑,微博上曾一度出现一个热搜——#骨科医生说1天9台手术7台是滑雪滑的#,也有网友调侃“三亿上医院”、“雪道尽头是骨科”。

孩子该如何开启滑雪之路?这一话题在菁kids的家长群里引起了非常热烈的讨论,群内也有专业的冰雪从业者“现身说法”为家长们指点迷津。

距离雪季结束没几天了,在让孩子踏上雪道之前,先搞明白这些事儿,比单纯地get滑雪技能更为重要,才能更好地抓住雪季的尾巴!

文 | 安蒂   编 | Daisy 图 | Pexels

立春,室外温度0℃。4岁女孩妞妞和她的妈妈来到位于国贸的一家室内滑雪培训机构,准备上一堂售价380元的试听课。
“这个雪季就快过去了,加上冬奥会的影响,可能接下来到我们这里训练的人会变多。”当天负责接待母女二人的一名教练一边说着,一边熟练地从旁边的鞋架上拿下一双15.5码的滑雪靴。
培训机构的教学区域隐藏在一家滑雪用品专卖店里,由几台室内滑雪机构成。对于妞妞这样的小龄孩子,教练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引导,比如让孩子先不穿滑雪板,只穿着滑雪靴在斜坡上小步地来回挪动,穿上滑雪板扶着栏杆平移步伐,尝试放手让孩子感受非常短距离的从斜坡向下滑动等,宗旨是在保证孩子安全的前提下先让孩子减少对仿雪场斜坡环境的恐惧。
试听课的时长为1小时,每学习10分钟休息10分钟,相当于在滑雪机上的实际学习时间是半小时,教练透露一堂课的学生人数通常不会超过2名。妞妞妈妈有些心动,咨询了一下最小的课包,13000元30节课,折算下来一堂课400多元。
妞妞妈妈还注意到一个细节,在每台滑雪机的正上方都有一台电视机,循环播放着与滑雪有关的知识宣传片,其中一部分内容就是专门教滑雪者要如何安全地摔倒。
这不禁让妞妞妈妈想到前几天在菁kids家长群里看到有人讨论滑雪高手在雪场被“鱼雷”(指滑雪场上不会滑雪一直向下冲的新手)撞骨折的话题,在滑雪过程中,在保障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的基础上享受乐趣,也许才是滑雪入门的第一要义。

滑雪的第一道门槛,是风险意识

滑雪看上去门槛很低,站上雪道就能滑,但不可否认的是,它始终是一项高风险运动,速度带来的摔倒和碰撞是主要风险因素。
如何最大限度降低风险?
近20年雪龄、曾任中国第一本滑雪杂志主编、曾供职于意大利雪具品牌,现任自然及户外运动导师、儿童心理咨询师,悦橙自然的安蒂老师给出了她的建议:

1. 穿戴好安全防护装备:头盔、雪镜。

2. 跟专业的滑雪教练学习滑雪。

3. 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雪道上滑行。

滑雪之前,要准备点儿啥?

入门滑雪之前,很多家长可能首先被“选单板还是双板”难住,其实可以让孩子自己选。
可以驾驭单板和双板两种滑雪方式的安蒂老师从自身的学习经验出发,建议零基础的孩子可以从双板开始,以后再过渡到学习单板也更容易些。
无论是学习单板还是双板,首先需要配的装备就是专业的滑雪头盔和雪镜。
“为什么要强调是滑雪头盔,是因为真的有家长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给孩子戴上非滑雪用的头盔,这样做真的很危险。”安蒂老师表示。
如果孩子学习单板,必须准备的装备就是护具,包括护臀、护膝和护腕。随着孩子的水平和速度的提升,接下来可以考虑配上护甲。
不过,家长们也先别急着下单买买买,从经济投入和现实方面考虑,孩子还处在快速的生长发育阶段,装备和护具几乎每个雪季都要更新换代。要是孩子上雪的机会少,每个雪季甚至都达不到5次,选择学习单板的护具投入就有点奢侈了。

跟谁学滑雪最靠谱?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一点放在教育方面毋庸置疑,但放在滑雪领域却未必适用。
滑雪运动是专业性相对较强的运动,孩子的父母可能都只是曾经和朋友在雪场的初级道摔过几次跟头的初学者,所以并不是孩子的最佳启蒙老师。
滑雪在国内快速发展的时间也就二十来年,因为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学滑雪的需求突然猛增,教学资源供不应求。但即使这样,家长也不能“贼大胆”地把娃交给任何一个不靠谱的人来教,一来安全得不到保证,二来技术动作学偏了,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来修正。
综合目前可以学滑雪的几种途径,安蒂老师觉得参加滑雪营还是相对性价比较高的选择——全天教练陪同,几个水平相似的孩子做伴,不容易觉得累,还会产生良性的学习“攀比心理”,比如“我要比***滑得更好!”
“独立滑雪营还可以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和社交能力,促进孩子的社会化发展。现在的孩子每日生活安排几乎细化到每一分钟,同伴之间的游戏时间或自由玩耍时间非常有限,这大大影响了孩子的社会化发展。”安蒂老师感慨,“我时常感叹,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那么喜欢‘宅’,越来越多的适龄青年不谈恋爱、不结婚,根本原因到底是什么?在他们还是孩子的时候,就每天都被安排在各种补习班里上课,不停地上课,他们的童年很少有和小朋友的自由玩耍,没有朋友间更多的交流和互动,长大后怎么可能喜欢社交?”
“滑雪营的目的在我看来,真的不仅仅是滑雪,而是看不到的儿童成长的机会和可能,孩子之间的矛盾都是孩子宝贵的成长必修课!所以家长也不要把眼光停留在让孩子学‘一技之长’这样的层面,更不要期望孩子学滑雪就要走职业路线、搞竞技。滑雪如果可以成为孩子的一项终身爱好就很好,那是对自然的敬畏,对生活的热爱,对幸福的追求!

关于学滑雪,家长们还有哪些常见的误区?

  • 零基础要不要先自己玩,自己琢磨学会了点再请个教练?
安蒂老师的回答是:“不行,为了避免受伤,从一开始就要请教练!为啥要冒着受伤的危险自己瞎琢磨?!”
  • 教练是一对一,还是一对多更好?
一对一的形式更适合在滑雪进阶的时候,而不是接触滑雪的初期。孩子初学的时候,一对一很容易累,也更容易感觉无聊。几个小伙伴一起学,更符合孩子“玩中学”的特点。一对一花费高,也不一定更有效率。家长的钱要花在刀刃上,进阶滑雪时,看孩子的性格特点和学习阶段再决定是否一对一教学。
  • 学滑雪=学竞技滑雪?
国内家长的功利心普遍比较强,学什么都想着让孩子参加比赛,拿个成绩,觉得这样钱才不白花。其实这样做,大大影响了孩子滑雪的兴趣。与其外因促使孩子滑雪,不如激发内驱力学习,就像谷爱凌和苏翊鸣,如果单纯从家长的角度逼迫他们学滑雪,而不是这俩孩子自身对滑雪的真心热爱,恐怕今天他们也不会站上领奖台。
更重要的是,滑雪不一定要走竞技路线,这样的高风险运动,竞技路线必定伤病缠身。从安蒂老师近二十年的滑雪经历观察,休闲滑雪更能够满足将滑雪作为爱好的快乐需求。

国际社区家庭怎么找滑雪教练?

@Sunny
我们的教练是一个竞技队的娃给介绍的,这个教练今年从区队出来了,自己组了一个滑雪俱乐部,我们滑的时候大家都没放假,所以约了一对一,后来放假了,就加入他们滑雪队训练,队里的教练都是黑龙江省队的退役滑雪运动员。因为早期引入了竞技滑雪的技术,配合雪机训练,学习效率高,100个小时搞定了平行式,我家的体育渣娃迅速找到了运动自信。
@梦梦
我家也是直接找了教练到雪场练习单板,是朋友介绍的一个国内玩单板的“元老”。现在是一个教练带4娃,感觉娃太多了,最好还是一对一或者一对二。雪场也有一些教练,价格便宜些。
@Judy
我们没有提前上滑雪学校,就直接在雪场找的教练,周末人多,教练就赶上哪个就是哪个了。孩子学了两个小时下来就可以和我在初级道滑了,不过如果想上更高级的滑道,还是得系统地学习下。教练就是教基本动作,外加给孩子壮壮胆,有个8岁小男孩,一个小时下来就滑得很溜了,玩滑雪还是得胆儿大。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