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国际教育也开始卷,怎样择校才能不被裹挟?

每到招生季,有意寻求国际化教育的家庭总是马不停蹄地奔波于各择校展之间。择校展看似一站式将学校聚在一块儿,节省了家长盲目探校的时间和精力,但面对纷杂的信息,本就迷茫的家长可能变得更加无措,“我到底该听谁的”?有没有择校展能在提供方便的同时,满足不同家庭的个性化需求,从而找到一套适合自己的择校方案?

10月14日,由菁kids举办的2023菁上海国际学校博览会(Jingkids International School Expo,以下简称“JISE”)于静安瑞吉酒店举行,活动吸引了数百组家庭到场。

本届JISE以“一千个孩子,一千种教育”为主题,在为现场家长提供与40+心仪学校零距离沟通机会的同时,通过由多所国际化学校资深教师坐镇的“择校教室”、由菁kids上海主编提供第三方客观视角的“择校咨询台”、以及在展会现场发放搭配使用的“择校清单”和《择校指南》,打造一条清晰的择校逻辑动线,兼顾专业性与个性化,助力与会家庭在一天之内找到适合自己的心仪学校。当日在会场得到的第一波活动反馈问卷中显示,与会家长们普遍认为以上环节设置十分有用。

 

择校三步走,和混乱思绪说再见

本届JISE全新打造了“择校三部曲”,“择校教室”“个性化咨询展台”“择校自评Q&A”分别从家长普遍面临的问题、不同家庭的个性化咨询、明确家庭自身择校标准三个不同角度入手,打造了一条清晰的择校动线,在了解家庭自身对于学校的需求与期待后,更有针对性地找到学校展位,开启零距离沟通。

 

择校教室

上下午各两个小时的择校教室以走在国际化教育道路上的家庭普遍会遇到的问题为议题,邀请了众多国际化学校资深教师坐镇,吸引了家长们前去一对一深入沟通,享受私人定制般的专业咨询建议。

公立学校还是国际化学校,

哪一种更适合我的孩子?

答疑老师来自

上海市民办协和双语尚音学校、

上海耀华临港校区

转轨的最佳时机?该怎么提前做准备?

答疑老师来自上海德闳学校、

上海民办圣华紫竹双语学校

选择幼儿园应该从哪几个方面入手考虑?

答疑老师来自

上海虹桥国际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上海哈比桥治幼儿园

学龄前如何培养孩子的双语文化思维?

答疑老师来自上海华旭双语学校、

上海市民办中芯幼儿园

不同国际课程

(IB、AP、A Level、OSSD等)

如何选择?

答疑老师来自上海西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怎么看双语学校的融合课程

有没有把理念真正落地?

答疑老师来自上海美高学校

进入国际学校后,

该如何确保孩子中文学习的质量?

答疑老师来自上海耀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上海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摇号未中,还有哪些可能的选择?

答疑老师来自昆山狄邦华曜学校

孩子没有表现出特别的兴趣和天赋怎么办?

答疑老师来自心宁文化

孩子表现出厌学、焦虑时,家长该如何应对?

答疑老师来自CSS众心国际社区中心心理咨询部

 

个性化咨询展台

在菁kids“个性化择校咨询”展台,来寻求建议的家长络绎不绝。有孩子正在读中大班,希望着手开始小学和初中长期规划的家长;有目前居住在外省市和国外、计划让孩子来沪就读,但对上海的学校和招生政策不太了解的家庭;也有在学区房和民办摇号之间徘徊的中国籍家庭,或在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公办学校国际部和民办双语这几种学校中不知如何做选择的外籍/混血家庭。

正因为每个孩子、每一家庭的需求不尽相同,家长们又普遍希望给予孩子个性化的支持,菁kids通过长期积累而给出的专业建议就特别受欢迎。

 

“择校清单”与《择校指南》

如果毫无准备,走入会场40+学校迎面而来的那一刻,不少家长一定会手足无措,“我该从哪儿开始逛?”但其实,通过一些硬性指标就可以帮助缩小择校范围,有针对性地选择相应学校的展位。

附在《观展指南》上的“择校清单”就发挥了这一功能,通过罗列八件择校前必须要思考的事儿,帮助与会家庭明确自己对学校的硬性指标。随后搭配展会现场发放的《择校指南》,找到能够一一对应的学校,如此一来便大大提高了效率,精准定位。

双语、国际学校及幼儿园齐亮相,

素质教育类机构提供丰富选择

秉持着“择校是选择适合孩子的学校”这一理念,本届JISE邀请了40所上海知名国际、双语学校和幼儿园,参会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比例更是占据全上海同类学校的98%,是外籍和混血家庭绝不可错过的一场校博会。在JISE,各年龄段孩子的家长,无论是升学、转学或转轨,均得以一次性面见更多心仪的学校,获取更为丰富的第一手择校信息。

 

论坛主题由家长票选得出,多位校长及国际教育专家亮相全新演讲模式

为提升家长的观展体验,令教育论坛切实帮助到与会家庭,菁kids在筹备期间就已向读者发起调研,来了解家长们对于JISE的真正期待。通过家长反馈,最终论坛主题围绕“学校特色”和“家长升学经验和干货分享”而展开。两场教育论坛吸引了与会家庭的踊跃参与。

学校论坛

为了让论坛变得刺激有趣,本次论坛进行了一大升级:借鉴了Pechakucha演讲形式,限定每位演讲嘉宾使用15张PPT,设置每张自动播放40秒,共计十分钟的时间,十分钟一到麦克风就会静音。

上海康德学校执行校长Dr. Oliver Kramer、上海英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浦西校区)校长Andrew Lancaster先生、海富幼儿园中方园长孙红娟女士、上海协和国际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小学部校长Angela Beach女士、威雅学校华东区市场招生总监李莉女士、上海德威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大学申请和职业规划咨询总监Luke Devlin先生、南通惠立学校校长Simon Kenworthy先生、南通惠立学校中方校长余岁穗女士、Finest Future参树·美好未来芬兰高中留学项目创始人Peter先生共九位嘉宾参与了这场“学校特色大PK”。

限时的刺激感一扫论坛难以避免的冗长与无聊,九位演讲人语速时快时慢,试图抓住整体节奏,最终又在麦克风被静音的那一刻放声一笑,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家长们得以一次性面见更多学校的教育面貌与办学特色。

 

家长论坛

本届家长论坛可谓干货满满,“牛津妈妈”徐蓉、“CMU妈妈”魏泉、以及深耕阅读领域的爸爸陈伟恩,共三位走在国际教育道路的家长带来了有关教育规划、各学龄段升学关键信息和优质教育资源等分享,切实为现场家长提供了教育建议。

陈伟恩在演讲开篇就抛出了一个问题:“如果家庭教育只能投资一件事,你会投资什么”?在他看来,阅读是教育的保底,而他也确实是这么做的。在家,他利用“驯养”——在固定时间和固定地点做固定的事,让孩子产生期待之感,来形成阅读习惯;又利用成果物思维,将孩子创作的文章汇集成书并出版,成就感将推动着孩子积极创作。

徐蓉的孩子就读于上海德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她为大家阐述了“反内卷先锋”的德式教育,是如何边不提前学、边不补课,仅凭激发孩子的自驱力,就帮助孩子一步步走向牛津的。

魏泉则在演讲中清晰讲述了自己的择校逻辑。孩子原本就读于华二,因不愿牺牲他的童年和青春,魏老师毅然将孩子转至国际化教育,她最终选择了民办位育,原因十分简单:学校眼中有她的孩子。谈到择校逻辑,她认为“选择了自己的孩子、接纳自己孩子的学校就是好学校”。而在大学申请中,他们也没有盲目直冲藤校,而是先定位到有热爱专业的学校,再评估自身能力。她认为大学择校“保底比冲刺重要,匹配比高攀要好”。

本次菁kids国际学校博览会从选址、展台到内容安排,处处体现着将与会家庭的观展体验置于首位,志愿者的亲切引导、咨询台的设置以及《观展指南》上详尽的展会信息为到场家长们提供了舒适且个性化的观展体验。

 

2023菁上海国际学校博览会完美落幕,菁kids将继续关注国际教育前沿资讯,为家长提供及时、准确的学校信息和开放日活动,并向校方反馈家长对于学校的关注和期待,继续发挥联结家校双方、让沟通更为有效顺畅的作用。走在国际教育道路上的家长们,JISE明年与大家再见!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