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奥数的国际学校,这些竞赛让家长先”燃”

国际竞赛,是每个国际娃都绕不开的话题,有以下原因:

✔在国际竞赛中获奖,几乎是进入藤校的标配;

✔评价机制多样化的国际学校,少有标化考试排名,孩子的学术成绩到底如何?参加竞赛“拉出去遛遛”便知己知彼;

✔各类国际竞赛与世界先进教育水平同步,孩子可以接触到多样化的比赛形式,和世界各地的优秀选手,是开阔眼界的好机会。

种类繁多的国际竞赛中,耳熟能详的有WSC世界学者杯、ASDAN模拟商赛、HMUN China(哈佛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AMC数学竞赛、袋鼠数学国际竞赛……

前段时间,WSC上海区域赛成绩出炉,有家长在朋友圈表示:“几乎只要参与了就能得个奖,这个奖的含金量到底有多少?”今天这篇文章,就WSC世界学者杯进行深入探讨。

一场比赛下来,要付出价格不菲的私教费、参赛费,获奖的意义有多大?是否值得家庭全情投入?两位陪伴孩子亲历WSC的家长有话要说。

文 | Yuan 采 | Toni
图片 | 受访者提供、网络

WSC(世界学者杯)源于美国,目前全球有超过70个国家5万名学生参加,曾在140个城市举办区域赛,至今已举办了6场全球赛。

区域赛围绕全球主题,设置跨学科学术挑战,涵盖六大学科:历史,文学,音乐与艺术,社会研究,科学,通识,也会涉及社会时事,批判性思考的相关题目。各类特色奖项超过60%获奖率。

#比赛形式

Origional Round

全年区域赛,世界各地合作学校举行

👇

Global Round

6/7/8月全球赛,世界不同城市举行

👇

Tournament of Champions

11月冠军赛,美国耶鲁大学支持并承办

#主要环节

① Team Debate(团队辩论)

② Collaborative Writing (协同写作):每个团队会有6个题目,在进行15分钟的research和团队讨论后,队员需在一个小时内独立完成论文写作

③ Scholar’s Challenge (学者知识挑战):个人比赛,类似考试,涉及六大学科

④ Scholar’s Bowl (学者抢答):所有团队齐聚在主会场,每个团队会有一个抢答器,大屏幕上出现题目后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回答

“那种奔放的青春,我都羡慕”

@Yvonne 京西家长,两个孩子分别参加初中、高中组比赛

对于WSC的关注,是在得知孩子初赛晋级之后。

Yvonne之前自己对WSC的认识不多,在孩子晋级后,和老师商讨去上海参加复赛时,才正式对这项比赛有了全面的了解。

弟弟的另外两个队友目标非常明确,向耶鲁进军。

“我们三个家庭的家长商量后,一起请了位专业教辩论的老师上了十节课,4个孩子(弟弟和两位队友,外加一个香港小朋友)每次上2小时的线上课,360元一小时。”

这个费用,“其实比线下课要便宜很多。”

与老师、家长打交道多了,曾在加拿大、香港、台湾等多地生活过的Yvonne发现,“亚洲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值会比较高,在教育上也比较超前。”

十节课上完后,孩子们又加了两节课。

至于私教的用处有多大?Yvonne坦言,对于家长和孩子都几乎是小白的情况,私教的拔高,的确起了一定的作用。

“他让这些孩子认识到了什么是真正的辩论,一个真正的辩手应该怎样准备,在赛场上怎样应对,包括着装、风度、礼仪,都有了一个精准的了解。”

弟弟在“科班训练下”,每节课上都有实战辩论,老师会当场给评分,现场给排名。

彼时,参加高中组比赛的姐姐则是Freestyle。

“姐姐是很晚才开始组队的,她的另外两个队友给她分了一些任务,自己research一些课题,分工比较明确,准备工作做得很充分。”

团体辩论的比赛结果出来,姐姐的小组的成绩是2胜1负,弟弟小组2负1胜。

Freestyle出来的成绩反而胜过了“科班训练”。

“也许是弟弟小组把全部精力都花在了辩论上,知识储备和思辨能力距离要求还是有一些差距。所以我觉得可能力没有用对,有点用力过猛。”Yvonne总结。

团体辩论部分没有表现好,队长迅速调整了战术,把重心放到了知识竞赛的环节。

三个孩子主动放弃了大赛的社交环节,一门心思为知识竞赛做准备。

最终的结果是“从惊吓变成了惊喜”,颁辩论奖的时候,团队的名字一次都没有出现,就在快要心灰意冷时,现场宣布弟弟所在的团队获得团队知识竞赛银牌的第五名。

弟弟说,这次比赛的经历算得上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包含弟弟在内的团队一起上台领奖

对于这次比赛,作为家长是如何看待的?Yvonne感慨:”那种奔放的青春,我都有些羡慕了。”

Yvonne感受最深的不是比赛环节,而是开幕式:

“我们都佩服大会的统筹能力,主办方的协调能力特别强,这么多人的比赛可以安排地有条不紊。”

现场设置了一个互动环节,摄像机镜头会对着现场的孩子们随机定格拍摄,被拍到的一个上海男孩,主动大方地把自己的二维码亮出来让大家扫码,全场都沸腾了。

“你能感受到那种由衷的快乐,在热情里学习的精神内核,这一点很打动我。”

让Yvonne印象深刻的还有孩子们自信的展示。

“现在的孩子,真的是抽到题就能辩论,提起笔就能写文章,拿起话筒就能唱,放下话筒就能跳舞,多才多艺。那种自信奔放,非常有感染力。”

“别功利主义地参加竞赛”

@ZW 世青家长,女儿第一次参加WSC

在孩子参加比赛前,佛系家长ZW对WSC几乎也是一无所知。

“看了介绍,了解到这是一场学术性的比赛,涉及的知识面很广,组队参赛可以增强孩子的团队凝聚感,就支持她去了,作为家长对成绩并没有什么期待。”

从华北赛中顺利晋级后,在上海的决赛中,女儿所在的小组又全员晋级了耶鲁大学总决赛。

ZW表示,女儿所在的团队第一次参加WSC就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得益于赛前一周的课后集训,和学生家长的义务培训。

“整个团队都非常团结努力,由学校的副校长和老师带队前往上海,没有去现场的家长,隔空都能感受到孩子们的分工合作能力非常强。”ZW对此深有感触。

她还看到,孩子的师生情谊,对学校的归属感也因这次比赛而变得浓烈。

女儿在WSC现场领奖

对于WSC比赛费用出了名的“贵”,ZW坦言:“从收费上感觉有一定的商业运作,如果疫情能够控制住,顺利进入决赛的话,估计决赛的报名费会更贵。”

至于这个比赛的含金量如何?ZW说出了很多家长的心声:

含金量较高的国际赛事对于海外升学是有一定的帮助,但对于赛事水准,目前也没有特别权威的渠道来甄别,很多国际赛事都需要出国参加,报名费和交通食宿都要花不少钱,所以家长的心态要摆正,没必要特别功利地参加竞赛,让孩子背负过多压力。

当然,既能顺应孩子的兴趣所在,又能对升学有帮助的话,肯定是再好不过了。

参加WSC世界学者杯是怎样的体验?

知乎上的学生反馈

@吕菜菜
Global round 真的无数大佬,各国大佬齐聚一堂。本人不是大佬,只拿了1s 2g,也没有进入Yale qualifier…(小遗憾,不过拿到science的gold medal真的够我开心很久,WSC真的是非常有趣的活动,如果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去,真的可以增长见识!

@匿名用户
很多人问我这个比赛是否值得参加,我觉得要看每个人的目的:❶如果你是想参加这个比赛来获得人生阅历,去吧,这是一次很好的经历;❷如果你是为了增强背景去拿奖的,我建议你还是不要去了。WSC是一个真正international的比赛,你可以看到顶尖的人究竟是什么样子,但是贵、评奖水。

Global的challenge和bowl难度会适当增加,Debating和Writing一直都是玄学,看运气了。我觉得需要highlight的,不是如何在这个比赛拿到好的成绩,而是这个比赛所带来的unique experience,在这个比赛,你知道可以看到不同事物不同角度,认识很多很棒的人。

@我是谁
WSC regional 其实比较小,不怎么难的,我拿了个比较好的名次,比完后唯一的想法就是——我一定要参加global!Global我参加的是pwaa lumpur,人真的超级超级多,光是kl就5000多人!Open ceremony真的给我留下来很多美好的回忆啊,尤其是那首主题曲。后面的scavenge 也很棒!我们包场了一个游乐园,然后晚上蹦迪超级high!这次真的认识了很多new friends, WSC真的是很diverse了。By the way, WSC很练口语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