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博物馆》 | 菁kids上海9月新刊导读

看博物馆让我一览众山小。

文 | 闻琛  封面摄影 | Barry Pan  场地支持 | 世博会博物馆


认识一个朋友,每到一个地方都必去当地的博物馆打卡,活脱脱“博物馆控”一枚。连带着,他家孩子也成了“小博物馆控”。别人家出游,做攻略找的是当地网红景点、人气餐厅,他们一家子出去,最了然于胸的是目的地的特色博物馆。

问他为什么会这么痴迷,他说逛博物馆就好比享用一顿大餐,藏品都是千挑万选出来的精华,策展人会像厨师一样精心烹制这些“食材”。一道道呈上来,一一尝过,便会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畅快。碰到特别对胃的,再细细咂摸一番,特别过瘾!

事实上,对博物馆充满热情的朋友正变得越来越多,平时菁kids的自由撰稿人们投稿,也时不时会有博物馆相关的选题。于是,我们便决定做一期以博物馆为主角的封面故事。在“神奇博物馆”这一特辑里,我们选取了学校、专业机构和家长这三个视角,希望能大致勾勒出“博物馆”与“教育”这两者所产生的交集的概貌。

学校角度,我们介绍的是上海康德双语实验学校小学部的博物馆课程。他们通过“行前准备—现场参观—观后拓展”这样环环相扣的设计来确保孩子们不只是走马观花看热闹,而能真正有所收获。

>>封面故事
上海康德双语实验学校:
我们这样设计给小学生的博物馆课程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该校小学部学术总监蔡骏老师的话:我们现在做细致的设计,是为了让学生们自己掌握这些方法。他们总有一天要走出校园,全世界又有那么多博物馆等着他们去探索,一旦学会这些方法,以后即便离开老师的帮助,也同样能有质量地参观。

而上博学院能进入我们的视野,完全得益于菁kids家长群中家长们的“线报”。作为一座以收藏中国古代艺术品见长的博物馆,上海博物馆一直给人以厚重之感,总觉得需要好好做一番功课、找找合适的参观角度才行。

>>封面故事

上海博物馆学院:大大博物馆里的小小探索家

所以当我们看到上博学院的夏令营课程介绍时,便有了眼前一亮的感觉,当即联系采访,以一探究竟。从课程类型、课程设计到授课老师的资质,我们全替大家问了,还跟着小朋友们参观了青铜器馆、围观了一次结营仪式,详情请见《大大博物馆里的小小探索家》一文。

尽管有体系的博物馆课程值得期待,但不得不说,在带逛博物馆这件事上,家长还是绝对的主力。只有清楚知道孩子兴趣点、兴奋点的父母们,才能设计出真正独一无二的个性化参观路线图。本次特辑,我们也请来两位达人妈妈分享她们的经验之谈,一篇海外,一篇上海本地,供各位参考:

>>封面故事

带着孩子去博物馆散步才是正经事

上海16个辖区里有至少130座博物馆,平均每19万人就有一座。一年半前,Beth带着三岁半的儿子开启了魔都博物馆之旅……

>>封面故事

The Strong,人见人爱的亲子博物馆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以为纽约只是纽约,来了多伦多跟纽约当上了邻居才发现,纽约远远不止纽约。作为美国第四大州,纽约州依山又傍水,人杰也地灵,每年我们都无数次地跨越美加边境,趁着周末溜达到纽约串个门,而纽约州中最受我们全家一致青睐的目的地,一定非The Strong莫属。

怎样和孩子谈“钱”?

本期“话题”,我们探讨的是财商教育。

已出版两本财商教育书籍的郑晓舟老师说,财商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教孩子怎么赚钱,而是启发和鼓励孩子们去探索金钱背后运行的规律。

两位妈妈作者和一位爸爸作者则分别以自己的实践为例,为同样有心于和孩子“谈谈钱”的家长们支了些招。

因为本期杂志组稿时正值暑假,老师和同学都开心度假去了,所以几个与校园相关的栏目先暂停一期,将在10月刊与大家再见。

不过本期我们又有新栏目“菁读会”上线,菁读会是为菁kids的家长读者们而设的线下读书沙龙,通过每期共读一本书的形式探讨与育儿、家庭教育和自我成长相关的话题。如果你也有兴趣,欢迎加入我们!

>>菁读会

探究爱、金钱与孩子之间的关系

-End-

本期封面模特为张锦涵(Desmond Percival)同学,现就读于复旦附中国际部小学二年级。特此致谢!

《神奇博物馆》菁kids 2019 9月刊 更多菁彩内容

|封面故事|

上海康德双语实验学校:我们这样设计给小学生的博物馆课程

上海博物馆学院:大大博物馆里的小小探索家

带着孩子去博物馆散步才是正经事

The Strong,人见人爱的亲子博物馆

|话题|

怎样和孩子谈“钱”?

我家的财商教育

通向财务自由的财商教育

理财局外人的理财小故事

财商教育研究者:请这样与孩子谈钱

|父母|少年不识读滋味

|父母|逛博物馆,苦or乐?

|父母|乱逛博物馆

|菁读|菁读会:探究爱、金钱与孩子之间的关系

|旅行|28天慵懒风欧洲亲子游

|在读|父母效能训练,我寻找育儿方法路上的最后一站

本文原载菁kids 9月刊《神奇博物馆》,印刷版于2019年9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TRM SHOP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