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牛津大学的学生到底有多“难”?

How "Hard" Is It to Be an Oxford Student?

文:Jolie Wu    图:Uni You

牛津大学作为英国最古老的大学一向享誉世界,也是许多打算去英国留学学生们的梦校。月月和龙龙这对亲姐弟,作为牛津大学的毕业生和新生,将为我们分享大学申请、大学生活的有趣经历,以及作为学霸自己在大学里遇到的最“难”的事儿。

月月(Jasmin),22岁;龙龙(Gabriel),19岁。

姐弟俩出生在英国剑桥,2008年一家人搬到北京。爸爸Simon(司马博文)是英国人,妈妈杨峥是北京人。回京后姐弟俩都曾就读于北京德威英国学校。如今月月已从牛津大学本科毕业,正在伦敦政经完成两年的双硕士学位课程(现已完成第一年在北京大学的学习)。龙龙在高中第二年回到英国Charterhouse 住宿就读,于2019年10月以优异成绩进入牛津大学本科。

为什么选择牛津大学历史专业?

月月和龙龙在牛津本科学习的都是历史专业,他们回到北京看望姥姥姥爷,常常被周围的人问起:是不是以后想当历史学家或者做历史老师?对此他俩的回答是“不一定”。月月告诉我们:在学习历史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读书和写作”,这个过程能让你涉猎多方位的知识,比如政治、经济,而现在自己研究生的专业是国际关系。在北大的这一年主攻中国国际关系方向,在伦敦的一年则是欧洲国际关系。在牛津历史本科的第一年和第二年,每学年需要学习4-5门不同的课程,而可供选择课程非常丰富,除了必选一门“英国历史”和“欧洲历史”课程,还可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选择,当时自己就选择了和中国历史有关的一些课程,比如和明代绘画相关的课程,非常有意思!如果你会说法语,又非常喜欢法国历史,就可以选择和法国有关的课程,就看你自己的兴趣在哪儿,每一门课都很有趣。但是你当然不能所有课程都选,因为实在是太多了!龙龙补充道:自己在牛津的第一学期,就选修了有关金融的课程“历史和经济学”,课程内容是研究历史上金融市场的危机。不同的选择背后是两个人不同的兴趣和学习经历——月月是在北京读的国际学校,又对艺术绘画特别感兴趣,龙龙有两年高中生活是在英格兰的Surry郡。当时他就在学校选了经济类和人文地理课程。

说到为什么选择历史专业?月月说:因为自己喜欢历史,觉得有意思,也学得挺好;学得好,就更觉得有趣。喜欢读书、喜欢写作,并且读得快、写得好,这就是自己学习历史的方法。从在北京国际学校读中学到大学,历史科目考试的形式都是写论文,和人们印象里传统的“死记硬背”式学历史很不一样;但是像年份、历史事件等,这些都是写论文必须要知道的东西,虽然没人要求你背下来。本科选择历史作为基础,等到了研究生阶段,可以再选择法律方向,以后去当律师;选择国际关系方向,以后去当外交官……

“很幸运,爸爸妈妈尊重和信任我们的选择。我也认识很多人,没有选择他们自己最喜欢的专业,而选择了爸妈认为更好的专业,比如经济、数学等所谓容易找到工作的专业,即便进了牛津剑桥,不是自己非常喜欢和有兴趣,压力又大,过程就会非常地不容易。当然他们肯定是非常聪明,基础也很好可以完成学业,但是每天要面对自己不喜欢看的书,可能会很痛苦。”

值得一提的是,牛津大学的HAT(History Aptitude Test)——历史能力测试。每年牛津大学历史系都会收到大量申请,每位申请者A-Level或IB的预估成绩都很优秀(A*或A),而只有通过HAT的学生,才有可能得到面试机会,有望最终拿到conditional offer(有条件录取通知书)。HAT会淘汰掉1/3的申请者,只有剩下的2/3进入面试环节,面试还将继续淘汰掉1/3的申请者。而且HAT和面试都是在IB和A-Level考试之前进行。也就是说,不是只要成绩好,就可以上最好的大学。HAT和面试的环节,就是在考察申请者在该学科具有的全面素养,包括你的分析能力、独立思辨能力。比如这个国家刚刚有了很重要的新的历史发现,你作为历史研究者,对此有什么想法。当你不知道的时候,你可以去guess(猜测),大学招生官就是想看到你的思考和创造力。而这些能力都是长期建立形成,很难在考试之前刻意准备。

在牛津大学遇到的最“难”的事儿

“在牛津大学,有一个问题……睡觉睡得不够……”月月说。有人说:在牛津,你有三个“S”——Study,Sleep,Social,但是你只能选其中两个。

你在最好的大学你不Study干什么?可你选了Study和Social,就没有时间睡觉。你如果选择只Study和Sleep,就没有朋友,没时间玩儿,这也很惨,你会很孤独,尤其在牛津有很多的压力,家人又不在身边。

在牛津每年只有6个月在学校学习,其他6个月都在放假。这么短的时间,牛津又提供给学生非常多的机会,你每一分钟可以选择2,3,4,5件……不同的事情去做,这些事情都很值得,同时你还要安排好学习时间,但是每分钟你只能做一件事,这时你就要学会选择。在有些热门活动的现场需要排很长的队,你可以看到有的学生会带着桌子排队,等待的时候趴在上面写论文。

唯一的办法就是挤时间。说几件小事。

月月平时会利用各种碎片时间读书,比如在北京和伦敦的地铁上读书。喜欢画画的她,平时可能没有很多时间去画,但是朋友生日,或者赶上圣诞节,就会画贺卡送给朋友。平时学习忙,也没有太多时间自己做饭,但是周末会做一顿大餐。因为热爱艺术,对欧洲的古典艺术也兴趣浓厚,住在伦敦的时候经常会去各种博物馆和美术馆,这些展都是免费对公众开放的,而且月月在伦敦的住处离大英博物馆只需10分钟就能走到。以优秀成绩通过英皇八级钢琴和拿到大提琴高级文凭的月月,早已将音乐作为自己放松的一种方式。平时她还会和朋友一起踢球,当然不是专业水平,但是令她感到非常放松。

龙龙在牛津进了大学的网球队,有时会早上5:30起床参加训练,因为自己真的很热爱网球。龙龙说:“你必须让你的孩子去真正爱一样东西。”我忍不住惊叹:“你的生活习惯真好,早睡早起。”龙龙笑了笑:“其实睡得也不一定早,有一次我只睡了2个小时。”除了钟爱的网球和羽毛球,龙龙还喜欢做饭,印度咖喱鸡是他的拿手菜!平时他会尽可能地利用时间进行大量阅读,而且涉猎相当广泛。

孩子们的话:

因为现在经常往返飞行于伦敦和北京,妈妈会要求我们上飞机必须穿红,因为红色是幸运的颜色,所以我们也会听话地穿上红色的袜子,或戴上红色的帽子。在本命年的时候,妈妈也希望我们每天身上都有一点红颜色,所以可能会是耳环,或是围巾……我们会因为觉得好玩,和让妈妈开心,去做这些很吉利的事情,而且红色也很配我们。

月月:在去英国时“偷”了几件妈妈的夹克,上面都有漂亮的中国传统花纹图案,在英国大家都问我:“是从哪儿买的?太漂亮了!太时髦了!”我得意地说:“是我妈妈的。”

妈妈的话:

现在孩子们大了,他们也会反过来“教育”我,比如纠正我的英文,嘱咐我自己照顾身体,我也开始慢慢意识到,是时候该关心关心自己了,两个孩子对我也非常体贴。

身为水质环境治理专家的爸爸,平时也特别喜欢和孩子们讨论大到世界政治经济,如何使地球减少污染;小到分工圣诞家宴等各种话题。今年圣诞节,我是非常轻松的,因为他们三人承包了厨房的所有工作:爸爸负责烤火鸡、火腿;月月负责各类蔬菜;龙龙则用爸爸从英国带回来的鹅油做了烤土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