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沪独生女”成顶配人生,比起经济基础,我们更应给孩子什么?

最近“江浙沪独生女是顶配人生”“江浙沪独生女出生在罗马”等话题非常热门,很多文章都认为家境富裕是最重要的原因。

诚然,江浙沪地区的总体经济条件确实在全国名列前茅,不过“江浙沪独生女”的底气和优势,不只因为家境,更源于家庭对女孩没有性别歧视的肯定,充满尊重和包容的关爱。不然要是把女儿当成联姻工具,或认为女子无才便是德,那也不可能变成让人羡慕的顶配人生了。

今天我们来聊聊,除了家境,“江浙沪独生女”会引得万千羡慕的背后,还有什么更多具有普适意义的核心?

文 | ABB  图 | 来源于网络

 

1

男女平权,甚至重女轻男


男女平权提了很多年,可在相当多的地区仍然很难做到。

比如所谓“男主外女主内”,女性不论有无工作,都会自然而然地承担更多的家务,而男性往往只要认真上班赚钱就算尽到义务了。

还比如,丧偶式育儿让广大女性痛苦不堪,得不到丈夫的支持、分担和帮助,被孩子紧紧缠绕的窒息感,使得很多女性都患有产后抑郁症。

而这些都不单纯是因为经济条件,更多是因为观念。

不过这样的情况在江浙沪地区要好很多。大家可能都听说,上海男人负责“买汰烧”(买菜洗菜做饭)的现象很普遍,在笔者身边几乎所有的上海男性同胞都会做饭,他们的父母也会从小有意培养儿子做家务。

在江浙沪地区,基本能做到“生男生女一个样”的心态,有不少父母还觉得生女儿更高兴,觉得女儿乖巧可爱,是心头好,会买很多漂亮衣服、玩具,把她打扮成漂漂亮亮的小公主,带出去“扎台嬴”(有面子)。而儿子比较调皮捣蛋,带起来费劲,糙生糙养更多一些。所以江浙沪独生女确实是从小备受呵护。

此外,江浙沪地区很排斥远嫁、下嫁,把宝贝女儿嫁出去后就给人洗衣做饭,父母会很心疼很舍不得。因此挑本地人结婚,甚至“嫁儿子”——让女婿在妻子娘家附近买房,且结婚以后工资上交,在家承担家务,都是较为普遍的情况。

对女性的尊重和珍视,也使得逼婚、逼生的现象相对少一些——没有合适的就不要随便找人结婚,回家待着舒舒服服,没什么不好的。

 

2

尊重个体、容许走弯路


江浙沪父母开明的观念,不仅体现在男女和婚姻问题上,在对女儿本身的栽培上,也很有远见。

一是不认为学业和工作是男人的天下,女孩不用有梦想,相反,他们会从小培养女儿独立自主、自尊自爱的品格。

比如,父母会花大价钱送女儿读好学校,让孩子学喜欢的才艺,每年多次出国旅行开眼界。要是家里有产业,也不会总想着要传给儿子,女儿一样会被当成优秀的继承人来培养。

非得考编?不不不。非得赚大钱贴补家用?不不不。生孩子后非得回归家庭?不不不。

有自己的事业和经济来源才有底气和尊严,是绝大多数江浙沪父母从小教育女儿的话。但同时又不会因为女儿能力有限、想轻松度日而贬低她。在不过分的前提下,更愿意以女儿自己的意愿为主,作为一个独立、自由的人格来对待。

二是,江浙沪地区经商思维发达,不太会有太多条条框框来限制、禁锢女儿,相反,他们会鼓励女儿勇敢探索、尝试和突破。

比如,送孩子出国留学是江浙沪中产及以上阶层比较常见的行为,父母希望女孩可以出去多看看世界,锻炼各方面的能力和本领。要是在某些地方跌倒了、失败了,也没关系,不行就回家,千万别一把血一把泪地在外忍受剥削,所以江浙沪独生女也很难被PUA。

3

懂得享受


有些家庭会把“享受”当成是罪恶而格外勤俭节约,有些家庭会把“艺术”当成无用之物而格外注重功利和实用。不过在江浙沪的家庭里这就比较少了。

周末全家人一起出去吃顿好的;节日纪念日互送礼物,表达感谢;假期去个酒店泡泡温泉、拍拍美照,放松放松;有自己喜欢的艺术家、艺术展时,约三五好友一起逛逛,提升提升艺术修养,是江浙沪女孩大多喜欢的休闲方式。

我身边的上海朋友们,无论男女、无论家境,从小都至少学一项音体美方面的特长。正像魔都电影《爱情神话》里所描绘的那样,弄堂深处的美妙琴声、老头老太学油画、住房狭小依然穿高端设计的鞋子等等,都彰显着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还有上海斜上方的苏州有精美绝伦的苏绣、巧夺天工的园林与婉转软糯的评弹,斜下方的杭州有绫罗绸缎的织造、古朴清扬的古琴,以及西湖龙井的茶道文化,都无不体现出江浙沪地区典雅的艺术底蕴和卓越的美学欣赏能力。

为什么《红楼梦》中十二钗能有这样的渊博学识、艺术品位和当家管理能力?因为她们生活在金陵(南京)。说明江浙沪的女儿们早就开始被好好培养和珍视,让她们在枯燥的封建生活中,都能尽情地发现美、创造美、享受美。同时也说明了江浙沪地区本身,也早就将“生活融于艺术,艺术融于生活”了。

不能否认“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但如果忽略了女儿们从小有一个稳定、有安全感的内核,以及一个自信、有方向感的眼界和头脑,那么她们也不会活得自在潇洒,令人称羡。

所以不论是不是江浙沪的家长,也不论是不是家境优渥,在培养本就处于社会下风的女儿时,一定要把她当成一个有着独立、自由和可爱的灵魂来看待。她们才能有力量和勇气为自己而活。

— END —

 

作者丨ABB

曾在沪粤多家教育集团担任管理岗位。目前主要在国内外学校的收购出售、品牌和项目引进、托管运营等方面,从事教育领域的商务拓展和资源对接的工作。个人公众号“ABB讲教育界的故事”(ID:ABBdegushi)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