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嘴角上扬的博物馆——来自木世界的东京玩具博物馆

东京玩具博物馆由旧四谷第四小学校舍改建而成,于2008年开馆,这个美术馆的主题是“敞开心扉地与玩具邂逅”。这里展出了10,000件以上从儿童至年长者都能欣赏的玩具,还能够亲手把玩各种疗愈心灵的日本本土木质玩具以及富有设计性的欧洲玩具。

现场有部分展品可供实际动手操作,且有教育相关活动与儿童游乐场等。馆内也设有玩具工作坊以及修理破损玩具的玩具医院。

文、图 | 方菁

因为工作原因,每到一个城市,我最先打卡的通常是与儿童相关的博物馆。7月中旬,我参观了东京附近的特色幼儿园和儿童友好场馆,其中东京玩具博物馆给我印象非常深刻,强烈推荐家有0-8岁幼儿的家庭和学前教育同仁打卡看看。

 

01

在木的世界里进行“木育”


这是个由各种木材构成的世界,大到“树屋”,小到桌椅、雕花摆件,甚至“海洋球”都是木头做的,是一座名副其实的 “木制玩具博物馆”,0-6岁的婴幼儿家庭能在这里找到无穷乐趣。

学步儿教室

充满木作的空间

木头做的海洋球池子

当你踏入这个不大的三层小楼,瞬间就会觉得非常安静和舒适。当一种材料充满了整个空间,传递出来的信息就会非常强烈且清晰。在这里,木材不仅仅是一种材料,更是传递教育理念以及与孩子们互动的媒介。

2004年,日本教育界提出“木育”一词,意指各种关于木材利用、亲近林木、了解林木文化的教育活动。希望增加孩⼦⽇常接触⽊材的机会,思考“⼈与森林及木材的关联”,从而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传递永续生活方式的理念。以东京玩具博物馆为首的木育博物馆,目前已超过10家,就是木育的践行机构。

木育理念示意图
各种木材的展示
全面展示日本木材的原料来源、加工方式和工艺流程

孩子们在充满木制材料的空间里,玩木制玩具、观察植物、制作简单木制物件,不断建立与自然之木的感官联结。同时,这个空间也展示了日本的本土木作生产、设计、加工等整个产业链,将传统图样、传统游戏渗透其中,充分展示了匠人精神,传递方式非常的温和而自然。

即使在1-2岁学步儿的活动室,也会看到矮矮的展示架上摆放着来自日本各地的不同木材的介绍,而孩子的滑滑梯、山洞以及桥是极富美感的木作艺术品,文化的浸润和感知就在这样的潜移默化中进行。俯瞰整个教室,仿佛置身于山川湖泊之中,大人和小孩在这个空间中接受了一次日本美学的洗礼。

充满木制美学的学步儿活动室

 

02

传统文化可以这么“软植入”


这个博物馆对日本文化的植入非常丝滑,很多细节都渗透了对传统文化的感知和对话,且非常不着痕迹。

整个场馆按照年龄段分成6个房间,每一个房间里有大量“可上手”(Hands on)的活动,孩子们能在这里乐不思蜀地玩很久,而在玩的同时就不知不觉了解和感受到了传统文化。即便是作为大人的我,也毫无抵抗力地喜欢上了这里的木制玩具和传统工艺品。

先来给大家介绍一间传统文化的游戏室吧。

整个空间还原了日本古代室内设施,被分成一个个小小的活动空间。

在一个展示日本文字的小隔断里,孩子们可以通过寻找字典抽屉里不同的文字来尝试写作。这对学龄前儿童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事情,一开始他们被花花绿绿的木头块吸引,紧接着他们会对木块上的文字感兴趣,最终他们会有表达和叙事欲,开始用文字来编句话。这是非常好的文字启蒙活动。

文字字典

这个房间还有一个桌面游戏也很吸引人。它将日本人最爱的“组子” (kumiko)融入其中。组子是日本传统窗棂工艺,工艺十分繁复,在做好基本框架后,再在一定规格的细木片上开沟、穴、榫,然后再在框架中一片片地嵌入木片。组子的图案通常最小间距约为6-10mm,操作要十分精准,仅仅0.1mm的差别,就会导致组合不成功,因此十分考验工匠的能力。

在这个游戏桌上,孩子们需要还原工匠们的工作,尝试用不同颜色、不同长短的小木棒来构建图案。往这张桌子边一坐,孩子们立刻变得非常专注。而在桌子旁边有一个微缩世界的小镜头可以供孩子们欣赏古代日本的美。整个小角落不足5平米,从欣赏、操作到最后的惊喜体验,传统文化非常巧妙地渗透其中,让人感受到设计者的匠心。

03

亲子空间处处有


不得不感叹一下整个场馆的儿童友好和促进亲子陪伴的空间设计。

在走廊、转角等小空间里,你总能找到一把适合亲子一起坐下来休息的椅子,或是一个阅读的小空间。

很多游戏是亲子一起来挑战和体验的。例如,走廊里的大小脚丫的高跷就在鼓励大家一起来尝试。

走廊亲子游戏

有些高难度的挑战爸爸妈妈也需要孩子在旁边加油鼓励。

三楼有一间专门的亲子美工教室,由老师带着大家一起来完成手工。整个房间里摆满了亲子手工作品,赏心悦目。

亲子手作作品

更难得的是,东京玩具博物馆的玩具设置不仅仅是为孩子而准备的,也唤起了成人的童心。很多玩具对家长来说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更别说期间工作人员还会与你互动一些神奇玩具。

我觉得高质量的亲子场所是需要考虑到家长和孩子的需求的,家长不仅仅是陪同者,更是参与者,游戏的伙伴。整个空间对家长来说也需要是有所收获的。这一点上,东京玩具博物馆真是亲子高质量互动的典范。

最后,在它特设的玩具商店,我真没忍住买了很多,大概是在参观的过程中不断被这些有趣的玩具激发了。

玩具商店

我认为评价一个好的博物馆的标准是:在你忘掉它的所有展品后,依然能让你在回忆起它时不禁嘴角上扬。这一参观的过程一定是给了你一份新鲜的体验和一段美好的时光,因此才值得被记忆。

东京玩具博物馆是非常符合这条标准的博物馆,因此非常非常推荐大家去看看,也希望大家和我一样从这里找到和玩具互动的那份纯粹的快乐和心动,并从这个场馆细节中激发奇思妙想和感受生活的美好。

— END —

作者丨方菁 

5岁孩子的妈妈,理论和经验平衡的学前工作者、培训师。

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曾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访问学习。翻译多部教育经典作品,包括西方运动圣经《运动塑造孩子的大脑》系列,美国心灵成长奖作品《滋养孩子内在生命的成长》。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