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爸爸用“躺平式鸡娃”,半年拿到全美第一私校offer

带着儿子安迪和小布去美国参加骑行夏令营时,Eric就想过让他们去美国读高中,在骑行运动普及的环境中,或能得到更好的训练。因疫情的阻碍,在去年兄弟俩因为转学后压力大而厌学时,这件事才正式被提上日程。

择校、英语成绩、申请资料“万事未俱备”,这时离申请只有不到半年的时间。裸考托福,只准备了5天;往返于浙江和北京跟训3个月,在竞速小轮车全国联赛中获得第五名。只凭着这两样,安迪拿到了全美第一犹太私校的offer。

「躺平式鸡娃」的北京爸爸Eric,和菁kids分享了他的短时间内申请美高的心得,和他所坚持的「长期主义」育儿践行方法。

采、文 | Eileen 图 | Eric提供 编 | Yuan


为什么要去美高?

Eric希望孩子赴美读高中的想法,在几年前就初具雏形。
爸爸Eric是个运动爱好者,网球、登山、徒步、滑雪都尝试过,后来又喜欢上骑公路车,小小的安迪每天在家门口目送他离开、又期盼他回来,“想和爸爸一起骑车”的想法写在了脸上。
安迪五岁生日后,Eric收了一辆二手的20寸小公路车给他,开始带着安迪上路骑行。
两个孩子初次接触泵道骑行、参加训练夏令营,是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对骑行数年如一日的热爱,也是由此开始的。
2016年夏天,Eric带着7岁的安迪和4岁的弟弟小布,去美国参加一个骑行夏令营。35度的高温,烈日炎炎,他们跟着当地小孩在泵道上不知疲倦地骑了两个星期。
图片2016年,两个孩子在美国参加夏令营
对小孩子来说,泵道骑行的快乐,比公路骑行强烈得多。
车道像海浪一样起伏延伸,蜿蜒又回旋,骑着小轮车向下俯冲,又向上跃起,不用踩蹬,仅靠压、抬、滑、倾斜,便能骑完全程。
风呼啸过耳旁,汗水溶入空气,在峰与谷的一升一降之间,感受失重的刺激、腾跃的自由、飞驰的速度,运动的快乐点燃了身体的每个细胞。
安迪和小布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这项运动,回国后从不间断地练习着,从小学直到初中。
Eric原本想让安迪在初二时出国读书,提前适应海外生活,也能更好地练习骑行,但疫情阻碍了这一计划。

世锦赛冠军Neils签名

2022年,安迪和小布从英式课程体系的国际学校转到了美式课程体系的国际学校。但从小自由惯了、没什么学业压力、大量课外时间花在骑行训练上的兄弟俩,面对新学校严格的教学方式,都有些崩溃。
作业量和考试次数是之前的数倍,分数和排名是公开透明的,老师的给分也相对较低。
安迪和小布英文不错,在之前的学校能拿到A+的成绩,转学后只能拿到B+,老师的评价也从Really Good变成了“还可以做得更好”,自信心大为受挫。
尽管后来了解到B+已经是全班最高分,但孩子的心理防线已经被击溃,也产生了厌学情绪,“反正作业都多到做不完,我不想做了”,每天早起上学也是又哭又闹,弄得家里鸡犬不宁。
养娃十几年的Eric也是第一次面对这种阵仗,在怀疑自己选择的同时,也想着能如何补救一下,就把去美高的事提上了日程,“孩子有了自己的目标,知道离那个目标只有半年时间,就什么苦都能忍一忍了。”
在目标驱动下,安迪和小布的改变是肉眼可见的,在新学校的第二个学期,他们主动要求住校,因为在学校没有电脑等设备,“做作业肯定更快”。虽然仍然不喜欢这种学习方式,但他们不再排斥逃避,而是先好好完成它。
帮孩子提高忍耐力、直面现实后,还要帮他们重建信心,Eric决定让孩子去考一考托福,从学校以外的地方寻求对学习水平的认可,正好海外择校也需要一个英语成绩。

育儿的「长期主义」,结果水到渠成

1月17号,安迪和小布从外省骑行训练完,回到了北京,此时距离托福考试只有5天。准备时间很短,刷题是来不及了,Eric给孩子找了老师恶补一下考试常识,比如考试的模块是什么样,有哪些应试技巧,要注意些什么。
安迪考出来的托福成绩是100分,比自己预期目标105+要低一点,提前一两年就开始准备的同学们很多考了110分,但他自己还是很开心,分数给了他充足的认可感——“我英语不差的嘛”,再遇到老师给分低时也不会心理失衡,找回了从前的自信。
Eric没有让孩子再去刷高分,一是因为申请学校时间紧张,二是比较佛系,觉得分数够用就行,要把时间花在更有趣、更有益的事情上,比如作为省队运动员,为全国联赛做准备。
从业余选手变身省队运动员,是个“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意外之喜。
Eric一直用视频记录着孩子的运动和成长,发布在“安迪小布的骑行生活”账号上,浙江省省队主教练刷到这个账号后,又看到安迪和小布在莫干山赛道对应年龄组的排名,连续两年都在榜首,于是邀请他们注册为浙江省队和湖州市队运动员。
不用长期跟队训练,但他们想来练习的话,可以免费提供食宿和指导。
这件事也让两兄弟精神振奋,以往6年的自主训练,终于得到了权威机构的认可。
他们也不再参加社会上的比赛,而是专注备战竞速小轮车全国级赛事。

兄弟俩在国家队基地和全运会冠军林浩超合影

在今年4月的一场全国专业队比赛中,安迪凭着数年如一日的浸泡式训练,力压同组专业队员,拿下了小组第一、决赛第五的好成绩。
Eric在带着孩子往返于北京和浙江兼顾学业与赛事时,还在考虑着择校的事。
第一步是选城市,要考虑各种因素——生活成本高不高、学校申请难不难、气候是否适合常年训练、当地文化是欢迎还是排斥外来人口等等,最后选定的是加州,它是泵道骑行的发源地,也是州立比赛中水平最高的。
选学校时,Eric的策略是选Day school不选Boarding School(寄宿学校),因为非常多的家长没法海外陪读,只能让孩子寄宿,竞争会很激烈,筛选门槛也很高,大多需要SSAT成绩,家长和孩子都要付出巨大的精力。
安迪的同学里,就有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举家飞到波士顿去考SSAT的,即使回来要隔离两周、家长前后要耽误一个月工作时间,也在所不惜。他们大多提前两年就开始做准备,该考的试都考了一遍。
要和他们抢好学校,就不得不卷起来,Eric不想卷孩子,也不想卷自己。但他不是“躺平”,只是把工夫花在了平时,在最后关头用前面6、7年沉淀下来的成果,也就足够了。
在向选定的几家Top30私校交申请资料时,除了压分后不太高的GPA,学术方面只有100分的托福成绩,个人简历里写的则是多年对骑行运动的坚持。

拿到offer,是下一个开始

面试是美高招生的重要板块。安迪去面试时,也充分展现了在宽松自由的成长环境里培养出来的,随意、独立、有主见的天性。
他没有按老师给的模板做程式化的准备,而是去看学校官网,了解它在哪个城市、历史上发生过什么大事,“在大人看来,他什么文档都没写,但他其实是找到了一些谈资”。
和招生官聊天时,他会主动开启话题,说学校在哪,旁边的城市在内战时期发生过什么,老师就很开心,觉得他对学校有着充分了解,不是在背标准答案。
他还会聊自己的运动生涯,自豪地和招生官说自己是“非常专业的运动员,在全国比赛排前几名,之后到美国读书也会继续坚持这项运动”。这种自信、有主见、目标清晰的特质,很受招生官青睐。
面了两所学校、成功拿到offer后,安迪越发游刃有余,面试之前不再感觉紧张,而是很开心。

比赛前的冷静

在面试犹太私校Tarbut V’Toarh时,招生官是一位历史老师,他也没有露怯,一样主动聊自己对历史的了解,最后顺利拿下了这所全美第一犹太私校的offer。
回顾申请学校的半年,Eric觉得孩子就像在玩一个大型通关游戏,哪里有怪就去打,有门就去开,有buff就给自己加上,不求拿下MVP,只求闯关成功。
缺托福成绩时就去考,不求高分,够用就行;需要比赛成绩,那就努力锻炼拿个好名次,也给自己的信心条“回个蓝”;要维持在校GPA不能太差,就收敛厌学情绪,认真对待课业。
心态稳定地去完成每一个小任务,通关就是顺其自然的事情。
或许他们也没有发现,自己在无意中、提前7年就体验了一次职场上做项目的流程——如何拆解目标、逐个击破、协同队友、管理时间。
在得到还不错的结果之前,会遇到各种困难,要付出诸多努力,但从中会收获巨大的成长。
在短时间内“无痛”拿下美高后,很多家长向Eric请教育儿和申请经验。Eric把它总结为「躺平式鸡娃」,因为躺不平也卷不动,于是在两者之间找一个动态平衡——不“越俎代庖地”为制定周密规划,而是给足孩子自由生长的空间,让他们探索和追随自己的兴趣,同时尽力给他们所需要的帮助。
最重要的是有「长期主义」心态,不在意一池一城的得失,而是看到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之后。
下一个十年,Eric还没来得及想,现在的他和孩子们,在参加完今年最后一次全国锦标赛后,正忙着拆车装箱、打包家当、转卖闲置物品呢。
提前半年就开始的“断舍离”即将走向尾声,挑战与机会并存、充满未知与期待的新生活,正等待着他们去开启。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