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美的海外回流文物展,一定要带孩子去看!

文、图|道道

真的没想到,工作日的下午,一个区博物馆的展览会有那么多人,简直到了举步维艰拍照靠拼的程度。

闵行博物馆携手保利艺术博物馆和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共同打造的这场“盛世回归——海外回流文物特展”, 并没有大肆宣传,静悄悄开展都一个月了,还是那么多人涌过去。

虽然中小学生不会在这种日子出现,但展馆里还是来了不少学龄前儿童。

不得不说,上海的文艺爱好者横跨了老中青幼各个年龄段,完全没有断层。

大部分人都是被圆明园的兽首吸引来的。

五件兽首本身不算什么顶级文物,但他们所代表的那段沉重历史以及后来一百多年里的漂泊故事,都使它们拥有了文物以外的观看价值。

而另外的40多件展品,也都曾在国家衰落动荡的时候被人掠夺至海外,如今又随着国力的强盛重回国内。

它们,一件件都是近代历史的教科书。

于是观展的过程既是在欣赏美,也是在重读历史,涤荡心灵。

 

1

圆明园兽首的回归之路


刚走进展厅,一面巨大的曲面投影墙就把观众镇住了。

这里是展览的第一部分——“盛世重逢”沉浸式交互电子秀。

片中展示了圆明园兽首曾经的辉煌,以及流失海外后又重归故里的故事,吸引了许多人驻足。

看完片子就来到第二部分——五件兽首的单独展厅。

牛首、虎首、马首、猴首、猪首一字排开在整个展厅。

它们原是圆明园内西洋楼海晏堂前水力钟喷泉的喷嘴,将东方的时辰和生肖文化与西洋的雕塑艺术完美结合。

眼前这五个的气势就如此震撼,可以想见当年十二兽首在圆明园海晏堂前喷泉池里齐聚的盛况。

每件兽首背后的看板,都讲述了它们从百年前那场浩劫后失散到各自回归的故事。

故事里充满着坎坷跌宕,在找回文物的急迫性和国力的缓慢上升之间,爱国商人起到了关键作用。

一张张照片,都在诉说着弱国崛起的艰难和炎黄子孙的大义。

不过布展者并未就此止步。在讲完文物的漂流故事后,墙上又出现了对兽首铸造过程的技术分析。这在它们之前出现的场合里是很少见的。

我也是到了这次才知道一个喷泉的喷嘴竟然用了那么精湛的制作工艺——合金、失蜡法、一体铸造……这些熟悉的术语让人直接联想到了两千多年前的青铜器制作。

这真是名副其实的“一脉相承”,中华文明的生命力令人叹为观止!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除了展厅里出现的5尊兽首以外,还有鼠首和兔首存于国博,另外的5尊至今杳无音信。

它们是否听到了祖国的呼唤?

 

2

以盛世之眼看回归文物


走进展览的第三部分“华美庚续”,想着眼前所见都是远洋归来的“游子”,心中不禁肃然起敬。

这里有商周、春秋战国、两汉时期的共40余件青铜文物。虽然绝对数量不多,但品类齐全——食器、酒器、兵器、日常用具都有。

处于展厅中间独立玻璃柜里的几件展品都是重量级文物,本身出现在区级博物馆的机会就不多,很值得细看。

比如这个“提梁神面卣(yǒu)”,是仅次于兽首的镇展之宝。

它是一件酒器,铸造于西周早期,堪称这类器型当中艺术水平最高的一件。

在它身上,出现了人脸和象、牛、羊、鸮、猫头鹰等各种动物,甚至还有食蚁兽!可见当时中原的动物资源是多么的丰富。

关于这件流失海外的器物,还有一段传奇往事。

上世纪它出现在香港一家古董店,吸引了日本和欧洲的买家。

但是由于历史上从没有出现过类似的器物,书上也没有关于它的任何记载,对它的真伪鉴定难倒了全世界专家。

最后它被送去英国牛津大学做了热射光鉴定,为此鉴定者还在器身上打了6个孔。虽然最后证实是真品,但是打孔的行为还是对文物造成了永久的伤害。

直到21世纪初,湖北随县出土了纹饰类似的青铜器,进一步证实了它的真实性。

这件西周时期的“遂公盨(xū)”,是古人的饭盒。

好大一只,古人的饭量可真不小!

里面还有十行九十八字的铭文,字字清晰!

铭文从大禹治水的故事讲起,阐述了关于德治的思想,被专家称作“两周经文之最”。

不仅如此,它还隔着两千多年的时光,言之凿凿地告诉我们大禹是真实存在过的人物,不是传说哦!

还有这件同样是西周时期的“立兔形典尊”,很小的一只不大起眼,要贴近了才发现不简单。

它是目前所知中国最早也是唯一一件立兔形尊,逼真写实的立体造型极为罕见。

兔子的耳朵直立,像是感觉到了什么危险,浑身紧绷随时准备逃命。

而它背上的盖纽也是一只小兔子,耳朵是趴着的,姿态很放松。

大小两只兔子的状态构成了鲜明的对比,非常有意思。

还有这只“倗季凤鸟尊”,出自更早的商周时期,是一件酒器。

凤鸟是商人的图腾,这只凤鸟不仅体型大而且做得非常精致——鹰嘴、鲤鱼鳞片、龙凤形翅膀、公鸡脚,孔雀批尾,整体就是一个动物大杂烩。但组合在一起看起来毫不违和,还颇有点神鸟的威严之气。

除了这些重量级明星展品,四周的展柜里还分门别类地展示了食器——

兵器——

酒器——

日用器等等——

用盛世之眼去观看这些历经千年又久别重逢的文物,心中难免思绪万千。

 

3

颇具匠心的场景设计


虽然是一次规模不大的展览,但看得出策展和布展都很用心。

从博物馆外面的广场开始,气氛就整个拉满!

展厅外的公共区域,也有相关主题的特别设计。

走进面积最大的“华美庚续”展厅,迎面看到的是一只巨大的兽面纹鼎。

这其实是一件精心设计的装置类作品,上百个零件用细线垂挂下来,在正对面能够看到完整的器型。

绕到侧面才发现其中机关。

各种青铜器旁边的文字说明非常详尽,既有文物的年代名称,还有用途,以及名称汉字的演变过程。有铭文的还会附上翻译好的全文,这在很多大展里都未必能做到。

为了更详尽地介绍文物,除了贴在玻璃展柜上的文字说明,还有一个二维码,让观众扫码了解更多文物背后的故事。

走出展厅前,主办方还贴心地布置了一个互动专区,让观众重新复盘所有展厅里的展品。

国外的许多大博物馆里收藏了众多从中国的精美文物,很多都是国内看不到的珍品。

可是看得越多越憋得慌——都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东西,如今我们却要作为外国人万里迢迢地跑去别人家看!

大英博物馆所藏青花瓷

大英博物馆所藏易县罗汉

所以自己家的回归文物展是必须要带孩子去捧场的——多好的爱国教育啊!

相信未来也一定会有更多的回归文物和大众见面。

那么,就带着孩子从这里开始吧。

 

4

相关信息

  • “盛世回归”展对面就是中国民族乐器陈列馆,展品也非常丰富,值得顺便去看看。
  • 闵行博物馆外就是闵行文化公园,有大片开阔的草地和天空,还可以划船,看完展顺道遛遛娃也很不错。
  • 看展需要在闵行博物馆公众号上预约,名额比较抢手。

地址:新镇路1538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09:30-16:30

交通:上海地铁1、5号线(莘庄站),公交759路、闵行1路、闵行6路、莘车线、马莘专线、莘邵专线、莘南专线、莘金专线(都市路名都路)。

*自驾车可以停在公园的停车场,穿过公园就是博物馆。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