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我的人间烟火》,聊聊为什么女儿会变成恋爱脑

文 | ABB  图 | 网络

最近《我的人间烟火》火爆全网,而其中的豪门女主角孟沁却备受指摘,被指是遗忘养父母恩情的白眼狼、恋爱脑,还因男主角宋焰的强势、PUA倾向,引得不少观众担心她会成为下一个《消失的她》里的受害人。连央视网文娱这样的官媒都批评该剧——

撇开影视作品等虚构的故事不谈,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令人唏嘘的案例:三星长公主下嫁保安后,被出轨、被家暴、被索取高额离婚费;香港名媛碎尸案里蔡天凤供养前夫全家,结果被割头烹煮。都是因为不顾现实过度付出,而吃尽了苦头。为什么高净值家庭出身的女孩常会做出这样的选择?与家庭教育又有怎样的关联呢?

 

因为冷漠,所以孩子向外求爱


如果父母重男轻女,或者管教太严,让女儿感受不到父母的爱意,那么女儿很有可能会非常渴望从外部获得爱。

一个真实案例就是日本皇室的真子公主下嫁老赖之子。由于纪子妃40岁才终于拼命生下儿子,要靠他争皇位,所以她和丈夫对儿子的重视远多于家里的另外两个女儿。于是真子公主即使忍受网暴、放弃嫁妆也要跟随这个人远赴美国,换来自由和关爱。

类似的事情,我也曾在国际学校的女生身上也看到过。父母生了二胎后,立刻将原本就觉得不满意的大女儿抛置于脑后了。于是女儿在国际学校里滥交男友,睡遍上海五星级酒店。被学校老师抓回来后,叫来妈妈一起谈话,她妈妈却说“我们现在有一个小的了,大的已经教不好了,我们吸取教训,会好好培养小的的”。后来女孩为了帮助她当时很爱很爱的男友作弊,自己受到了严厉的处分,学校又叫来她的爸爸,没想到她爸爸什么话也没说,抬手就是一巴掌把女儿打倒在地。

结果,你们猜女儿什么反应?她跪着向老师求情,说事情都是她做的,希望不要处分男友,也不要通知男友父母,怕男友父母来了也会打他……

所以,家长们,从小给足女儿爱和重视,真的非常重要。这能帮助她树立强大的自信,知道自己是有价值的,是不可被随意对待的,家是安全可靠的,她值得被爱这件事是不需要拼命求证的。

不要因为工作忙、有其他孩子等因素而忽视她的感受。不然她一旦养成了低自尊的心态,往往会延伸到未来她与男性的相处中,靠放低姿态来抓住男性的爱,可这样做恰恰容易造成对方对自己的不重视。她不顾一切换来的爱情,万一最后被利用、被始乱终弃的话,会给身心带来极大的创伤。

 

因为溺爱,所以孩子有恃无恐


第二种情况与第一种正好相反,当父母过于溺爱,让女儿觉得自己做什么都有人兜底时,她也会变得随心所欲,不顾实际。

比如,之前三星长公主就是这样。她因容貌出众,才能和性格与父亲最像,而深得父亲的宠爱。由于其从小就不缺钱、不缺爱,被保护得太好,所以在择偶时不看对方家庭出身,有没有才能,真实的人品怎样,追求的就是自己喜欢。当她一门心思嫁学历、能力、身份都样样不如她的保镖时,她也深知深爱自己的老父亲最后一定会心软答应。

果不其然,父亲不仅被迫同意了他们结婚,还在婚后又帮女婿找大学上,又为他的事业发展铺路。可这女婿干啥啥不行,嫖娼家暴第一名,甚至对有孕在身的长公主动手。最后,分居离婚,还向她要走了一大笔钱。

好在,也正如长公主所料,三星家底实在太厚,就算她再折腾,也还有家产和事业可以为其兜底,所以她输得起,也就自然不怕输了。

类似的还有古代名门才女卓文君。同样只看司马相如的长相和才艺,只凭自己喜欢,在不了解对方家境和人品的情况下,就与其私奔。结果发现司马相如家徒四壁,她从大小姐一夜之间变成穷人家的主妇,最后选择开酒肆卖酒,让丢不起脸的父母最终同意来为他们兜底,分给他们奴仆百人,铜钱百万,又把她出嫁时候的衣被财物一并送去。于是,卓文君和司马相如双双回到成都,购买田地住宅,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可多年以后,司马相如还是爱上了别人,惹得卓文君痛苦写下千古名篇《白头吟》。

因此,父母在关爱和重视女儿的基础上,还应让她们及早地了解真实的世界,以及看人要看本质的道理。家长只富养女儿,却没有让她知道世间的险恶,那么她很有可能成为别人刀下的鱼肉。不仅如此,还要让孩子知道,父母的钱也不是大风吹来的,能屹立不倒的大富大贵人家是少数,大部分“有钱人”都只是踩准了风口,吃到了时代的红利,其实经不起大折腾,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留学断供的例子发生了。

所以即使父母愿意为女儿的错误买单,也不一定能买得起,还是要让孩子早点知道轻重,知道父母不是万能的才好。

 

因为强势,所以孩子习惯受虐


《我的人间烟火》刚播出时,相当多的观众都不理解女主角为什么会选择不如自己的男主角,后来随着剧情深入,发现强势的男主角会用训狗的方式PUA她,对她进行服从性训练,而女主角非常吃这一套。

联想到她的养母也是一个虽然心里爱护女主,但外在表现掌控欲极强、经常批评和教训女主的性格,我们猜测,或许也与女主在心理上已经养成了受虐的心态有关。所以当她面对一直对她尊重、礼貌、温柔的非亲生“哥哥”时,就反而比较怠慢了。

总说“男人不坏,女人不爱”,有不少女孩不仅着迷被强势的控制,还特别有圣母心态,喜欢没有底线地为男性付出。

比如,令人痛心疾首的香港名媛碎尸案。蔡天凤在很年轻时就委身于前夫结婚生子,好在自己社交能力和经营能力强大,赚了很多钱。可即使离婚后,她仍然一而再,再而三地接济前夫一家,要什么给什么,结果前夫一家不仅不感恩,反而觉得她的钱好拿而愈发贪婪,结果变成真正的“敲骨吸髓”,残忍地杀害了她。所以觉得自己可以像圣母一样去感化一个傲慢的、不在乎他人感受的浪子的心态,会非常要命。

因此我们在家庭教育中,要注意养成平等、尊重对待孩子的习惯,这样女儿在长大后,也能分清自己是不是被尊重了。否则要是父母也用很强的掌控欲,甚至在心理上、身体上虐待孩子,那么孩子以后会习惯于受虐,不仅感觉不到别人一步又一步的侵略和伤害,还可能享受被剥削、被不平等的对待。

 

结语


写了这么多父母对待女儿的事,其实更应该写写父母对待儿子的事。既是因为我们应该教育儿子不要伤害他人,更是因为儿子也同样不能被冷漠、宠溺和强势的对待,不然未来隐患无穷。

关于如何培养孩子的爱情观和婚姻观,各位家长有什么好妙招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与我们一起分享!

 

作者简介:ABB

曾在沪粤多家教育集团担任管理岗位。目前主要在国内外投资收购、品牌和项目引进、托管运营等方面,从事教育领域的商务拓展和资源对接的工作。个人公众号“ABB讲教育界的故事”(ID:ABBdegushi)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