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竞选学生代表,女儿遭遇了一场高中版《纸牌屋》

今年4月,在加拿大读高中的女儿报名参加了高中的学生会竞选。这两个月,我去干了一份“临时工”——给女儿当竞选助选。作为助选,我把打杂送餐、制作物料、面试陪练……等各个工种,都干了一遍。

我发现加拿大高中的学生会竞选还是相当严肃的。潜规则、走门路是被拒绝的。竞选是一次培养孩子如何在利益面前学会选择,在困难面前学会克服的高段位的社会实践课。

文、图 | 熊靓


1,贿选零容忍

还没开始竞选,我的耳朵已经被女儿的念叨磨出茧子来了。

她说:“妈妈,我要郑重地提醒您,千万不要给我到处乱拉票,比如在家长群里拉票,也不要为了拉票请人吃饭!哪怕是请大家喝个可乐也不行。稍微行差踏错就会被当作是贿选行为,如果被学校认定为贿选,我会被要求退出竞选的。”

女儿竞选的学生会职务是国际生代表,是协助学校和三百多名国际生之间进行沟通的一项工作。

而这三百多名国际学生就是女儿竞选岗位的“选民”,他们一人一票,投出自己最支持的候选人。女儿是否能够顺利当选,就得看这三百多人的意思了。


我有个女儿就读高中的家长微信群,里面有一百多位国际学生的家长。

家长们绝大多数都在国内,少数几个和我一样在加拿大陪读,这个群就成了国内家长了解孩子在加拿大情况的渠道之一。隔三差五我就会在群里发点孩子们的排球比赛、家长会现场、圣诞节表演的照片。家长们需要给孩子换寄宿家庭、找补习雅思的培训班,我都是能帮就帮一把。

按女儿的话说,我已经拥有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如果我号召家长们让他们的孩子来投票的话,估计能有不少家长会支持。

但是,女儿认为,我在家长中影响力能帮她,同样也能害她。

去年,在国际学生代表的竞选中,一个家长让孩子在微信群里给国际学生们发红包,号召大家给自己投票。另一个候选看到之后,也不甘示弱,赶紧也发了微信红包。

就在他们你追我赶,不断给微信红包加码时,一封匿名举报他们的贿选信 ,出现在了校长的办公桌上。

经过调查,学校认为现金形式的拉票就等于是贿选。虽然校规则中没有规定对于处罚贿选的细节,校长决定参考市长竞选的规则,最后决定取消候选人的竞选资格。

两位被取消资格的候选人都感到十分委屈,说他们每个人最多只发了一块钱,怎么就被取消了资格?更过分的是作为处罚,学校取消了当年学生会里国际生代表的职务。这一年,学校里就没有了国际生代表。

女儿说:“妈妈,您爱看的《纸牌屋》里的情节,是不是和我们学校去年的竞选很像。暗地里怎么耍手段、抖机灵都没有用。一旦被揭露,费力建的完美人设和拉的选票,都会在一夕之间,功亏一篑。”

2,成为学生干部不看考试分数,只看服务精神

女儿参加竞选的消息不胫而走,几个要好的妈妈都跟我说:“我们非常支持你们参加学生会竞选,但就你女儿这不到90的平均分,别说是胜选了,即便是成为候选人也难吧!前年的国际生代表Tony是平均分99分的大学霸,还有去年那两个,因为贿选被取消资格的,平均分都是在95分以上呢!”

我拿出了学校发的正式学生会的邮件,仔仔细细看了一遍。国际生代表的任职要求是:

1.在校的9年级到11年级的学生(特殊教育学生除外);
2.较强的中英文双语能力,沟通零障碍;
3.乐于为国际生提供沟通、在校学习、生活的服务。

以上任何一条中都没有提到对分数的要求呀!

虽然我认为加拿大的高中不会拿分数作为学生会竞选的标准,但是我怎么也打消不掉会不会有什么“潜规则”的疑虑。

对于我的担心,女儿听说后笑了很久。她说:“妈妈,分数高的当选只是巧合而已。学校对贿选都有零容忍,何况是拿分数来歧视,更是不可能!”

按照学校的竞选规则,候选人获选的方式是由学校指定几位老师组成面试团,一个一个对报名参选的学生进行面试,面试的问题基本上是自我介绍和为什么参选之类的常规问题,面试结束后,面试团的老师通过集体讨论,选出最接近岗位要求的两名学生成为候选人。

这种没有标准答案的面试,我认为太好搞小动作了。如果哪位面试老师收了家长的红包,那我女儿的竞选之路就要戛然而止了。作为女儿的助选,每一个风险我都要帮她堵住。

我决定给校长写一封E-mail,向他询问我担心的分数问题。邮件发出不到十分钟,校长就给我打来了电话。

他说:“很惊讶您会有这样的想法,学校绝对不会拿分数筛选学生,只看学生的服务精神是否符合岗位要求。从这十年国际学生代表的分数情况来看,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会更愿意参加学生会的工作。”

和校长通完电话,我放心多了。但是女儿告诉:“就因为您这封邮件,让我们校长决定更换了全部的面试老师。学校就是非常害怕会出现这样的作弊行为,只要是有风吹草动,肯定会采取行动的。妈妈!以后别瞎疑心,家长都像你这样,竞选就没办法进行了!”

3,宣传片、海报都要经过审核,防止哗众取宠

终于熬到了拉票环节,这是我翘首期盼了好久的时刻。我很想看孩子们稀奇古怪的创意海报和宣传片,也想跟着他们一起参与嘉年华一样热闹的拉票活动中去。

“哼!就白日做梦吧!我的宣传片、海报都是需要学校统一审核的,通过之后才能够在学校内部进行张贴。不是我们想做成什么样就能做成什么样的!我现在还在担心,我的创意海报会不会过审呢!现在宣传片都已经拍好了,如果过不了学校的审核,还得重拍、重剪,宣传片里的歌是我自己唱的,那我还得重唱一遍……。”女儿的一通输出,又燃起了我想找学校掰扯掰扯的冲动。

这种竞选流程太有问题了!先不说这审核机制,就说等宣传片都拍好了,海报都打印出来了才安排审核,如果通过不了,得浪费多少钱呀!学校是不是当家长的钱都是白来的吗?

为了支持女儿拍宣传片,我买了手持云台和收音话筒。拍摄宣传片的两天里,女儿找了几个拍摄和伴舞的小伙伴,都是有我负责接送和他们的伙食的。

为了女儿制作海报,我还换了一台新超清的彩色数码打印机,一下子打了上百张海报。每张海报还需要剪去白边,我是拿着剪刀坐在沙发上,整整剪了一个晚上。

这都是家长辛苦的付出,学校为什么不把流程改一改,做个事前审核该有多好。

女儿看着激动的我,也只能叹叹气。她说,这就是现实和理想的差距,无论在哪里都需要和奇葩的规则做斗争,

而对于审核宣传片和海报,女儿让我不要动不动就给加拿大戴应该自由的“高帽子”,稍为有点不如意,马上就要投诉。

加拿大每年的竞选季,满大街都插满了各种拉票的广告,都是需要通过审核的,符合加拿大相关法律才能发布的。

我和女儿总会嘲笑候选人的宣传照很土气,都是西装革履,双手抱胸,和地产经纪人的广告牌插在一起根本就分不出来。

女儿说:“审核太有必要了,虽然土,但是不会出错。就连我都在想着怎么在海报上做文章,想吸引更多的关注,何况是那些恨不得把自己的裸照做成宣传海报的同学们。如有学校不审核海报了,可以想象,我们每天去学校看到的海报,不是惊喜全是惊吓!”

4,投票日才现身的竞争者,把胜选当作开盲盒

“这是我经历过的最诡异的一次竞选,和一个没有露过脸的男生,一起竞选。”

“如果不是投票日当天,学校播放这个男生的宣传片,我还以为我是一个在参加竞选。我也不用竞选,直接就当选国际生代表了。”女儿直到竞选结束都在分析,这个叫Sam的竞选对手到底是什么套路?

我和女儿在竞选的过程中每天都会一起聊聊竞选的情况,唯独到了Sam这里,我们是完全不知道从哪里聊起。

他在社交媒体上不发任何信息、拉票活动根本就不来参加、也不贴海报设宣传。

我心想这孩子也和女儿一样通过候选人面试进入了最后的竞选阶段。照说他也是应该有一定的实力,怎么会如此怠慢竞选呢?这背后肯定有什么猫腻,指不定憋着什么大招呢!

越是接近投票日,我越是好奇,期待着能够有反转的桥段出现。

女儿也去做了背景调查,她告诉我:“简直太神奇了,居然我认识的人都不认识这个Sam,对竞选有价值的信息基本没有找到。我宁愿竞争对手来找我battle呢!现在的这种情况,我就觉得他肯定是放弃了竞选。不然这么拉垮,都不拉票,谁会给他投票?难道真等着天上掉馅饼吗?”

负责这次竞选的老师Sally告诉我:“Sam在等着开竞选的盲盒呢,根本就不想为竞选做真正的努力。”

十年来,Sally对所有参加学生会竞选的学生的进行过调研,其中有不少喜欢投机的。这也是他们的竞选战术,他们不去主动做常规竞选的动作,比如拉票活动。他们在等待着对手犯错,自己就可以坐收渔利了。

但这种一般是政府竞选中被惯用的战术,用在高中竞选中太不适合了。首先高中竞选赛程短,最长两个月就结束了。如果不去积极竞选,靠等待对手犯错,那机会是相当渺茫的。第二,高中生选学生会干部,谁更友好、更有趣就会选择谁。不去拉票,都没有人认识你,就更没有人选你了!

对手竞选的战术错误,不出所料败选了。女儿以压倒性的票数,当选为下一学年的国际生代表。

我和女儿在总结胜选的经验时发现,竞选的每一步都是蜕变的过程。

从不知道该如何拉票,到学会分析“选民”心理。从纠结在大众面前说话会紧张,到不用准备直接上台演讲。

正如Sally所说,高中时期的学生们竞选远没有成人世界的那么复杂,但是却是学生走向社会之前非常有意义的体验。

投票者有一次思考的机会,自己的选票投给谁最值得,对大家更有益。而竞选者会发现自己的世界的认知和现实之间的差异,学习用更好的方式处理问题,解决麻烦。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