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辞掉央企工作,投身一件“不怎么赚钱”的事,却吸引了10所学校500位妈妈加入

上个月,我在朋友圈刷到一个无伴奏合唱团的演出视频。令人惊艳的是登台亮相的是德威、世青、启明星、德闳等一众国际学校的家长。《Circle of life》、《生如夏花》、《贝加尔湖畔》、《Heal the world》……
这台在鱼与剧场上演的《爱卡人声》2021年中汇报演出注定“今夜无人入眠”。
鲜花簇拥的谢幕中有一张脸特别吸引我,不是因为她站在演出的C位,而是因为她的眼里格外有光。这张脸我似乎熟悉,但又陌生。仔细在脑海中检索了一番,她是不是我失联多年的一位朋友?
2016年,我们因菁kids初识的时候,她正处于人生的低谷,那双眸子是黯淡的,没有半点光亮。这五年究竟发生了什么?是什么让那双黯淡的眼眸再次被点亮?在菁kids Toni的牵线下,我和Selina有了一次时隔五年的重逢,在一个寻常的午后,倾听她不寻常的“爱卡人声”。

文 | 禾子   编 | Daisy

图 |  受访者提供


我是个“废人”? 

Selina自诩是斜杠青年。的确,香港大学硕士毕业的她不仅拥有10年央企项目运营经验,还用业余时间志愿做了5年美式家庭音乐教育。现在的Selina辞去了央企工作,和合伙人Taylor成立爱卡人声(Acalab)。
与其说爱卡人声Acalab)创始人是Selina的职场标签,倒不如说这是她全新的人生轨道。
“之所以起‘爱卡人声’这个名字,是因为阿卡贝拉,源自于意大利语Acappella ,也就是无伴奏合唱。它的起源可追溯至中世纪的教会音乐,当时的教会音乐只以人声清唱,并不应用乐器。‘爱卡’就是热爱阿卡贝拉的意思,而‘人声’和‘人生’是谐音,我们用无伴奏合唱来唱出自己的心声,找到人生的光亮与价值。”Selina的开场白把我拽回了五年前,那个时候的她正在倔强地找寻人生的光亮,但似乎却生活在一个密不透光的闷罐里。
在儿子1岁半的时候,Selina厌倦了婆媳的争执、老公的疏离,选择离婚成为一名单亲妈妈。
当我的亲密关系出了问题的时候,最恐慌的是我父母,因为我在他们心中一直是听话懂事的好孩子。小时候,我总能在老师教导下高质量地完成作业,也总能达成父母的期望,得到别人羡慕的高分考入重点大学,成为‘别人家的孩子’。然而,就在这样一个看似‘完美’的身份下,我对自己不认同感却像吹气球一样,日复一日地逐渐放大。看似优秀的我,在工作和生活蹂躏中渐渐失去方向。我陷入一种对自我身份的极大的迷茫,难以言说的焦虑更是密密麻麻地渗透在我的生活各个角落。”
亲密关系的破裂终究是Selina顺风顺水的人生所遭遇的第一道坎儿,然而祸不单行。“在我领完离婚证的当天,我妈还抱着我儿子轻松地对我说,你今天想玩什么就玩什么,别在家闷着了。说完话转身的一瞬间,我看到妈妈哭了。”
后来,Selina才知道当时妈妈已经反复头疼,忍了3、4个月头疼到要撞墙后才告诉Selina。当被医院确诊为鼻咽癌后,一生坚强的妈妈只说了一句话:“我是个废人!”
Selina难以想象这句话出自妈妈的口:“在我的印象中,再苦再难,妈妈从来没有泄气过。”经过三个月的放疗,Selina妈妈的呼吸开始顺畅,食欲也有所好转。可好景不长,放疗的后遗症出现了,Selina妈妈的视力急速衰退。突然有一天,一向宠爱孙子的Selina妈妈竟然“掐着”孙子的脖子大喊:“姥姥看不见了!”
随着癌细胞进入中枢神经,Selina的妈妈瘫痪了。她躺在病床上递给Selina一本抗癌日记说:“长大了给孙子看。”看着日记上的文字由工整变潦草、笔迹由清晰变模糊,Selina泪如雨下……
“三十岁,离婚、至亲去世,我不再完美。我是个‘废人’吗?我到底在干什么?”Selina不停地自省,她渴望有什么能出现在生命中帮助她实现自我觉醒,让她感受到生命的光亮。

阿卡贝拉——人生闷罐里的一丝光亮 

在人生的至暗时期,Selina按部就班地去国企上班,业余时间给一个做亲子音乐的朋友帮忙做市场推广。“那时的亲子音乐项目还挺丰富,比如带着孩子和家长认识木管家族,举办即兴音乐会等等,我负责联系一些媒体朋友进行宣传推广。”
Selina对亲子音乐形式的偏爱源于她在美国做交换生的经历,当时她寄宿在一个美国家庭,房东说如果每周能帮她带孩子去社区参加音乐活动,可以减点房租,Selina就欣然答应了。Selina起初并不知道所谓的社区音乐活动是什么,到了现场才发现如获至宝。
“一位70多岁的音乐老师,带着15个家庭感受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类别的音乐,什么古典、爵士等等都有。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社区亲子音乐项目,原来音乐还可以这样做,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了!让我意外的是,这种社区亲子音乐形式在美国已有30多年的基础了。”Selina回国后,得知好友在做亲子音乐的尝试,便充满热情地加入了志愿者行列。即使在那段最黯然神伤的日子里,她也不知道为什么不愿中断。
                                                                                                     Taylor(右一)
20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Selina认识了“京SING”(一支在京外国人组建的阿卡贝拉乐团)的合伙人兼指挥Taylor。
“我看了‘京SING’在三里屯的合唱演出,其实他们就是通过模仿各种动物的声音,加上beat box(口技)进行合唱。我不知道为什么被迷住了,就好像巫师的招魂术一样!”这是Selina第一次接触阿卡贝拉乐团,第一次现场感受无伴奏合唱的魅力。这种音乐带来的感召力,和当年她在美国第一次参与社区亲子音乐活动一样震撼。
亲子音乐和无伴奏合唱能否结合在一起呢?Selina的内心渴望求新求变。
2018年,Selina打算举办一次亲子音乐的会员福利活动,将阿卡贝拉融入家庭音乐。出乎意料的是,发出招募广告不到4小时就满员了。30个家庭在三里屯以无伴奏合唱的方式演唱了10首互动歌曲,其中《两只老虎》的动物拟声、beat box,加上高、低声部的配合,让Selina感觉仿佛看到了“京SING”演出的童声版,一种美妙且神奇的内心召唤强烈地驱使着她。
2019年7月,Selina找到Taylor,告诉他自己有一个梦想:“我想做一个工作坊,把亲子音乐和阿卡贝拉结合起来,你愿意加入吗?”Selina非常清楚自己和Taylor各自拥有的优势,“我着迷的不仅是这样的音乐表现形式,同样让我折服的是阿卡贝拉能把各行各业的翘楚联结在一起!‘京SING’的成员背景完全不同,有的是blue note的专业音乐人,有的是商会代表、企业高管,还有国际学校的老师等等,他们都因为共同的爱好走到一起,这本身就很神奇!”
Selina经过优势教练的测评,很明确自己最突出的优势之一就是喜欢在各种背景、年龄、人群中找到共同刺激点,把看似不同的人联结在一起。这一次,拥有十年阿卡贝拉无伴奏乐团教学经验的Taylor被说动了。
Selina向工作了十年的国企递交了辞呈,与Taylor共同创立爱卡人声(Acalab),她很笃定:阿卡贝拉便是从人生闷罐的缝隙里透进的一丝光亮,即便这只是一丝光亮,也足以照亮心的世界。
 

走进国际学校的“爱卡人声”

爱卡人声(Acalab),是国内首个推动阿卡贝拉音乐互动教学的组织,也是一个汇聚人声,传播无伴奏合唱的社区。在成功推出三季课程包之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既定的一切。
此时的“爱卡人声”刚刚起步,生存危机与日俱增。Selina不想被动地等待疫情过去,恢复面授的那一天,“爱卡人声”必须为抗疫发声!于是,2020年2月,“爱卡人声”集结到超过一百五十位来自全球各地的朋友一同组成网络阿卡贝拉合唱团,为正在经受疫情考验的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我们所选唱的曲目是由林俊杰作曲及演唱,孙燕姿作词的《Stay WithYou》。通过演唱这首专门为疫情创作的歌曲,我们想表达对疫情地区人民的关切,对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及服务人员的感恩,以及对祖国早日拨云见日的希望。”回忆起组织这场云合唱的初衷,Selina的眼里闪烁着泪光。
这首由网络阿卡贝拉合唱团演绎的MV《Stay With You》播出仅一个多月,就得到了极大关注。其中,微博阅读量达71.1万,视频观看量达到13.4万次。
2021年初,疫情趋于平稳,“爱卡人声”终于度过了初级孵化期。这时,Selina的一位好朋友说:“我们学校没有阿卡贝拉合唱团这样的组织,你们来做一个吧!”“为什么不呢?”Selina一直在摸索中前行,她总是愿意拥抱一个又一个新事物。
“阿卡贝拉这种音乐形式对每个人都是开放的,只要你愿意就可以加入!”很快,这所国际学校就有不少家长申请加入“爱卡人声”的家长团。
第一次见面会上,几乎所有家长的开场白都是:“大家好,我是某某某的妈妈。”轮到Taylor自我介绍,他幽默地说:“我不是谁的妈妈,我是‘爱卡人声’的Taylor。”
一句玩笑却让Selina陷入沉思:“我们是谁?我们在干什么?我希望家长们在‘爱卡人声’中做自己,在点亮自己的同时照亮孩子!
第一期家长团的演唱歌曲是《夜空中最亮的星》,经过十节课的培训和打磨后,获得学校中方和外方老师的全票通过。当这支家长团站在学校音乐节的舞台上唱响这首歌时,所有人为之沸腾!
                                                         来自德威、世青、德闳、启明星等国际学校的家长合唱团演出掠影
“有的妈妈很久甚至从来没有登上过舞台,这次演出让她们意识到自己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有的爸爸很激动,有的孩子流露出崇拜的眼神,因为他们都看到了最亲的人璀璨的另一面!”Selina眼里透着骄傲的光芒,因为这正是她希望“爱卡人声”带给身边人的价值。
这次演出在家长圈中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口耳相传之下,相继有不少国际、民办学校找Selina组织“爱卡人声”家长团,让家长们亮相于圣诞节、艺术节、校庆日等。渐渐地,“爱卡人声”家长团在国际学校的圈子里小有名气。
截至2021年6月,已有来自北京、上海等10所国际学校的近500名妈妈在线上、线下参与并完成了“爱卡人声”课程,德威、世青、启明星、MSB、达罗捷派学院都已经组成了线下家长合唱团,京西和鼎石的家长们也在为成团积极地投入准备中。
Selina喜欢推陈出新,赋予“爱卡人声”更多的生机。在第三季家长团的基础上,Selina和Taylor挑选出15位唱功优秀的妈妈组成星妈团,打造更高品质的演出曲目。“爱卡人声”的一路高歌猛进,在成就Selina音乐梦想的同时,也让她倍感透支。
“今年5月,我和Taylor吵了很大的一架。冷静后,我很清楚这次吵架和情绪无关,而是我们一直在紧绷着神经经营‘爱卡人声’,我们都到了天花板。”说到这,Selina有些释然,“当我们意识到各自到达极限的时候,也恰恰是急需做出调整的时候。现在我们启动了团长培训制,希望这样能让‘爱卡人声’持续良性地运转下去,未来可期!”
在繁华中自律,在落魄中自省,谋生的路上不抛弃良知,谋爱的路上不放弃尊严。”寥寥数语,却让Selina很有共鸣。在经历低谷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它。我想这便是Selina那双黯淡的眼眸再次被点亮的真正原因。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