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长闻之色变到如今的留学热门专业,我们跟着这个专业的孩子度过了忙碌“洋气”的一个月!

David还记得三十多年前的艺术求学之路。出生于香港的普通家庭,当他说出自己对艺术和音乐的渴望时,父亲是坚决反对的。不得已他选择了建筑,直到再无法说服自己与不喜欢的课程打交道,他决定直面内心。

文 | Stella   图 | 学校提供

顺利从纽约时装学院毕业后,他踏入了设计行业。仅仅是一瞬间“创造力没有得到满足”的想法涌现,下一刻,他就退租了纽约的公寓,手拎两个行李箱,独自前往意大利。“没有工作、不认识任何人,我只能挨家挨户地敲门。我不建议任何人再做这样的事,但我确实觉得人应该要有远大的梦想。”David说。

彼时他已获得了来自菲拉格慕的offer,但相较于佛洛伦萨,他更倾心米兰。他将作品集留在了米兰各大时装品牌,几天后,当他回到范思哲欲取回作品集时,Gianni Versace先生迎面向他走来,握住他的手说:“我喜欢你的设计,请和我的秘书谈谈。”David就这样成为了范思哲首位华人设计师,还参与设计了标志性的“美杜莎”logo。

David Leung

不仅在设计领域颇有建树,在如何教授时尚方面,David同样富有经验。他曾在美国多所艺术领域顶尖院校——帕森斯设计学院、纽约时装学院、肯特州立大学时装学院和纽约大学担任客席教授。作为香港耀中曾经的校友,在三年前耀华国际教育学校上海古北校区(下文简称“耀华古北”)转型艺术学校之际,他成为了坐镇时尚设计的不二人选。

耀华国际教育学校上海古北校区

 

耀华古北的成功转型


过去三年多在耀华古北的日子让David深感家长的心态同过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他们非常支持孩子想要学习的东西,一方面经济水平提升,另一方面则在于生活方式的变化。“正如15年前没有人工智能,再往前的几十年甚至没有动漫制作,但现在它们都成了很多人生活里不可或缺的存在。”David分析道。

艺术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针对艺术行业的固有偏见被打破,越来越多的学生走上了艺术道路(2021《门户开放报告》中提到,艺术已成为继STEM、商科、社科后的又一常选专业),而它也正在拓宽孩子们未来的就业方向。这正是耀华古北在三年前选择转型艺术学校的原因。

时尚设计教室
纯艺术画室
视觉传达教室
建筑与设计工艺教室

随着艺术领域的不断细分,相较于大多数学校里开设的“艺术课”,耀华古北将其拆分为针对性学习不同技艺的课程:纯艺术、时尚设计与纺织、视觉传达(以上三门为艺术设计方向)、基础艺术、建筑与设计工艺、影像与数字媒体设计、音乐。这番设置是学校经过深思熟虑后的决定,每门学科背后既有大行业做支撑,也考虑到了需求端的实际情况。

3月的上海时装周再度让这座城市时尚灵动,耀华古北推出了一系列与其联动的“时尚月”重磅活动。我们也趁此机会来到学校,实地探索了一番耀华古北究竟是如何教授艺术的。

 

学习时尚更是学习一套

关于创造力的方法论


David在帕森斯设计学院教书期间,西方几乎引领着整个时尚界。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设计理念的兴起一改局面,面对着帕森斯里大量颇具天赋、技艺扎实的中国学生,他不禁思考,为什么就没能出现一位大师?

问及如何看待中国艺术生的前景时,David道出了中国学生需要提升的方向:“首先你必须真的对工作充满热情;其次,你必须刻苦努力。我总是告诉我的学生,如果你不喜欢自己的草图,就扔掉重画,直到满意为止,这方法虽然艰苦但很有成效。最后,也是对我来说最重要的——讲述自己的故事,在作品中表现情感,展现你所关心的社会问题,真正让你的品位和艺术变得与众不同的,是你的故事。”

因此,David始终将课堂的重点放在设计过程上,成稿只占总分的20%,剩下的80%是如何研究、如何探索、如何找寻灵感,从而创造设计的主题。

Sammie是耀华古北Pre A(相当于公立学校高一)的学生,描述起David的课堂,她提到,每当学习一个新的主题,老师布置的第一项作业从不是画画,而是拿出一张白纸,让大家围绕主题写下自己的经历与感想。在“Lost”的主题中,David曾一步步引导Sammie丰富自己的思维导图,“你是否迷路过、是否感受过迷茫、有没有帮助过迷茫的人”,用对话引导更深层的思考是David惯用的启发方式,在逐渐输出的过程中,学生们便有机会抓住灵感乍现的时刻。“任何事物都可以带来灵感,沙发、窗户,甚至是一把椅子的设计都有东西方的差别。”David说。

调查研究也是激发创造力重要的一环。David时常把“research”挂在嘴边,将研究时尚、研究历史视为每一位设计师必备的基本功。于是他经常布置些一手和二手研究的作业,在书籍、网络调查课题相关内容(二手研究),或是去美术馆参观作品、根据主题观察身边事物、拍照速写并留下自己的见解(一手研究)。

Sammie提到,在意大利文艺复兴的主题下,她研究了拜占庭中世纪的历史、文艺复兴三杰的故事,从而了解到画作的背景、构图的技巧、颜料的获取方式,以及作家们藏在画作中的隐喻,即便是细节到服装,都内含画家的巧思。也是在研究的过程中,她越发享受艺术的魅力:“一切和艺术史有关的内容都非常有趣。我从中不仅了解到服装本身,还有历史、地理和哲学故事。在此基础上,David布置的一手研究能让我挖掘并抒发内心的想法,找到自己的特色,从而迎接创作宇宙。”

Sammie与艺术老师讨论作品

David课堂的另一项重点是致敬中国传统文化。围绕着传统文化,David设置了不同主题,从水墨画到四君子,在主题学习的过程中融入中国传统服装技艺的尝试。

普洱茶叶扎染

让Sammie最为印象深刻的是聚焦中国茶叶消亡的项目。课堂上学生们初次尝试了普洱茶叶扎染。也是在亲自动手的过程中,她发现了其中的诸多学问,比如如何掌控温度才能释放适量的酸性物质从而更易上色,以及折叠、打褶、集束等扎染方式所能呈现的不同视觉效果。有关中国传统技艺的尝试无疑能唤起学生的好奇与探索,或许它们也将在不经意间成为学生们的灵感来源,为日后创造更多带有中国印记的原创设计打下基础。

在耀华古北,创造力就诞生在每个对话中、每项研究中、每次动手实践中。

 

将学校、学生与上海的艺术、设计和时尚社区相联


David还记得三年前自己初来乍到,每天只能坐在教室里,向往来的师生挥手,却没有一个学生会走进他的教室。直到那年年底,也一共只有三名学生选择了他的课。如今,他的学生已经超过了40人,而耀华古北更是成为了以艺术、设计和时尚闻名的学校。三年的蜕变让David决定更大胆地向前迈步——参与上海时装周,建立起学校、学生和上海的艺术、设计、时尚社区的联系,并提高耀华古北学子的学习及生活体验,为后续在海外接受高等教育及未来的时尚职业生涯做准备。

于是“耀华古北时尚月”期间,一系列时尚活动在校园内外如火如荼地展开了:

耀华古北时尚月

在“汉服日”,学生们穿上亲手制作的汉服,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在“时尚之旅”中,他们步入设计师精品店,实地观察、记录并触摸作品,从设计过程、服装构造、陈列氛围入手,感知设计师传达信息的方式;

“时尚演讲”邀请了Balneaire范德安董事会主席Anna Wang女士来校进行分享,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服装企业如何实现设计目标的流程;

在最后的“时尚之夜”,学生们不仅收获了时尚晚宴的初体验,设计师品牌FLONAKED主理人Wendy Zhang女士更是亲临现场,分享了过往的求学经验,与学生们面对面交流行业内经验。

来自范德安品牌的Anna Wang女士还有另一重身份——耀华古北学生家长。假期时,她的孩子成为了公司设计部的实习生,在赞赏孩子创作才能的同时,她也注意到了现今大多数学生所无法避免的短板之一——忽视用户需求。因此借着来到耀华古北分享之际,她决定为学生们灌输“商业设计”的相关意识,提醒他们在天马行空的同时,切勿忘记“设计服务于人”。

如果说“时尚演讲”从理论层面帮助身处象牙塔的学生搭建起了接触现实世界、考虑实际问题的桥梁,那么“时尚之夜”则给予了学生真正踏足时尚产业的机会。在整个三月,耀华古北的学生们均围绕FLONAKED2023秋冬系列的设计主题“赛博朋克”进行了服饰、面料、配饰、平面设计、插画、创意拍摄等提案,经过品牌方的评选后,在“时尚之夜”,Wendy Zhang公布了获选的设计,它们也随之亮相上海时装周!

获选作品照片

问及Wendy Zhang女士对耀华古北学生设计的评价,她提到,学生制作的音乐甚至可以直接用在品牌的T台上,全然想不到出自于一个17岁的高中生之手;另一名同学提交的图形设计更是出彩到令她和团队难以置信是原创作品。“他们真的很有才华,每位都特别专业,相较于我们十六七岁的时候,他们已经超越太多。”面对这群心怀热爱的孩子,Wendy道出了她的期待:“天赋加热爱加对的方向,有这么好的学校、平台和家长的支持,这条道路一定一片光明。”

与FLONAKED的合作不仅于此,品牌更向耀华古北的学生开放了2023年上海时装周订货会的实习机会,学生将探访订货会现场,与时尚行业人士零距离交流,深入了解时尚产业链与行业内幕。

这些机会能在学生的履历上留下光鲜亮丽的一笔,更重要的是,它们充实了艺术的学习,使学习的过程不止于纸上谈兵。平日里,耀华古北也始终在搭建平台,为学生们提供多样的实践活动。比如,在模特周学习中,学校邀请了几位活跃于时尚杂志和T台走秀的模特加入到日常课堂,为学生们提供模特速写和模特摄影的机会;

学校也曾与碧云美术馆合作,提供独家暑期实习项目。在美术馆的专业指导与培训下,耀华古北的学生们走入了媒体、展览、品牌、公共教育等多个部门,收获了难得的艺术与社会经历。

结语


在采访David的过程中,问及为何愿意离开纽约来到上海,他分享了耀中耀华教育网络行政总裁兼校监陈保琼博士当时与他的谈话。陈博士说道:“如果你在纽约教书,你可以教一个学生,可以教一个班的学生,但如果你来到上海,回到中国,你将与全国新一代的年轻人分享你的经验,让中国在时尚版图占据一席之地。”带着目标和野心,David成为了耀华古北时尚设计总监。

三年间,他收获了不俗的成绩,2023届毕业生们的奖学金总额已高达576,000美元 (超过397万人民币)。据2022与2023届的毕业生统计,申请艺术类毕业生中:50%的学生获得QS艺术与设计全球排名TOP10,100%的学生获得QS艺术与设计全球排名TOP35的大学录取(录取大学包括:伦敦艺术大学、帕森斯艺术与设计学院、普瑞特艺术学院、芝加哥艺术学院、格拉斯哥艺术学院、艺术中心设计学院、罗德岛设计学院、纽约视觉艺术学院、萨凡纳艺术与设计学院、瑞林艺术与设计学院、伯克利音乐学院等知名院校);申请综合型大学的毕业生中,57%的学生获得QS全球排名TOP30的大学录取,90%以上的学生获得QS全球排名TOP100的大学录取。

在“时尚之夜”的开场致词中,David打趣道:“希望未来在座同学在举办自己的Fashion Night out时,可以记得邀请Mr. David。”相信在不久的将来,David能实现他的目标,而我们亦能看到活跃在全球时尚界的耀华古北学子的飒爽英姿。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