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这招“沟通大法”,倔宝宝也能乖乖听话!

文 | Rhine  图 | 学校提供

“孩子每次吃个饭都像打仗一样,不是玩玩具就是看Pad,真不让人省心。”

“幼儿园开学才半个月,老师就已经约谈好几次了。每次都是因为儿子抢了别人的玩具!”

“宝宝喜欢看电子产品,只要不给玩,她就哭闹、发脾气,一点道理都不讲。”

……

以上育儿难题,是不是看起来很熟悉?怎样与传说中“猫嫌狗弃两三岁”(Terrible 2, Horrible 3)的幼儿和谐共处?亲子沟通应该避开哪些“隐形炸弹”?

如果你还在为处理孩子的情绪问题而头疼,可能只是因为没有掌握“积极行为策略”(Positive Behaviour Strategy)

用好这招“沟通大法”,再倔的宝宝也能乖乖听话!

 

尊重、理解、接纳,灵活调整实现有效沟通


在国际学校,“积极行为策略”是颇受老师们青睐的一种教学策略。它通过将学生的社交、情感和行为结果串联起来,不仅可以降低孩子们“挑战性行为”(challenging behaviour)发生的概率,而且能充分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从而取得更加优异的学业成绩。

“积极行为策略”并不是什么高深莫测的概念,简单来说就是读懂孩子的不同表现,从中挖掘他们没有明说的思想感情和潜在的真实需求,并提供相应的支持。行为是非语言交际的重要载体之一,不同的行为背后传递着截然不同的信息,有些显而易见,有些却模棱两可。要想成为“读心术”的高手,就得用心解读孩子的表现。

临床神经心理学家杰罗姆·舒尔茨(Jerome Schultz)博士曾说:“如果你能读懂需求,也就能够满足需求。”“积极行为策略”正是通过促使老师和家长们理性审视幼儿身上出现的“挑战性行为”,尊重、理解并接纳对方,从而在灵活的调整中实现有效沟通的终极目标。

因为专注于洞察孩子内心世界、发掘其潜在特长,它拥有极其丰富多元的应用场景,既便于课堂管理,也适用于家庭养育。无论是构建亲子关系的信任基石、帮助孩子强化新习得的技能,还是促使家长思考儿童困难行为背后的多种原因,“积极行为策略”都能对孩子的不良行为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

借你一双“慧眼”,巧妙识别孩子的动机和情绪


让我们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

孩子在课堂上大呼小叫、插嘴、不配合,或者把头埋在桌子上不肯认真听讲……

这些行为都在传递怎样的信息?

其实,在大多数情况下,以上举动都表明学生们其实并没有能力顺畅自如地表达自我。更有甚者,连自己有何种需求都不清楚。他们想交流什么?有什么需要?老师又能提供怎样的帮助呢?

无论是在课堂还是家里,这些情况都很常见。面对这样棘手的挑战,不妨记住以下两点

 

01、读懂行为的“弦外之音”


摸清行为的含义及其背后的原因是化解难题、提供支持的关键,也是帮助老师和家长找到预防未来行为问题的方法。有一家名为“为正义而学”(Learning for Justice)的组织专门为与孩子打交道的教育工作者提供免费的公共资源。根据他们的解释,许多儿童行为的原因都可以被归结为“逃避、博取关注、急于获得实际利益和感官高需求”这四大类。

来看几个具体案例:

  • 逃避——每次轮到小B念书时,他都要去上厕所。
  • 博取关注——小S总是缠着老师看自己的数学题有没有做对,如果老师在忙其他事,她就会在教室里走来走去,甚至去拽老师的胳膊。
  • 急于获得实际利益——小J经常和老师顶嘴,如果老师用手势制止他,他就会发脾气。他希望老师能立刻马上回答他的一连串问题。
  • 感官高需求——小E总在排队时推推搡搡,因为他需要更大的个人空间。

……

孩子的行为里隐藏着许多没有说出口的感情,它们是一个个不容忽视的信号。关注他们的衣物、声调、面部表情、动作、姿势,或者通过有针对性的提问都能帮助我们识别或弄清其动机和情绪。

02、重塑思维:回应孩子,而非其行为


无论孩子的行为有多么恶劣,都会给老师和家长带来一定的情绪。在你自己“暴走失控”之前,请深吸一口气,切记:回应孩子,而不是回应他的行为。

受过创伤的孩子不敢轻易相信他人;

遭受过食品安全事故的孩子可能会选择一个人吃午饭;

对有些人来说,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直接表达诉求就等于要了他的命;

……

鉴于每个孩子天差地别的生活体验,一切行为其实都情有可原。但重要的是,得让他们知道你在关注他们,愿意倾听他们真实的想法。

听孩子用行为“说话”,以信任和尊重来帮助他们表达自己。


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

不妨加入本期菁Kids探校工作坊

让“积极行为策略”资深专家,带你“一探究竟”!

「 10月15日」菁kids探校工作坊

特邀上海惠灵顿幼儿部总园长Charlotte Knight-Benjafield慕容夏与家长们一起聊聊积极行为策略,让孩子更爱听你的话!

在惠灵顿幼儿部,老师们相信使用积极行为策略有助于家长与孩子发展有意义的关系,了解儿童的发展阶段对实施策略同样重要。

在本次工作坊中,你将收获更多关于如何支持孩子发展自我调节技能、复原力和提升自尊的知识。

10月15日(周六)

14:00-16:00

识别海报二维码立即报名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