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块人民币=3块上海人民币?我决定趁这个机会跟孩子讲讲经济学常识

文 | 闻琛  图 | 民间高手、各大电商app
封面图 | unsplash


前两天刷到这张图:

身处本次疫情重灾区浦东北蔡的我看了一乐。

我们小区是3月18日开始封的,到昨天刚好满月。因为封得突然,根本没有机会囤物资。

头几天还没太当回事:

盒马不送了?那我下个叮咚买菜玩玩吧,美团、每日优鲜、山姆、麦德龙也都试试。

基本是这样的心态。

最自鸣得意的一次,是在招行掌上生活成功下了一单,还兴冲冲发了朋友圈:

如我所愿,卖家始终没有取消订单。

是我自己按捺不住,在等待十几天后,主动取消了……

幸好队友有底线思维,被封第一天就在京东速速下单了米面粮油若干,让我们不至于literally饿肚子(是的,3月20几号的京东还是能次日达的)。等到后面再想买牛排纸巾常温奶的时候,“预计送达日期”就开始一天天往后延了。

在此期间,成功签收一米市集一单、在小区团到新鲜蔬菜一大箱、买到鸡蛋60枚、在叮咚上抢到鲜奶一次。

以上就是赫赫战功的全部了。

当然我还是会每天例行公事地刷刷APP,定时20分钟或者在戳按钮时默数到100。

然而,盒马永远在且仅在喊上海加油(并没有“盒”我一起)。

叮咚基本是“本站点当前运力已约满”,偶尔有几次有运力,看得我一激动,结果除了五粮液蓝色经典和泸州老窖,其余全部补货中,大概是想让我灌一瓶睡一天,那就不用吃饭了。

噢,还有瑞士卷勾我魂的山姆,永远是“今日订单已达上限”,哪怕是刚过零点新的一天刚刚开始。

那我们是怎么坚持到今天的呢?

除了亲友和队友公司的投喂、居委会发的3次补给,就全靠——

饿了么

一种是跑腿小哥,当京东上的纸巾牙膏迟迟不见发货时,是“帮我买”小哥给了我们稳稳的安全感。

另一种是外卖,运气好的话,能在卖烤红薯的店买到速冻饺子。

谁能想到,竟然是烤红薯店。

连“挂羊头卖狗肉”都有让人心存感激的时候。

同样让人感激的是一家至今还能坚强接单的西点店,它承包了我们家这几周的零食,给了持续在家上班上课的人一点点慰藉。

J同学会在两节网课的间隙出来晃一圈,拿块小饼干或者拿盒牛奶。眼见12瓶装的牛奶箱又空了一半,她会说:

“让跑腿小哥再买一点呗。”

“现在跑腿小哥也越来越不好叫了。”我说。

“为什么?”

“因为……”

话到嘴边,突然觉得,对于这个平时对钱没什么概念的孩子,这是一个绝好的普及经济学常识的机会。

于是我决定跟她讲讲:

  • 为什么刚开始封控那几天能轻松叫到的跑腿小哥,现在加价几十块也不一定叫得到;
  • 为什么同样的鸡蛋,刚开始卖30元,等过几天我们买的时候却要40、42甚至45;
  • 为什么平时只要40~50一箱的牛奶,现在价格几乎翻倍我们也还是会买……
官方价VS“黑市价”

*光明有正常公开透明的团购渠道!贵价千万别买!

打算就讲讲牛奶:

平时我们能很方便地在盒马上买到延世儿童牛奶,不仅仅因为它自己宣称的营养价值高、制作工艺先进,更因为口感好,我们相信自己舌头和鼻子的判断。

现在离我们最近的两家盒马都因为封控闭店了,就需要寻找其他替代品。小区里有热心团长组织团购,可以参加,但需要投入不小的时间成本,还要在焦灼等待中盼着早日成团。

如果不参加团购,那就找跑腿小哥。

封控时间越长,找跑腿小哥的人越多,但是核酸阴性、能自由流动的小哥数量有限,这时候就产生了“供需矛盾”。市场机制下价高者得,比如有人着急买药、有人抽了几十年的烟戒不掉,他们就会加价,跑腿小哥当然更愿意接他们的单子。

同时,因为有些仓库也处于封控状态,或者物流受阻,市场上能卖的货品减少,这时店家进货成本提高,这部分成本就会被转嫁到我们消费者头上。有些是合理加价,但也不排除有些不良商家,会想方设法多囤点货,等到市场上货源更少的时候再以更高的价格出售,这种就叫“囤货居奇”

对于消费者来说,平时4块钱能买到的牛奶,现在要8块,那么我们的钱就没那么值钱了,也就是“货币贬值”了。

如果说到这里她还没有听困,就再拓展一下:

平时我们能以比较合理的价格买到自己想要的商品,是因为有“市场竞争”,充分的市场竞争让价格变得透明。

以差不多规格的吐司为例,A电商4片装卖14元,B门店6片装卖18元,差价不大,我们可以根据自己对口味(抹茶红豆、葡萄干、原味等等)和新鲜度(一天吃完、两天吃完)的要求自由选择。

这时又出了个C网红品牌,新推出南瓜、麻薯、咸蛋黄口味,虽然要38元一袋,还要排长队等好久,却还是有人兴高采烈去买,买到后第一件事就是拍照发朋友圈。

为什么贵这么多还有人买?因为很多人想尝试新口味,更因为是网红,有“品牌溢价”

如果这个品牌的市场团队很能玩,推出新品的同时还出了盲盒周边,有些人为了集齐一套周边就开始拼命买吐司,虽然他完全吃不掉……这时候市场监管部门就会要求品牌整改,因为这种游戏规则的设置会诱导过度消费,有悖公序良俗。完全按市场规则行事出问题的时候,就需要一只“看得见的手”来调节。

不过想想现在还是足不出户的状态,别说排队聚集买网红吐司奶茶咖啡了,这部分点到为止就好。

如果她还有兴趣接着听,那就再讲讲“看得见的手”用力过猛的时代,追溯一下用粮票布票肉票的岁月……

就在我悉心“备课”的时候,快递小哥通知猫砂到了,3月底买的一箱咸鸭蛋也到了。看来物流在慢慢恢复。

但愿我们不用真的去积累三块钱当一块钱花的人生经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